脐带 (2022)

导演: 乔思雪
编剧: 乔思雪
主演: 巴德玛 / 伊德尔 / 娜荷芽 / 苏日雅 / 卓拉
类型: 剧情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蒙古语 /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3-03-18(中国大陆) / 2022-10-25(东京国际电影节) / 2022-12-23(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片长: 96分钟
又名: 漫游在蓝色草原 / The Cord of Life
IMDb: tt20448482
5星
26.1%
4星
46.7%
3星
23.1%
2星
3.6%
1星
0.4%

脐带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脐带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1163 条 )

热门 /  最新 / 

638 马孔多在下雨 看过 2023-03-19 17:07:42 湖南

很喜欢!果然只有女性创作者才具备真正的女性视角,这个社会赋予了女性无数身份,她是女儿、母亲、妻子、儿媳,唯独不是她自己,影片归还了她作为“自己”的身份,但却也只能借助疾病的外壳,女性永远无法在清醒中做自己。母子关系的“逆位”实在是太巧妙了,年少时母亲目送孩子,长大后孩子送别母亲,广阔的天地下,茫茫旷野中,人生从此只我一人前行。不过母亲啊,我替你看见那棵树了,那颗一半是死亡,一半是生命的树。孩子与母... 很喜欢!果然只有女性创作者才具备真正的女性视角,这个社会赋予了女性无数身份,她是女儿、母亲、妻子、儿媳,唯独不是她自己,影片归还了她作为“自己”的身份,但却也只能借助疾病的外壳,女性永远无法在清醒中做自己。母子关系的“逆位”实在是太巧妙了,年少时母亲目送孩子,长大后孩子送别母亲,广阔的天地下,茫茫旷野中,人生从此只我一人前行。不过母亲啊,我替你看见那棵树了,那颗一半是死亡,一半是生命的树。孩子与母亲本就扎根于同一片土壤,一半完成了死亡,另一半继续生长。 (展开)

1110 Jasmin Garden 看过 2022-12-23 23:36:00 海南

想起妈妈跟我说外婆去世前几日在病床上经常叫妈妈,她想扔掉生命里所有的角色、干净轻盈地回她的来处了。

458 磕学家🥺 看过 2023-03-18 13:36:26 湖北

如果我今天没有去看这部电影,那我的人生将会又多了一件遗憾。

805 МэрöЯаñг 看过 2023-03-07 21:19:02 浙江

死亡在窗外的黑夜里举着火把经过,月光点燃湖面,被风扬至半空。你总有一天会回家,你总有一天要放手。

520 薯条1号 看过 2022-10-27 18:08:39 日本

4.5⭐ 即使抛开我对女导演无理由支持,这也绝对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子。一个好故事,难得一见的是,一个被讲明白了的好故事。片中非常多的使用了象征性的符号,但很真实自然,没有强烈的堆砌感。脐带联结的是血缘、母子、游子和家乡的土地。它孕育了生命,也困住了生命。而妈妈的执着,与其说是寻根,可能更是找回曾经的自己。“自己”,不是谁的妻子,不是谁的母亲,是那个被还活着的人遗忘了的跳着舞的少女,在那棵一半是生... 4.5⭐ 即使抛开我对女导演无理由支持,这也绝对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子。一个好故事,难得一见的是,一个被讲明白了的好故事。片中非常多的使用了象征性的符号,但很真实自然,没有强烈的堆砌感。脐带联结的是血缘、母子、游子和家乡的土地。它孕育了生命,也困住了生命。而妈妈的执着,与其说是寻根,可能更是找回曾经的自己。“自己”,不是谁的妻子,不是谁的母亲,是那个被还活着的人遗忘了的跳着舞的少女,在那棵一半是生一半是死的树下。 (展开)

> 更多短评 11163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脐带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27 条 )

乔思雪 2023-04-02 22:41:55

《脐带》之外

遥远的草原小镇,电影却是连接我和世界的生命之绳。 我出生在内蒙古鄂温克旗的小镇里,九十年代的时候是每周末和父母看电影录像带度过周末,千禧年之后我开始自己租DVD看电影,北京奥运会之后网络下载电影资源永久替代了所有其他观影方式。 看电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穿梭在...  (展开)
МэрöЯаñг 2023-03-07 21:36:53

歌单

《AYARN》作词/作曲:伊德尔 《SER》作词/作曲:乌仁娜.查哈尔图格旗 《ZALUNAS》作曲:欧尼尔 《ALTAN ALTAN JIGJUUHAI》鄂尔多斯民歌 演唱:乌仁娜.查哈尔图格旗 《ZANDAN HURENG》鄂尔多斯民歌 演唱:乌仁娜.查哈尔图格旗 《巴尔虎摇篮曲》蒙古族巴尔虎民歌 演唱:卓拉 《SH...  (展开)
有为小朋友 2023-03-11 01:08:57

当儿子照料母亲

有幸担任了路演的主持,获得与导演对话的机会,有一个我在观看前做功课就预设了的问题,导演的回答给了我很深的触动,特此记录一下。 我的问题是:电影史上绝对不乏父子关系的探讨,日渐崛起的女性导演则愿意选择母女题材,那么作为一个90后女导演,为什么会设置儿子(而且是相...  (展开)
昭昭昭昭 2023-03-28 00:12:27

断不了的双向联系

以下内容仅为个人的一点纯主观评价,毕竟每个人的感受和喜好不同都有所不同嘛,不喜勿喷噢。 四星。基本符合个人期待,比较推荐去看。 可以感受到影片真挚的情感与剧组的诚意,尽管剧情十分简单,却能够直接触动人的内心,带给人一种哀而不伤的感觉。让我体会到了家庭、故乡和...  (展开)
小戴 2023-03-21 23:18:04

三刷之后,对电影的一些认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三刷,意犹未尽 很喜欢这部电影。本来有大师课曹郁的解读,但是那天有事没去。之后自己看了,但感觉自己看的不够通透,就连刷了几遍。想网上找找解读,没看到合适的,自己查查资料,做以下记录。 1 音乐 这部电影最先感染我的就是音乐。 全片一共十几首音乐或歌曲。不仅包含蒙...  (展开)
太阳桐子 2023-03-19 18:24:05

有些苦难,不能想象着就说

内蒙古草原音乐风格宣传片。电影就像航拍的草原,你看到的是辽阔壮美的草和碧绿清澈的湖,但生活其实是走进草原里的沙砾和牛粪以及水塘边的淤泥和野草。我也不喜欢一个局外人站在上帝的角度劝别人放手,就像影片里那个姑娘幼稚的斥责男孩你怎么能这样绑着妈妈,因为她不知道妈...  (展开)
韩松落 2023-03-24 09:57:10

透明如初的生命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因为错过了《脐带》的试映点映首映,在它上映几天之后才看到它,所以先看到了一堆正面的负面的评价,鉴于人总是容易记住负面的东西,所以我记住了若干负面字句,比如说这部电影的观念“土”。直到我在一个沙尘滚滚的土天气,看到了这部“土”电影。 一点都不土,相反,是在温柔...  (展开)
木西 2023-04-17 16:22:03

电影只有拍完,才能见证成长——专访《脐带》导演乔思雪

《脐带》讲述了音乐人阿鲁斯决心带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返回草原,去寻找记忆中的家。一根连接两人的绳子,如同脐带,给旅途带来一连串意外,但阿鲁斯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理解了母亲对于“回家”的执着,在草原上,他们也各自找到了内心的安宁。 这是青年导演乔思雪执导的第一部...  (展开)
Steppenwolf 2023-03-19 15:59:23

死亡是盛大的归家之旅

真正的喜爱无须理由,因为一切皆可成为原因。但还是要写,这或许是从“入”到“出”必经的环节。 从电影名字出现在草原上道道河曲的旁边开始,我就知道这是我喜欢的风格。以景言情,只有足够宏大又深远的主题才能和这样广袤悠久的蒙古草原相配,含蓄温婉,细腻动人。虽然故事背...  (展开)
田田元元 2023-03-12 19:13:31

今天下午看了《脐带》的阿那亚首映,很唯美,很温暖,很感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今天下午看了《脐带》的阿那亚首映,很唯美,很温暖,很感人。在看电影的时候 中间有好几幕眼泪都要出来了,影片中语言不多,仿佛什么都没说,但仿佛什么都说了,很喜欢这样的电影。看完之后内心一下被带进去,整个下午到现在很久都没出来。 也大概明白了脐带的意义,影片最后...  (展开)

> 更多影评 327篇


讨论区   ·  ·  ·  ·  ·  ·

脐带 来自萌兰兰兰兰 2024-03-04 20:25:04
电影有好多镜头好美啊 来自jaiw 2024-03-02 22:04:15
电影很好,只骂摄影 来自lol 12 回应 2024-02-20 21:59:19
房子撞出一个洞 来自未命名导出 1 回应 2024-02-04 10:45:58
篝火晚会送别母亲那里弹的是什么歌? 来自Mirotic 4 回应 2024-02-04 10:34:4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51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脐带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