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阑珊 燈火闌珊 (2022)

导演: 曾宪宁
编剧: 曾宪宁 / 蔡素文
主演: 张艾嘉 / 任达华 / 蔡思韵 / 周汉宁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语言: 粤语
上映日期: 2023-04-13(中国香港) / 2022-10-25(东京国际电影节)
片长: 103分钟
又名: A Light Never Goes Out / 消えゆく燈火
IMDb: tt14071600
5星
6.3%
4星
21.5%
3星
54.7%
2星
15.1%
1星
2.4%
好于 20% 剧情片

灯火阑珊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灯火阑珊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282 条 )

热门 /  最新 / 

91 Victoria 看过 2022-10-25 16:42:00 日本

TIFF35 香港真的很难摆脱这种“过去回不去、未来来不了”的没落感。导演谈到是因为拿到了一些官方的资金支持才开始的这个第一部长片,但创作上自由度很高。相比起来香港还是有稍微大一点的讨论空间。(常常很想说香港加油,但也真的不知道还能怎么加这个油

40 Pincent 看过 2022-11-17 23:59:21 日本

2.9 其实近年港片的隐喻系统也已经挺公式化了,张艾嘉的角色基本明喻谐音了Hong Kong,再加上亡夫和他的手艺,霓虹灯直接对位了旧香港。悼亡、未来何如、以及上代如何处理与下一代香港人的关系属于本片的核心,当走到了2019后,台词也直接指出“总是会被人拆掉的”。电影本身中规中矩,张艾嘉在结尾二十分钟挺有一些高光时刻。

13 放射海 看过 2022-10-25 22:50:12 日本

难看。与其以霓虹灯为命题而在剧情上生搬硬套苟延残喘不如直接整个纪录片。音乐太满十分催眠。另外张艾嘉是缺钱吗?

31 solaris 看过 2022-10-25 21:01:28 日本

台词隐喻(甚至明喻吧…)无限多。曾宪宁值得期待。在endroll那首《灯火阑珊处》里止不住地落泪。qa环节日本人问创作自由度和片中是否有控诉意味,可惜日翻英翻都翻少了一句:她是承认了这一部有相当的自由度,但也强调了“仅仅这一部”,以及“不知道未来会如何”。

20 kinder23 看过 2023-03-13 21:01:41 中国香港

张艾嘉一如以往地很好地驾驭了美香这个角色,但是故事拍得有点俗套,最后女儿态度转变得很快,结尾似乎理所当然就把遗愿完成了,就连制作的过程也没详细拍出来,从头到尾都没有完整展现出一个灯牌是怎么做好的,就是烧了几根管子,感觉很突然,可惜了张艾嘉的演技,也没有很好地利用到特色的霓虹灯,有点浪费了这个题材。今年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应该是Sammi了。

> 更多短评 1282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灯火阑珊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4 条 )

三盅 2023-07-24 02:15:10

香港还是多拍点此类生活片吧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香港倒是适合多拍此类生活片。 并没有多大的屁事,在庸常的市井生活中表现温馨的亲情,最好还能像本片这样围绕一门传统手艺,坚守一个过时的生计,比如在LED当道的今日只会做霓虹,并通过行业今昔对照看见时代向前的脚印,可以安排逝者留下点能供亲人追忆的遗物(最好能出现一...  (展开)
CANDI 2023-04-25 14:01:31

Illustrate HK:讓霓虹燈成為電影的主角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很久沒看電影哭成狗⋯⋯原本懷著支持🇭🇰文藝電影的心進場,沒想到哭得稀裡嘩啦。 在我看來,整一部電影主打一個「凋零感」,每個人都很破碎的感覺,很難說具體哪個點讓我很觸動,但是我又的確哭哭笑笑反覆了好幾輪😭 💡 開場的時候,類母子線讓我有些無奈,真的不...  (展开)
呆头猫猫 2023-07-02 22:09:34

一个曾经时代的印记

故事本身讲的是一个霓虹灯师傅去世以后,妻子与徒弟在坚持对他遗留下的制作手艺的传承,在这个过程中与女儿逐渐相互理解。 表面上讲的是霓虹灯,但很多镜头里再现的是上世纪90年代香港,那种曾经满大街各种霓虹灯闪烁的景象,那时候年轻的小夫妻在制作各种霓虹灯的时候,也把对...  (展开)
eflysky 2023-06-14 08:34:27

灯火阑珊|过了今晚,还得被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故事里头的任达华,一开始就“死”了。张艾嘉在任达华死后,经常会回想起当年甜蜜的点滴。 只是女儿对父亲的离世,貌似一点也不关心,甚至把老爸的遗物迫不及待的打包丢了。老妈想扯以前的事儿,女儿也完全不像继续这个话题。于是,母女俩发生了严重的争执。此时的张艾嘉,还没...  (展开)
SLOW 2024-04-15 12:44:36

灯火阑珊

在这个日益物质化的社会,血脉亲情已经逐渐变得淡漠。电影用真实和直白的镜头关照现实,给人极大的触动。表达了创作者对逝去的质朴、温暖亲情关系的呼唤。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老弹匠六十大寿,三个子女从外地回乡给父亲祝寿的故事。这个表面上和睦的家庭其实隐藏着深刻的危机。随...  (展开)
大老师 2023-05-19 17:56:42

《灯火阑珊》:你比烟花寂寞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霓虹灯”近几年已经成为香港新的“代言人”,尤其是带有怀旧色彩的香港电影,都会把霓虹灯放在海报上,几分灿烂,几分落寞。 终于有人想到用“霓虹灯”作为切入口,触摸香港,抚慰香港。 电影《灯火阑珊》是曾宪宁导演的首部长片,张艾嘉、周汉宁、任达华、蔡思韵主演,张艾...  (展开)
Tim Yiu 2023-05-25 12:31:03

观后感@Tim分享 粤语播客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tim分享 03 电影《灯火阑珊》 快香港慢工匠 废老废青 👂 小宇宙: 03 电影《灯火阑珊》 快香港慢工匠 废老废青 xiaoyuzhoufm.com 网易云播客: https://y.music.163.com/m/program?app_version=8.8.50&id=2522776036&userid=82353564&djId=82353564&dlt=084...  (展开)
liulexuan123 2023-05-14 17:37:45

述说香港霓虹灯历史的一部电影

整部电影像是述说着香港的霓虹历史,很打动人,令人留下无限遐想,看完觉得令人流连忘返,或许现在的时代没有以往的炫丽五光十色的街道霓虹灯光,但是因为这样的一部电影让我记住了20世纪60年代到21世纪初期留给人的是一种情怀,里面有几处挺打动我的,一是徒弟利奥交不起师父...  (展开)
广东明珠 2023-08-05 19:53:52

女导演的矫情之作

香港导演就没有其他题材了吗?来来去去都是这类所谓怀旧,保持传统,硬生生要把人扯回旧时代,其实又没有什么意义,能不能往前看呢?有想表达的又不敢明说出来,畏畏缩缩的。中间情节太多矫情的地方,很不自然,看到尴尬死了。 字数要求继续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  (展开)

> 更多影评 14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灯火阑珊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