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浪闻莺 (2021)

导演: 戴玮
编剧: 戴玮 / 孟雯婧
主演: 汪飏 / 阚昕 / 郑云龙 / 阿旺仁青 / 权桐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2-03-05(中国大陆) / 2021-06-13(上海国际电影节)
片长: 106分钟
又名: The Chanting Willows / Peach Blossoms in Fan
IMDb: tt14760734
5星
3.9%
4星
21.9%
3星
51.7%
2星
19.6%
1星
3.0%

柳浪闻莺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柳浪闻莺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174 条 )

热门 /  最新 / 

880 臣亮言 看过 2021-06-21 10:35:13

导演水平不够,人物从原作到电影高度地简化、平面化和庸俗化。双女主戏不如男女主戏。

734 大妇女 看过 2022-03-04 23:28:29

气质沉稳,迷人,缓缓流淌。郑云龙第一次演戏就演出了阿部宽40岁才找到的状态,窝囊,软弱,无所适从,有点驼背。太厉害啦。

692 路米內 看过 2021-06-15 22:24:51

看了原著期待极低,没想到剧本改得妙手回春——至少在女性情谊这个题上。

664 mecca 看过 2022-01-02 18:25:24

1/2@曹杨 第三性白马非马直接首尾中心思想直念可还行,女性情愫拍得美但太收(看出了郑大圣监制风格),反显得扑闪着大眼睛的男性工具人弱小可爱(?) 后半剪刀痕迹明显,变成两倍速套路戏。90年代越剧女小生太好的题材,女导演来拍也特别合适,希望未来有更坦诚并高级的讨论。

967 胤祥 看过 2021-06-14 00:56:49

#24th SIFF# 金爵奖世界首映。7分,可以四星鼓励一下。好处显而易见,对越剧尤其是梁祝故事的多层次使用以及比较大胆的性别-性向议题,以及视听上都挺讲究(声音设计也挺细腻的)。问题也很明显,在一个隐晦的蕾丝故事与二女争夫之间反复横跳;在追求极致的越剧艺术与大时代的矛盾,和各种现实生活的苟且和狗血之间反复横跳;导演心里想的可能是[霸王别姬],又出于各种考量只能往安稳的地方走。时代感一旦涉及到大... #24th SIFF# 金爵奖世界首映。7分,可以四星鼓励一下。好处显而易见,对越剧尤其是梁祝故事的多层次使用以及比较大胆的性别-性向议题,以及视听上都挺讲究(声音设计也挺细腻的)。问题也很明显,在一个隐晦的蕾丝故事与二女争夫之间反复横跳;在追求极致的越剧艺术与大时代的矛盾,和各种现实生活的苟且和狗血之间反复横跳;导演心里想的可能是[霸王别姬],又出于各种考量只能往安稳的地方走。时代感一旦涉及到大一点的外景就露怯(以银心在公交车上流泪一场为最,干脆删了算了……)。工老师既然能说出“越剧女小生就是第三性”这么学术的话,这个人物写成个纸片工具人不就太可惜了么。 (展开)

> 更多短评 717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柳浪闻莺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93 条 )

怒目少年 2021-06-18 00:40:38

无病呻吟与媒体盛赞,披上皇帝新衣的《柳浪闻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遥想2016年《逐梦演艺圈》上映前,二十多位业内顶级专家齐聚电影资料馆,专门就此片举办学术研讨会。映后被盛赞为“一部有创新意识的电影新作”,“一部至真至纯的商业和艺术影片”,“为2016年中国电影的银幕带来一个新气象”。这些话出自何人之口暂且不表(B站大学有视频),...  (展开)
戴玮导演 2022-03-04 23:34:36

关于《柳浪闻莺》选角:缘分让我们相遇~

豆瓣的影迷朋友你们好,我是《柳浪闻莺》的导演戴玮,很开心能入驻豆瓣,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我们电影的一些幕后故事。 很多看过电影的朋友见到我,第一句话就问:导演,你是怎么找到工老师,垂髫和银心的,他们演的太好了,太适合片中的角色啦!…还有的说:“导演选角很准啊,他...  (展开)
阚昕 2022-03-05 18:37:48

关于《柳浪闻莺》的小经历

想和大家来分享一下,这一次拍摄柳浪闻莺的小经历,在遇到柳浪闻莺之前,我从来没有拍摄过大银幕电影,这也是我的第一部。 在毕业之后,没有机会也没有拍过多少戏 ,直到遇见柳浪闻莺让我拍了一直想拍的文艺片儿,我刚接到柳浪闻莺试戏的时候,距离开机的时间非常短,短到我没...  (展开)
聆雨子 2022-03-09 09:51:53

嘀,您的梁祝体验卡已到期

妇女节半天假,陪太太去看的,因为她喜欢越剧,以及,终究是杭州本土的故事。 怎么讲呢,这片子一旦做好了,就是个“《我的天才女友》版《霸王别姬》”。 但很可惜,大多数时间,它只是“把明信片当作PPT播放”而已。 两个同性,一直在舞台上诠释一对异性,从而不知不觉形成了...  (展开)
U 兔 2022-03-17 20:28:21

可能我们都忘了“柳浪闻莺”这个词有多美

预期不高,意外好看,剧情之外有很多值得的地方,尤其是复古色调和对舞台的呈现我特喜欢。 片中的杭州是温柔的,有着年代感的质朴——西湖边是笔直的树,绵绵的雨,让整个色调都青绿绿、翠生生的,衬着工欲善和垂髫撑着的黑伞;剧团后门,大树掩映,废弃的烟囱包裹着薄薄青苔,...  (展开)
空山 2022-03-07 10:46:21

认为我是讲女同性恋,那就想简单了|专访《柳浪闻莺》导演戴玮

去年《柳浪闻莺》作为主竞赛影片在上影节亮相时,就有观众认为这是一部暗含“同性之爱”的电影。 上周五(3月4日)影片在北京举行首映,映后演员颜丙燕被邀请发言,她笑称“我差点说成女女之情”“还得再消化消化”。 隔壁观众则小声问:“不是说这是个女同片吗?怎么我没看出...  (展开)
导筒directube 2022-03-09 15:51:13

当女孩之间的感情,超越友情和爱情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编者按: 由戴玮执导,郑大圣、程青松监制,汪飏、阚昕、郑云龙主演的电影《柳浪闻莺》日前正式在全国公映,本片曾入围2021年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 《柳浪闻莺》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系列小说《爱情西湖》,故事以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为背景,...  (展开)
落日 2022-03-06 10:08:06

关于一些常被误解为聪明或性情和顺的品质--柳浪闻莺中的银心

关于一些常被误解为聪明或性情和顺的品质--柳浪闻莺中的银心观影前有人说银心好漂亮。对此,我到现在都毫无感觉,银心给我的感觉始终是恐怖,即使在视觉上也是如此,始终很阴郁,从纯洁的小姑娘,到坚定、集中那有限的注意力、近乎愚钝地射着爱的箭,完成她准备要完成的谈话、...  (展开)
云蒸霞蔚 2022-03-09 21:17:48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作为一个小时候学过国画,画过扇面(虽然没几张),十来岁开始喜欢昆曲,读过很多昆曲表演论文,看过很多昆曲演员采访和文集,在越剧强势地区上了大学,而且非常喜欢郑云龙先生的人,看完《柳浪闻莺》,眼泪在心里淌了一大片。 作为电影背景的故事,有着国画和戏曲双线背景,可...  (展开)
归遇 2022-06-25 16:24:52

越剧女小生的社会性别形象探究——以电影《柳浪闻莺》为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性别反串是中国戏曲舞台的一大艺术特色,体现了中国戏曲虚假性的特点——演员不必在舞台上塑造与自己生理性别相同的角色 。而其中尤以越剧女小生为代表。相比于其他剧种中起点缀性作用的女小生,越剧女小生数量多、地位高,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审美范式。其作为一种文化中的性别...  (展开)

> 更多影评 293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柳浪闻莺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