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稳觉 (2019)

导演: 蒋鸿宇
编剧: 蒋鸿宇
主演: 蒋鸿宇 / 陈玉皓 / 李博轩 / 陈语沙
类型: 剧情 / 爱情 / 同性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中国大陆
语言: 四川方言
上映日期: 2019-10-25(内蒙古青年电影节)
片长: 129分钟
又名: Have A Good Night
IMDb: tt9133722
5星
6.8%
4星
38.3%
3星
43.3%
2星
10.4%
1星
1.3%

安稳觉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660 条 )

热门 /  最新 / 

65 豆瓣路人己 看过 2020-11-08 22:30:01

内地少有无关身份认同,无关社会议题的酷儿电影,重点很单纯落在情爱的讨论,倒是自然。(又一部元电影,剧情太被导演自己及身边真实事件操控。3.5

27 神仙鱼 看过 2020-11-08 22:09:41

难得一部制作成本极为有限但有想法、完成度也还不错的内地同性题材长片。一部拍电影的电影,两台出现在镜头中的相机也是实际完成拍摄的相机,以为会是模糊虚实的尝试,但并没有这个意思,仅是剧情设置,到头来是一出很纯粹的爱情片,错付无终的爱。人物关系蛮有意思,其实也可以看成是反映电影拍摄过程对导演与剧组成员(演员/摄影师/剪辑师)或导演与亲朋(男友/朋友)关系的影响。展现出的情感挺令人唏嘘,但也如同剧中导演一... 难得一部制作成本极为有限但有想法、完成度也还不错的内地同性题材长片。一部拍电影的电影,两台出现在镜头中的相机也是实际完成拍摄的相机,以为会是模糊虚实的尝试,但并没有这个意思,仅是剧情设置,到头来是一出很纯粹的爱情片,错付无终的爱。人物关系蛮有意思,其实也可以看成是反映电影拍摄过程对导演与剧组成员(演员/摄影师/剪辑师)或导演与亲朋(男友/朋友)关系的影响。展现出的情感挺令人唏嘘,但也如同剧中导演一样掌控不好各种「度」(表演、节奏),免不了一些尴尬和拖沓。尺度不小,两位直男摄影师出镜演出放得开长得也好看。5/10 (展开)

64 天马星 看过 2020-11-08 23:37:58

《安稳觉》绝对是华语同影史上一颗深水炸弹,它的形式与内容已经站在了近几年国际同影潮流的最前沿,在华语同影范畴内根本找不到对标作,它有点像《刺心》+《周末时光》的结合体,但却有着植根于中国本土纪录片的力量。它使用戏中戏+伪记录的形式以假乱真,却在内容上采用改编真实经历+即兴表演的方式以真作假,这里没有身份认同,也没有社会抗争,只有最私密的生活与最赤裸的情感,这种情感超越时代、语言和性别,而这恰恰就是... 《安稳觉》绝对是华语同影史上一颗深水炸弹,它的形式与内容已经站在了近几年国际同影潮流的最前沿,在华语同影范畴内根本找不到对标作,它有点像《刺心》+《周末时光》的结合体,但却有着植根于中国本土纪录片的力量。它使用戏中戏+伪记录的形式以假乱真,却在内容上采用改编真实经历+即兴表演的方式以真作假,这里没有身份认同,也没有社会抗争,只有最私密的生活与最赤裸的情感,这种情感超越时代、语言和性别,而这恰恰就是它打动人的地方。 (展开)

89 朝阳区妻夫木聪 看过 2020-11-08 23:13:04

非常惊喜,中国大陆一年到头少有的将镜头聚焦年轻人情感生活的独立同志片,视角很难得,没有所谓的身份认同和社会议题的探讨,因而整个故事感觉更自然也更真诚。最多不超过6人的剧组,成本6k,俩主角直男,这些都太惊人了。最重要的是,它如此坦诚也如此大胆,不刻意矫情,也不遮遮掩掩,当男主诚恳地说出那句“我需要”时,我的内心甚至鼓起了掌。映后太简短了,还有一些问题没有交流到。虽然在时空错落的形式上推进有些粗暴,... 非常惊喜,中国大陆一年到头少有的将镜头聚焦年轻人情感生活的独立同志片,视角很难得,没有所谓的身份认同和社会议题的探讨,因而整个故事感觉更自然也更真诚。最多不超过6人的剧组,成本6k,俩主角直男,这些都太惊人了。最重要的是,它如此坦诚也如此大胆,不刻意矫情,也不遮遮掩掩,当男主诚恳地说出那句“我需要”时,我的内心甚至鼓起了掌。映后太简短了,还有一些问题没有交流到。虽然在时空错落的形式上推进有些粗暴,但真的瑕不掩瑜,关键是几个人都演的很好,还有对于电影/电影节本身的吐槽,很自省了,推荐推荐。 (展开)

57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看过 2020-11-12 03:15:05

明明是最熟悉的城市,最熟悉的语言,最熟悉的感情,放在一起却倍感新鲜。“你他妈觉得我是在演吗?”这个问题贯穿始终,让电影如眼随行的游走在虚虚实实的生活间隙,把爱情中的卑微和利用铭刻在黑白胶片上。真实的意乱情迷,设计的欲拒还迎,导演和演员身份倒错,摄影机不要停。(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抠门的剧组,最贵的可能还是两台手持机器?但呈现的效果很好)

> 更多短评 1660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安稳觉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9 条 )

冉笛 2022-01-30 19:22:14

忘记和怀念是一回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文原载于QAF公众号,非经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安稳觉》虽然被称为“伪纪录片”,人物关系却来自现实。而所谓伪纪录片,顾名思义,是以类似纪录片的叙事策略讲述一个剧情片的故事。导演想借此打破某种成文的局限,并在所谓“伪纪录”的包装之下,在真假虚实之间游刃有余。从文...  (展开)
罗宾汉 2021-01-31 22:40:29

安稳觉

第一次在自己的城市观赏到国内的LGBT题材电影,感到相当意外和兴奋,这绝对是2021年开年以来最棒的礼物。要感谢“Be Proud主题赏”的主办方,尽管是安排在一个小厅观影,但是放映后导演蒋鸿宇亲临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沟通,跟国际电影节看齐的操作值得赞赏,而且在观影当天晚上...  (展开)
东方之东有日出 2022-05-17 21:47:41

碎片的观后感:

- 人类的本质就是贱 - 爱情的本质是欺骗 - 当双方都有错的时候,隐藏的更好的那个就更有资格站在道德高地上指责对方 - 自己本身就在隐瞒的人,哪怕遇到真诚的人 诚挚的感情,也只会觉得对方在演戏。 - 人自以为最珍贵的东西,往往是他终其一生都得不到的。 蒋鸿宇最珍贵的是爱...  (展开)
飞向银河 2022-01-28 23:38:10

演的这么好,原来导演不是gay啊

起初是预告片吸引了我,迷幻的后摇音乐,晃动不安的的手持镜头,黑白的影调,各种符号的叠加,尤其是预告片片尾一棵古塔傲立江畔,仿佛一柱擎天的男根,不言而喻的性暗示让人充满了好奇心。 在一片红色宇宙,所有人都张口闭口爱吃正能量的今天,能够看到这部酷儿题材的电影《安...  (展开)
披士安德劳馥 2020-12-29 00:41:28

惊喜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伪纪录片,特别有想法的作品,很可惜因迟到错过了将近20分钟的开头。 其实完全不必将其贴标签简单地归为同志电影,它所要表达的更关乎爱情本身,就像导演映后提到的“关系”,才是贯穿电影始终的关键词。男人与男人之间的关系,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关系,镜头与镜头之间的关系,摄...  (展开)
子非鱼 2022-02-05 02:07:06

啥呀这是,真的假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感觉电影中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可以用小说中的叙事视角来解释,主人公的限知视角,观众的全知视角,观众的限知视角,决定了我们能知道什么,我们相信什么。 陈玉皓自始至终都给我一种急功近利的感觉,但他的拍摄角度是不是电影观众给他的呢,窥探别人的隐私生活应该是很多人都有的...  (展开)
Elmmmm☁ 2024-01-22 13:55:10

很长的短评所以不得不转入长评…

质地粗糙的电影 拍摄场地很粗糙 摄影很粗) 置景也很粗糙 但是恰恰因为剧本是这样才略显合理 又是黑白片 (黑白就是好看 再加上这个narrative 由生出独属于这部电影的粗糙美学 导演在拍“真实的”故事的剧本的剧本 电影中的演员在拍一部片子 观众看的是他们在拍片子 其实全部...  (展开)
工牌十一号 2022-09-30 10:20:11

《安稳觉》|导演蒋鸿宇:诚实地将“身体”交付于观众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是「十一號電影誌」的首场电影活动,也是蒋鸿宇的银幕首作《安稳觉》在杭州的首场放映。 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映后交流,如同一部完整的纪录影片,将镜头对准了“蒋鸿宇”这样一位青年影人,从他身上折射出的自信、自谦与自省,如同万花筒般绽放在现场的各个角落,闪耀而夺目。就...  (展开)
费尔 2020-05-10 20:26:45

听见你的声音

看鸿宇《安稳觉》 推动全片进行下去的是人物的动机:鸿宇对拍摄目的的追问、玉皓的野心与隐藏、沉默不语的博轩,片子一开场就建立基本人物关系,中间插叙了女剪辑师与博轩、玉皓的故事,整个片子较为通畅,这得益于某种来自于生活的“现场感”,让人物都具有信任感,演员跳出电...  (展开)
阿圆 2022-03-27 21:39:12

为什么要疯狂的看我?

7分。1.陈手中相机与李相机镜头语言的交叉 2.立交桥下打车时反复推拉镜头 3.李陈二人窗边抽烟谈话的固定长镜头交代脉络 同理在接下来李和女剪辑窗边抽烟谈话。 4.打车时一闪而过李持镜头,而且在之后李也时常出现在镜头中。因为李的沉默寡言使他看起来像一个相对客观的视角,会...  (展开)

> 更多影评 19篇


讨论区   ·  ·  ·  ·  ·  ·

来自飞向银河 7 回应 2023-07-17 21:00:08
很多疑问,只讨论剧情,不讨论创作手法 来自没有昵称 11 回应 2023-07-17 17:36:43
2020苏州放映两场 来自Kay00000000 1 回应 2022-07-03 15:52:43
6.26,杭州站线下首映 来自蒋鸿宇OASIS.J 5 回应 2022-06-21 14:29:29
本片的主创团队一共有几个人? 来自一碗. 5 回应 2022-04-26 23:28:16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2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安稳觉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