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里的医院 The Cave (2019)

导演: 菲拉斯·法耶德
编剧: Feras Fayyad / Alisar Hasan
主演: Amani Ballour / Salim Namour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叙利亚 / 丹麦 / 德国 / 卡塔尔 / 美国
语言: 阿拉伯语 / 英语
上映日期: 2019-09(多伦多国际电影节)
片长: 95分钟
又名: 黑暗中的曙光:洞穴医院(台)
IMDb: tt7178226
5星
16.2%
4星
51.5%
3星
29.5%
2星
2.1%
1星
0.8%
好于 26% 纪录片

洞穴里的医院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洞穴里的医院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68 条 )

热门 /  最新 / 

7 lixunhuan 看过 2020-02-06 19:48:39

人物崇高,题材敏感,制作精良,比导演前作《坚守阿勒颇》要聚焦得多。但是,又是叙利亚,是真的有点审美疲劳了。从2016年开始每一年都有关于叙利亚的纪录片入围奥斯卡提名,2016《白头盔》,2017《坚守阿勒颇》,2018《恐怖分子的孩子》到今年两部《洞穴里的医院》、《为了萨玛》。虽然叙利亚仍然是世界上最严重的的人道主义危机策源的,但是如此频繁的影像观看,看客们除了谴责政府和同情平民,好像也做不了什么... 人物崇高,题材敏感,制作精良,比导演前作《坚守阿勒颇》要聚焦得多。但是,又是叙利亚,是真的有点审美疲劳了。从2016年开始每一年都有关于叙利亚的纪录片入围奥斯卡提名,2016《白头盔》,2017《坚守阿勒颇》,2018《恐怖分子的孩子》到今年两部《洞穴里的医院》、《为了萨玛》。虽然叙利亚仍然是世界上最严重的的人道主义危机策源的,但是如此频繁的影像观看,看客们除了谴责政府和同情平民,好像也做不了什么其他事情。 (展开)

12 亵渎电影 看过 2020-02-05 19:30:14

QY-323,多伦多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的观众选择奖,今年奥斯卡提名的纪录长片至此都熟了,奇遇翻的第三部。《为了萨玛》里的女记者遇到了情绪激动的遇难者家属,会直接跟上去拍。这部电影里的女医生,会转身走开,躲进办公室绝望的抹眼泪。身为医务人员,没有医疗物资,谁都救不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患者因为缺乏治疗而死去,这种绝望搁在当下的大环境里,突然更能有感触了。因为女医生的参与感弱了些,片子在情绪上并没有那么多... QY-323,多伦多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的观众选择奖,今年奥斯卡提名的纪录长片至此都熟了,奇遇翻的第三部。《为了萨玛》里的女记者遇到了情绪激动的遇难者家属,会直接跟上去拍。这部电影里的女医生,会转身走开,躲进办公室绝望的抹眼泪。身为医务人员,没有医疗物资,谁都救不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患者因为缺乏治疗而死去,这种绝望搁在当下的大环境里,突然更能有感触了。因为女医生的参与感弱了些,片子在情绪上并没有那么多强烈,不过还是更喜欢导演对于环境声的使用,那些远处轰炸机的声音,可以让人精神高度紧张,第三幕的配乐直接将轰炸后混乱的地下医院变成了人间炼狱,这些视听手段反而比情绪化的《为了萨玛》更电影一点。 (展开)

3 metaphor17 看过 2020-02-08 16:14:21

探讨的维度和深度都比《为了萨玛》好得多,这个世界真的太难了。

4 seamouse 看过 2020-02-05 00:49:31

相比同提名奥斯卡的女记者纪录片《为了萨玛》,此片要专业得多,看上去也稳定舒服得多,当然也一样直面战地医院的淋漓鲜血。不过也因为它非常“职业化”的聚焦2017年一个时间段的医院情势,也就少了阿勒颇萨玛一家多年凝聚而成的故事,以至于充斥太多重复到让人同情乏味的救护场面。纪录片始终是时间的艺术,而不是技术的成果。

6 RayonVert 看过 2020-02-09 12:31:48

选Amani作为主要记录对象除了能带来女权议题之外,想不到不去主要记录主医师的理由:他不但在镜头面前更自然、更上镜,而且短短几场戏几个镜头就很好地展现出了自己身上的特质,给我留下的印象比Amani深的多:他在动手术时严肃、有距离、一丝不苟,谈到古典乐时自然流露出欢喜,当医疗物资不足时会感到无助而擦眼泪,但必要的时候比Amani更有领导才能和决心。这片比for sama更冷静更稳定,更少有导演主观的... 选Amani作为主要记录对象除了能带来女权议题之外,想不到不去主要记录主医师的理由:他不但在镜头面前更自然、更上镜,而且短短几场戏几个镜头就很好地展现出了自己身上的特质,给我留下的印象比Amani深的多:他在动手术时严肃、有距离、一丝不苟,谈到古典乐时自然流露出欢喜,当医疗物资不足时会感到无助而擦眼泪,但必要的时候比Amani更有领导才能和决心。这片比for sama更冷静更稳定,更少有导演主观的情感和政治介入,但也相应地少了情感冲击力。不过在那种环境下坚持记录,本身就是值得歌颂的勇敢之举。 (展开)

> 更多短评 36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洞穴里的医院的影评 · · · · · · ( 全部 5 条 )

威廉 2020-03-22 13:37:03

洞穴里的医院(不是寓言)

从前有个洞穴, 洞穴里有家医院, 医院里有个厨子, 厨子拿鹰嘴豆来挑逗医生…… ……医生拿交响乐来回敬厨子 这是纪录片《洞穴里的医院》(The Cave,2019)中,难得的一小段让人温暖的镜头。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提名名单中,有两部记录战争中无辜百姓生活的现实恐怖片,这...  (展开)
mxf 2020-02-25 14:14:15

there is no way out

战机的声音和孩子的笑声叠在一起让人毛骨悚然。"真主真的在看着我们吗?"这一声诘问击中了我。面对医生说出:"女人就应该呆在家相夫教子,"用化学武器攻击民众......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它还在发生着,它竟然还在发生着。这部片子的各种角度都不是很新颖,但是这种原...  (展开)
guyburnet 2020-03-30 04:13:49

本片存在着一个极大的危险

整部影片从医院角度记录了叙利亚内战时期的真实情况。在这个国家里一片混乱,医院横尸遍地,城市一片狼藉,整个国家伤痕累累。这里还有掺杂宗教社会问题不再多说。我只关注到一点,你对战争感到恐惧了吗?你渴望世界和平了吗?如果你像我说的一样,那么请冷静点,你被利用了。 ...  (展开)
张业 2020-03-01 09:09:46

这片子没得奥斯卡也不意外

奥斯卡今年得奖的是美国工厂,叙利亚所有的纪录片都是摆拍,叙利亚所有的纪录片都是西方势力支持,叙利亚所有的纪录片都是抨击叙利亚政府、俄罗斯、伊朗,叙利亚所有纪录片从来不说恐怖分子和反对派的坏话。为了节目效果,这些纪录片不惜害人性命。真正可怜的叙利亚人,没人在...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几何乡 2023-07-04 08:56:22

《洞穴里的医院》影评:一部关于叙利亚一家地下医院的纪录片

这部电影的核心人物医生表现出了不屈不挠的同情心。 叙利亚的一家地下医院是《洞穴里的医院》的主题和背景,这部紧张的纪录片讲述了战区对死亡的蔑视。导演菲拉斯·法耶德在阿勒颇制作了《终守阿勒颇》。 这部电影可以被称为增强现实版大马士革的最后一个女人:或者在这个被围...  (展开)

> 更多影评 5篇


讨论区   ·  ·  ·  ·  ·  ·

人间地狱 来自Margotcai 2020-05-04 21:32:30
在那看呀?-----------洞穴里的医院 来自shakya 1 回应 2020-03-10 20:58:23
求电影 来自失手的涂鸦 2020-03-08 16:27:49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洞穴里的医院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