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2020)

导演: 贾樟柯
编剧: 贾樟柯 / 万佳欢
主演: 贾平凹 / 余华 / 梁鸿 / 贾樟柯 / 莫言 / 苏童 / 段慧芳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1-09-19(中国大陆) / 2020-02-21(柏林电影节)
片长: 112分钟
又名: 一个村庄的文学 / Swimming out till the Sea Turns Blue / So Close to My Land
IMDb: tt10374360
5星
7.7%
4星
33.3%
3星
47.5%
2星
10.5%
1星
1.1%
好于 67% 纪录片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4261 条 )

热门 /  最新 / 

1275 大奇特(Grinch) 看过 2020-10-19 21:30:13

只看余华就够了,余华值得单独出一个纪录片

4028 困醒 看过 2021-09-18 21:56:34

贾平凹太重,梁鸿太轻,只有余华轻盈地游动

3073 霄申克的寄存器 看过 2020-02-22 01:30:57

说着“只要给我发表,我从头到尾给你光明”的余华,也说过“还记得当时张艺谋时常说原作里的什么细节要改动,审查才能通过。看他胸有成竹的模样,心想他如此了解审查制度,对他十分钦佩。可是张艺谋拍摄完成电影后审查还是没有通过。我不再钦佩张艺谋,我钦佩审查制度。” #Berlinale2020

1989 子戈 看过 2021-08-11 13:33:15

贾樟柯原定的片名是《一个村庄的文学》,后听到余华讲述的往事——小时候,余华见到的海是黄色的,于是他跳入海中,往深处游,想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才有了现在这个片名。 这部纪录片就像一次“回游”,是一直游到大海泛黄——不同时代的几位作家向各自的故乡游去,追溯成长经历。 从这里我们也看到贾樟柯位置的变化,他的“故乡三部曲”都是站在故乡去讲述中国的,但当他完成从地下到地上,乃至成为知名导演,进而被体制接纳后... 贾樟柯原定的片名是《一个村庄的文学》,后听到余华讲述的往事——小时候,余华见到的海是黄色的,于是他跳入海中,往深处游,想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才有了现在这个片名。 这部纪录片就像一次“回游”,是一直游到大海泛黄——不同时代的几位作家向各自的故乡游去,追溯成长经历。 从这里我们也看到贾樟柯位置的变化,他的“故乡三部曲”都是站在故乡去讲述中国的,但当他完成从地下到地上,乃至成为知名导演,进而被体制接纳后,尽管他的镜头还时常对准故乡——山西,但其实他的身体和精神已经远离了。他只能越来越依赖于符号,去构建那个远去的刻板的故乡,却没法再像《小武》《站台》那样,依靠下意识的生命经验来完成讲述。 当他已经游到海水变蓝后,他还能回到那个泛黄的源头吗? 在这部纪录片里,我看到的答案是:回不去了。 (展开)

1552 世界已夷为碎片 看过 2020-02-22 03:39:37

#Berlinale70th 02# 说很多漂亮的话不代表这就是一部好电影,三星给的是余华和梁鸿本身的故事以及讲述。纪录片的真实本来可以更好的传达出来,既然有电影这么好的利器,就该好好想想如何用影像来传达,而不是鼓舞人心的话语。讲述的力量在每一处,而贾显然没有弄清楚。节奏奇怪,拼凑的主题篇章,做作的文学诗朗诵,近乎摆拍式的特写镜头,都大大削弱了电影本身的力量。我挺喜欢片名的,余华说要一直游到海水变... #Berlinale70th 02# 说很多漂亮的话不代表这就是一部好电影,三星给的是余华和梁鸿本身的故事以及讲述。纪录片的真实本来可以更好的传达出来,既然有电影这么好的利器,就该好好想想如何用影像来传达,而不是鼓舞人心的话语。讲述的力量在每一处,而贾显然没有弄清楚。节奏奇怪,拼凑的主题篇章,做作的文学诗朗诵,近乎摆拍式的特写镜头,都大大削弱了电影本身的力量。我挺喜欢片名的,余华说要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然后电影戛然停止的一刻,非常美,它近乎隐喻样的连接了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电影存在在这样一个不会存在的美丽幻想里,因为海水不会变蓝。 (展开)

> 更多短评 3426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68 条 )

诸神的恩宠 2021-09-22 22:08:23

贾樟柯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口碑塌房,背后6大原因值得深思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更新:刚刚刷手机,刷到了英特尔和贾科长合作的广告片。 看来,山西老人忆苦思甜的背景音乐是英特尔,真的是软广,哈哈哈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抄袭洗稿必究) 文|诸神的恩宠 9月19日,贾樟柯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正式公映。 目前,该片豆瓣评分6.9,远低于贾导其他电影...  (展开)
抛开书本 2020-03-03 01:53:25

贾平凹:你生那里其实一半就死在那里,所以故乡也叫血地 余华:我要一直游,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文/Somer(子非鱼) 看完电影回到家,已经是柏林时间晚上七点。打开手机微信,发现自己漏掉一条上午的重要信息,在乡下外婆家的舅舅发来信息说:“现在可以打过来(微信电话),外公在门口等你。” 外公和外婆住在湖北乡下,距离武汉只有大约两小时自驾车程的距离,今早,作为...  (展开)
看电影看到死 2020-02-21 20:49:59

贾樟柯的备忘录,中国文学的死与生

看死君:第70届柏林电影节已然拉开帷幕,七十大寿,不冷也不热。而回望近几年与柏林挂钩的华语片,可谓悲喜交织。从2017年《好极了》惊喜入围,到2019年《地久天长》荣封帝后,都还历历在目。但身为影迷的我们也注定不会忘记,那两部双双退出的《一秒钟》和《少年的你》。 纵观...  (展开)
徐若风 2021-09-19 22:40:47

国人的故乡往事,糟糕的贾式纪录片

中秋档期,最受影迷期待的院线电影,无疑是贾樟柯的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这部纪录片由贾樟柯牵头,作为他主创的“吕梁文学季”的一个衍生项目,通过对马烽(女儿)、贾平凹、余华、梁鸿几位知名作家的采访,讲述他们个人的生活记忆,由此展现上世纪50年代以来,长达70年...  (展开)
第一导演 2021-09-22 16:26:00

专访贾樟柯:我想解开中国人的身世之谜

采访、撰文/法兰西胶片 我们发现,从《山河故人》开始,贾樟柯的创作体貌变了。 他把直指当下的匕首收了起来,套住匕首的刀鞘,就是询问历史。 历史对人类最大的悲痛在于,我们会不记得它。 我们不记得它,但又处处在遵循它所带来的结果。 就像《一直游到海水变蓝》里的段子,...  (展开)
新京报书评周刊 2021-09-23 10:14:41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回不去的故乡,是否只是一种金色的想象?

近日,导演贾樟柯的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登陆中秋院线。与贾樟柯此前的作品相比,这部“文学纪录片”显得有些不温不火。上映四天,票房平淡的同时口碑也低于导演此前作品的平均值。 但无论如何,这仍然是一部意蕴悠长的作品,其中的许多议题都值得深入关注与反思。影片以20...  (展开)
北海的梵高 2021-09-28 13:24:44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谈论文学的姿势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阿根廷电影《杰出公民》有个桥段,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丹尼尔衣锦还乡,还未到小镇,车辆爆胎,被困荒野,丹尼尔为难的把自己的书点着取暖,接他的胖司机则毫不犹豫,撕下书页,当作了厕纸。焚烧和秽物,在对文学的侮辱程度上几乎等同,不过,就算是作者本人,也会在燃烧的...  (展开)
把噗 2021-02-28 10:42:48

从符号现实主义到影像展览主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部贴着贾樟柯标签的电影,为何连普通的电视宣传片都比不上?没有人知道。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按照某一类宣传片的模式拍摄,首先有一个给定的命题, 然后围绕命题的素材,再通过分章节的方式组织内容。纪录片里除了三位作家 带有实质内容的口述,只剩下浮光掠影的视觉景观。...  (展开)
瘦鱼 2020-10-26 15:20:25

贾樟柯,一条悲怆的河流

在《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一开头,科长借着那位贾家庄的年迈村民之口向我们描绘了一块土地从贫瘠到丰饶的过程: 在以前,贾家庄的地全都是白茫茫的盐碱滩,庄稼难以成活,村民们的生活都很困苦,村里的男丁连老婆都讨不到,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光棍村。而后来马烽来到了贾家庄,带领...  (展开)

> 更多影评 668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