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途望乡 短评

热门 最新

1 寒狐居士 看过 2023-02-19 11:24:31 浙江

3.5星。参考影片《落叶归根》《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瑞士军刀男》《护送钱斯》

2 圆首的秘书 看过 2019-05-22 21:53:52

感觉是在照着萨金塞夫的回归做,但影像较为平庸,叙事多有模糊之处,儿子的成长和诸多细节逻辑都很难让人信服。有一个人物直接就被放了,剧本还可以再使劲打磨。

2 Captain_C 看过 2022-05-03 18:39:05

俄乌战火中裹挟的时代尘埃,克里米亚困境里无处安放的乡土情怀,立场面前少一些无情的绞杀,多一些基本的人性。

2 故园无此声 看过 2023-02-11 12:08:28 上海

克里米亚人的思乡悲歌,电影最后的那轮落日见证着父亲与哥哥生命之源的殒灭,是落叶归根,也是十年长恨;ps 熊族不亡,世无宁日啊!

0 LORENZO 洛伦佐 看过 2019-05-22 19:30:57

进不了一种关注的感觉。导演任重道远,各种水平还在起步阶段。暗喻克里米亚的回归之路,困难重重,却依然心之所向。

2 熊仔俠 看过 2021-05-16 22:59:44

3.5星吧。“克里米亚是我们的耶路撒冷”这句对白实在印象深刻。电影的片源对我来说也是值得讨论了。因为乌克兰不断强化主体民族和语言的地位,在乌克兰电影中出现非乌克兰语的对白都要加上乌语字幕,虽然这很明显是针对俄语,但是这种字幕型的区隔,在这个片子里却很好地呈现主要角色的身份设定和认同。当然啦,克里米亚能够冒出鞑靼族导演还是挺新奇有趣的事。我更好奇有没有人在克里米亚脱乌后,入俄罗前拍摄过映像素材和家庭级别的作品呢?这让我浮想联翩。

0 обломов 看过 2022-05-08 11:34:59

再远的路都不能阻挡亲情,希望被绑架的人民未来可以归乡

0 优游卒岁 看过 2023-01-19 17:31:58 广东

很简单的故事,安静且不煽情,甚至没有配乐,电影却显得很有力度。故事虽简单,影片所表现的现实及历史背景却异常丰厚,牵涉到两个国家三个民族及两种宗教之间的纠葛。故事主角是一对来自克里米亚的鞑靼父子,来到乌克兰首都基辅,将死于俄国之手的长子及哥哥遗体运回故土安葬。他们一路上经历颇多,既与紧张时局有关,也与他们本身性格与文化紧密相连。安土重迁是很多民族的品性,尊重传统无可指责,不过不能灵活应变,太过于执拗,且顽冥不化,有时也是悲剧的原因。

1 胤祥 看过 2019-05-26 06:48:49

#72nd Cannes# 一部非常应景的由乌克兰文化部资助的纯乌克兰立场的讲述克里米亚问题的电影,其实政治意图大过电影本身。主角父子选择了饱受压抑的克里米亚鞑靼人族群,因此也与苏联时期的鞑靼人被流放的悲惨历史产生了呼应关系;而最与现实政治相关的点则在于克里米亚危机后产生的新的“边界”与乌克兰危机中阵亡的士兵,再混合上伊斯兰教的问题,使得这个故事备齐了所有电影节要素。影片的父子关系以及父亲形象都让人想起日维亚金采夫的成名作《回归》,但是做成了一个公路片。两个主角的表演还都不错,尤其扮演父亲的演员,看得出训练有素功底深厚。不过剧作实在是太学生气了,修车厂+小城集市,还有边检站两段戏之套路也是有些令人厌倦。但是结尾那个日出长镜头实在太美了,情绪饱满而生动,直接可以提上一颗星……

1 silent_island 看过 2022-07-15 23:29:36

有些人生下来,就注定了一生都在眺望一个难以抵达的远方,那个远方不是她乡,是故乡。整个观影过程是无比感性的,几次鼻酸,想到那些在安曼生活时,看见的巴勒斯坦人。Ta们的后代虽已生活在别处,但仍像漂浮的风筝一样,无法生根。克里米亚和耶路撒冷有着近似的意义。父亲的固执让人生气又很难让人生恨,早年被他排斥的兄弟的外族老婆,被他撬掉的棺材上的十字架,被他锁在屋里,死去儿子的乌克兰未婚妻...都是这些被驱逐的克里米亚鞑靼人死守的顽固和倔强。就像在约旦生活的巴勒斯坦人,从未忘记耶路撒冷的方向。而回不去的克里米亚人,拼死也要倒在故土上又有什么难以理解的呢?

0 451½°F™ 看过 2022-06-25 19:21:25

「克里米亚就是我们的耶路撒冷。」「这很重要吗?」「如果我们不需要彼此,那么谁又会需要我们呢?」

0 Valuska 看过 2022-05-23 01:11:50

6.5/10

1 Schwerelos 看过 2022-05-13 23:41:35

父子与尸体的一次奥德赛,也是父亲的忏悔之旅,儿子的寻根之旅。当儿子逐渐接受了自己的血缘,父亲也慢慢收起棱角,取而代之的是无言又无比沉重的父爱。“克里米亚就是我们的耶路撒冷”,异乡人就像风筝,飞得再高也总有一根线与故土相连。尤其是生活在边境的异客,望着对岸的故乡却无法到达的心情是无比沉痛的。爷爷想要死在克里米亚没实现,父亲帮他完成了遗志。从电影开始父亲接手一切与尸体有关的事到影片最后儿子拖着尸体在沙滩上前行,而父亲的声音越来越微弱,象征着儿子成为一个真正克里米亚鞑靼人,责任也从爷爷传给了父亲,再传给了儿子,将家族埋葬在故乡的土壤中。4.5

0 ran 看过 2023-01-27 03:23:02 湖南

看哭了。“克里米亚是我们的耶路撒冷,你爷爷常说。他想死在克里米亚,但没成。这真的很重要吗?如果我们不需要彼此,谁又会需要我们呢”。 电影工整,缺乏锐气但很真挚。它在19年不被需要,当下也不会有人真正在意,如同悼词所描述人的生命一样。

0 荆棘鸟 看过 2023-09-26 08:26:30 湖南

聚焦克里米亚鞑靼人的归乡之路,其实也是乌克兰政客意识形态指引民众坚持到现在梦想之路。

0 蒙奇D 看过 2022-05-05 20:40:37

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提名电影。三年后再来看这部乌克兰电影,感受是不一样的。其实就是个《落叶归根》的故事,父亲和二儿子一起把战死的大儿子带回故乡埋葬的故事。这一路上冒的风险很大,父亲身体也特别不好,观众可能不太能体会这种近似固执的情感。不过,电影中有句台词可以帮助理解——“克里米亚就是我们的耶路撒冷”。最后二儿子在前拖着哥哥的尸体,父亲在后艰难前行。二儿子口中吟诵着不知意思的经文,父亲在后附和,声音渐小,直到无声。这段拍得特别好。

0 hfxxx 看过 2023-03-31 08:31:39 美国

‘Who will need us if we don’t need each other?’ 严格来说缺陷是挺明显的,但是这个题材确实是抓人,甚至觉得很感人;虽然是乌克兰视角,但是对真正住在那块土地上的人来说国家只是车牌的关系,家庭和民族才是带来归属感的;老套的父子和解题材实际上拍得一般,战死的兄弟的未婚妻后半程直接消失;结尾在河滩上拖尸体的镜头很震撼,但是仍然觉得应该拍一个更含蓄的结局

0 海纳百川 看过 2022-05-05 04:39:32

“克里米亚就是我们的耶路撒冷”, 执拗父亲与“叛逆”儿子将战死的大儿子尸体叶落归根的回归之路。 最后的日出长镜头,虽然我听不懂他们在诵读什么,但情绪的感染了太强烈了,我被震撼到了。

0 Dean 看过 2022-06-13 23:41:42

一段送别之旅,一段归乡之旅,也是一段成长之旅。很喜欢片子营造的感觉,浓浓的民族主义情绪,搭配上信仰的虔诚和神圣,值得静下心来观看。最后十分钟非常震撼啊

0 Laisses tomber 看过 2019-05-24 03:47:54

讨厌暴力

> 去 归途望乡 的页面

归途望乡 Додому

导演: 纳里曼·阿利耶夫

主演: 阿希姆特·塞塔布拉耶夫

类型: 剧情

地区: 乌克兰

片长: 95分钟

上映: 2019-05-22(戛纳电影节)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