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涅卡 Seneca (2023)

导演: 罗伯特·施文特克
编剧: 罗伯特·施文特克 / 马修·怀尔德
主演: 约翰·马尔科维奇 / 汤姆·赞德 / 路易斯·霍夫曼 / 杰拉丁·卓别林 / 沃尔夫拉姆·科赫 / 莉莉丝·斯坦根博格 / 萨缪尔·芬齐 / 安德鲁·浩二 / 玛丽-露易丝·帕克 / 朱利安·山德斯 / 亚历山大·费林 / 纳迪亚·本泽克 / 萨米娅·坎克林 / 安妮卡·迈尔 / 劳伦·瓦格纳 / 伯勒尔·戴斯托捏 / 圭多·布罗谢特 / 瓦尔德马·科布斯 / 杰弗森·梅斯
类型: 剧情 / 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 德国
语言: 英语
上映日期: 2023-02-20(柏林电影节) / 2023-03-23(德国) / 2023-04-21(北京国际电影节)
片长: 110分钟
又名: 塞内卡 / 塞涅卡:地震的创世纪 / Seneca: On the Creation of Earthquakes
IMDb: tt10155748
5星
15.0%
4星
35.2%
3星
37.3%
2星
7.4%
1星
5.1%
好于 23% 传记片

塞涅卡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59 条 )

热门 /  最新 / 

17 BadSam 看过 2023-04-23 23:19:56 北京

所有看完全片的观众都是十级mansplain受害者,但其实还蛮有意思的,台词故意把塞涅卡设置成一个文艺癌不停念叨且道貌岸然的人,高谈阔论自己拥抱死亡但是真正面对死亡的时候却懦弱又猥琐,里面时不时冒出来的现代道具:黑人穿着T恤、罗马士兵的墙上的坦克涂鸦、尼禄皇帝的华丽摇滚、最后用推土机埋尸体更凸显荒诞的感觉,导演应该是有学佐杜洛夫斯基杂糅鲁本。

11 Q影誌 看过 2023-02-22 07:36:42 德国

#Berlinale Special Gala 3.5。放映中断了大约15分钟,一个人晕倒了,另一个人据说踉踉跄跄出去的。电影节不停给观众更新最新情况,说等医生来两个人得到护理后继续放映,期间如果有人想离开可以退场,我们离事发地不远,周围几乎走了大半。电影形式比较奇特,但没有trash彻底,没有body horror彻底,没有theaterical彻底,重口味又口味不够重,警世预言有但又不够有力... #Berlinale Special Gala 3.5。放映中断了大约15分钟,一个人晕倒了,另一个人据说踉踉跄跄出去的。电影节不停给观众更新最新情况,说等医生来两个人得到护理后继续放映,期间如果有人想离开可以退场,我们离事发地不远,周围几乎走了大半。电影形式比较奇特,但没有trash彻底,没有body horror彻底,没有theaterical彻底,重口味又口味不够重,警世预言有但又不够有力量,冷幽默做得不错,娱乐尚可。 (展开)

7 囍弗斯 看过 2023-11-09 20:25:37 辽宁

失宠公知的毁灭,一个没有信徒的教主,没有伟大神圣和不朽,只剩悲哀恐惧和迷茫。塞内卡或许真的是虚伪投机者,爹味哲学家,但或许正因如此,他面对死亡时的怯懦才不应成为笑柄,到头来只是个普通人,Do his job。很有NTL现代改编的味道,sorry,就好这口,但还可以更极致一些。

10 眼睛瞪得像铜铃 看过 2023-04-23 12:40:56 北京

【2023北影节第八场】 年度十佳备选——破产版拉斯冯,一场“士”的瓦解。如果硬拍中国版,是不是可以对标水太凉的钱谦益?白男知识分子戏虐黑人/非洲文化,蛊惑女性为自己陪葬,爹味重到众叛亲离,后被一手栽培的徒弟反噬,最终由亚裔为其收尸。然而这并不是一味地批判向,预见性的生死观探讨,昭示着轴心启蒙的文明曙光,只不过一切终将被工业时代的推土机埋葬。

6 Ø 看过 2023-04-22 17:17:16 北京

#BJIFF 万达影城 塞涅卡是古罗马唐僧,man-explaining让人全程想尖叫,尖叫!

> 更多短评 35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塞涅卡的影评 · · · · · · ( 全部 8 条 )

Cyrus 2023-04-24 03:12:49

关于片名和其他

简单查了点资料,英文片名的后半段On the Creation of Earthquake “论地震的产生”,其实也是塞内卡的著作之一,是他的《自然问题》(Naturales Quaestiones)第六卷的标题。这部著作是古罗马文献中不多的以自然现象为书写对象的文本(或许尚不能被称为“自然科学”)之一,塞...  (展开)
冰糖橙子汁 2023-04-22 11:41:45

塞涅卡,一位“道貌岸然”的老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今年北影节看的第一部片子,虽然但是它果然是今年北影节的“必看”之一。没带眼镜字幕超级小,请大家一定要带眼镜😬。 塞涅卡是古罗马一位哲学家,斯多葛学派的,之前对他没怎么了解过,这个学派我个人感觉和老子观点比较接近,强调自由。 罗马皇帝不是血缘决定,也不是选善...  (展开)
NatNatNat 2023-11-15 16:11:23

白袍下的大爷有点有趣

舞台剧带着点赛博思路去拍摄一部传记类型电影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效果呢?那不如来看看这一部。塞涅卡作为知名哲学家拥有一套非常清晰的逻辑体系,他通过传授他的哲学思想辅佐帝王获得荣誉地位和金钱,而故事并不是从塞涅卡的人生的开始的,而是从他开始辅佐他死前的最后一个君主...  (展开)
DiAn 2023-04-29 10:47:32

《塞涅卡》

想起《吟游诗人》什么之类的,但非常直接的低成本感受,服化道真不如。混合现代元素,幽默住,但真有点出戏,不过可能就是要你出戏呢~就是要你想到现在呢~塞涅卡有种唐僧的感觉()开头塑造得像个道德标杆、良师,崇高但脆弱被国王打压的好臣民。但越到后面越看得出他和“唐...  (展开)
μονόστιχοι 2023-04-28 21:48:12

meditatio mortis 死亡预演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北影节第五部。 某种程度上算是意外之喜了,改编有点邪典意味,但感觉和古典历史奇异而扭曲地融合了,尼禄弹电吉他(?)那里简直笑死,而印象最深的还是《梯厄斯忒斯》和作为电影主体内容的三段式“自杀”。(虽然我不喜欢对阿格里皮娜之死的改编……) 回程路上一直在听Myrat...  (展开)
莫敏儿 2023-04-24 09:48:56

He is dying…

对严肃历史题材不感兴趣,但还好拍摄方式很现代,呈现出多层drama的cult效果。 第一层是电影刚开始,夸张的动作、情绪、对话,呈现出戏剧的效果。紧接着的情节是塞涅卡写的讽刺戏剧上演,第一层drama在这里就不那么明显了,是在正常叙事里插入了一段戏剧表演。第三层drama来自...  (展开)
郝神 2023-04-22 22:48:11

在死亡面前的主动权

这是对我而言第一部完全哲学意义上的电影,在对白与独白的转换中,表达自我与审视他人作用于同一件事情,没有贬低或赞扬,只是毫无保留地剖析与呈现。斯多葛超越人性弱点的实践,演绎成了一次对什么是后现代的真实的回答,伴随一次次荒诞死亡结局的是聆听者的质疑与离去,于是...  (展开)
Akira 2023-04-29 10:27:20

颠覆想象的《塞涅卡》

作为希腊化时代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 斯托亚学派的代表人物 不同于贵至罗马皇帝的马可·奥勒留 不同于卑至奴隶的爱比克泰德 塞涅卡就好像他们中间的那个人。他的一生都充满矛盾 却又如同他所倡导的斯托亚主义一样 总是拥有顺畅的生活逻辑。他在残暴的尼禄的掌心中自在又不自在地...  (展开)

> 更多影评 8篇


讨论区   ·  ·  ·  ·  ·  ·

在哪儿有得看 来自路走走 1 回应 2023-12-29 01:07:59
马尔科维奇新作 来自rain 2023-11-06 21:00:48
Seneca 所言“棕色的,圆形的,像蜡烛一样的东西”... 来自Ivie 2 回应 2023-04-29 09:50:44
耀莱未来汇20:40场6排1座屏摄男恭喜你! 来自言之海也 4 回应 2023-04-24 11:33:25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4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塞涅卡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