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魂 (1982)

导演: 严寄洲
编剧: 张重天 / 严寄洲
主演: 相红 / 徐光明 / 杨兆权 / 陈佩斯 / 赵恒多 / 邵蓓蓓 / 张勇汉 / 史蔷红 / 方焕章 / 刘淑君 / 黄焕光 / 晏积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国语
片长: 95min
又名: Pipa Soul
暂无评分

琵琶魂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8 条 )

热门 /  最新 / 

0 Mr.Graceless 看过 2021-10-07 18:25:11

战士苏小琴背负着联系组织的任务以评弹艺人的身份重回故乡,既要与我党底下人员接头,又要隐藏自己的身份不被反派镇长所发现,期间穿插的是她从军前被恶霸势力压迫的痛苦回忆,从军既是为了国仇也是为了家恨,人物也立起来了,总体还是颇为正路而平实的拍法。戏中的江苏评弹挺好听,而且《木兰辞》也烘托战争氛围,呼应女主角作为情报人员伪装身份独身返乡的主线,《王魁负桂英》《茉莉花》也是赞扬女性的作品,和电影基调颇为吻合... 战士苏小琴背负着联系组织的任务以评弹艺人的身份重回故乡,既要与我党底下人员接头,又要隐藏自己的身份不被反派镇长所发现,期间穿插的是她从军前被恶霸势力压迫的痛苦回忆,从军既是为了国仇也是为了家恨,人物也立起来了,总体还是颇为正路而平实的拍法。戏中的江苏评弹挺好听,而且《木兰辞》也烘托战争氛围,呼应女主角作为情报人员伪装身份独身返乡的主线,《王魁负桂英》《茉莉花》也是赞扬女性的作品,和电影基调颇为吻合;而且高潮戏也是一场祝寿的评弹堂会,插入的评弹段落并不显得生硬,最后用漂浮在水面的琵琶指代苏小琴的牺牲,凄美而壮丽。28岁的陈佩斯出演反派狗腿兼内鬼(完美匹配他「不能做岳飞也要做秦桧」的志向了),看上去显得青涩稚嫩而贼眉鼠眼,挺奇怪的长相,而他的表演中隐隐约约已经有点喜剧天赋了。 (展开)

0 茶博士 看过 2017-01-03 22:02:45

话剧。江南水乡一场繁华的市场,时代气氛在歌颂谁?

0 堅定de錫兵 看过 2008-09-06 09:31:44

一部还是很让人受教育的老电影。

0 豆瓣在逃江湖骗子 看过 2021-11-20 21:45:01

内战叙事,评弹小调,重点还是打倒地主吧,整体看下来话剧风挺浓厚,然后对于父亲的内心挣扎处理的还是挺不错的,其他也就没啥了(1.男子汉大丈夫做不了岳飞也要做秦桧2.对牛弹琴新式解读)

0 宋云棠 看过 2019-09-20 18:48:27

看电影,听评弹

> 更多短评 1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琵琶魂的影评 · · · · · · ( 全部 0 条 )


讨论区   ·  ·  ·  ·  ·  ·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0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琵琶魂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