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盈门的影评 (32)

青山 2009-08-20 09:16:40

还原生活

我一直认为,那段历史的光芒,是不可直视的。它离我太近,是我父辈的事情,而又离我太远,我们不再如此思考与看待世界。 这是最让我着迷的一段电影时光。我以为,当时的电影成就,是后来很难逾越的高峰。如果对比《活着》《霸王别姬》之类的国族历史、苍凉叙事,和《小武》《...  (展开)
dami 2006-03-02 14:02:29

影片《喜盈门》琐谈

影片《喜盈门》琐谈 [纪念电影百年·怀念老电影] 范达明 《喜盈门》揭示的是当今中国农村一个普通家庭内部的矛盾。这些矛盾的形成,除了中国传统农村经济与生活方式特点的原因外,主要在于家庭内不同成员的精神境界的差异与高低;而它们又取决于各人的社会经验、文化修养...  (展开)
伊桑格兰 2021-03-11 22:34:40

矛盾的经典——是批判恶媳妇?还是批判对于媳妇的剥削?

《喜盈门》是一部经典老戏,看了很多遍了。有一点很特别:随着年龄长大,真的是越看越不是滋味。 总是怀疑编导主创在里面埋了很多深意。 这是一部视角不同,看完感受就完全不同的电影。 如果按照传统的父权男性视角看,女主角强英嫁到夫家,她一边在生产队里干活,一边操持家务...  (展开)
紫日 2018-03-22 23:22:42

如今看来,此片所传递出的家庭观、性别观已远远落后于时代

最早知道此片是在一篇小学生写的作文中,记得那篇作文讲的是自己母亲对奶奶不好,自从笔者带她看过此片后,母亲对奶奶的态度一下子好了很多。一部电影竟有这样神奇的“功效”?作文中的描述使我对此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当时网络尚未普及,于是经常盼望着能在电视上一睹此...  (展开)
清风徐徐 2017-12-12 15:13:57

替强英提一点辨护意见

中午重看了一遍,在批评王强英藏起饺子却让老爷爷啃窝头等恶行基础上,忍不住想替她辩护几句: 1.小姑子拿到布料后先找她做裤子,说明之前姑嫂关系还是不错的。 2.与小叔子仁武吵架时指出了之前对他的种种照顾帮助,仁武无力反击。 3.许多场景上展现出强英是很勤劳的,当然性格...  (展开)
云淡风轻 2015-07-17 18:59:18

新时代的孝道

《喜盈门》是小时候看过的影片。最深刻的一幕是强英不给爷爷吃饺子,倒是孩子把饺子端出来送到爷爷面前。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为什么有些人缺失了? 先看看强英,不可否认是那个时代太穷了,穷得连饺子都不是说想吃就吃的。物质财富的缺乏导致你多了而我就少了...  (展开)
太行山上一棵草 2015-04-22 00:00:53

究竟谁更聪明,水莲和强英的区别

这部戏的矛盾冲突,主要就集中在两个妯娌:水莲和强英之间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容易会认为强英这样的女人更聪明,有头脑,而水莲这样的则有些”傻“,可是电影的情节发展告诉我们,并非如此。 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剧情里的一些细节,来比较一下水莲和强英。 从一开始妯娌俩的...  (展开)
晴天 2016-12-27 12:27:16

人性的光辉和电影的回味

很高兴看了这部经典的农村电影,这部电影活灵活现的展示了农村生活。电影中强英真的是一个大家庭中不和谐的罪魁祸首,这所有的矛盾还是和强英原本的性格有关,自私自利,不懂感恩,特别想知道小时候的强英性格是啥样。在电影之后看到强英的母亲也和她一样霸道,瞬间就明白了强...  (展开)
星空 2016-06-30 17:44:12

无题

农村家庭剧情片,典型的婆媳妯娌间的矛盾。 戏中每个人都性格都非常突出,女反自私,女主善良,小姑子刚烈,难怪都说婆家不能有小姑子,矛盾特多。 通过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来表现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性格特征,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女反的丈夫,从唯唯诺诺转变为大义凛然,充满男人的气...  (展开)
傘外 2023-01-15 13:03:25

短评写不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眼镜破碎的镜头,强英噩梦伊始的飞蚊症效果,各种景深镜头地安排,一想到是四十年前的中国电影,还有点惊讶。至于剧情其实并没有太多好说道的,妯娌矛盾而后合家欢的结局,虽然人物有些许脸谱化,但仍是好看的。 于我而言关于电影的讨论却是更值得玩味。相当一部分观众认为强英...  (展开)
momo 2021-04-05 22:37:55

简明易操作的矛盾转移指导

和母亲一起看的,她小时候在露天场看了多次,回忆起来也很喜欢。 一部情节角色都设计得十分符合当时群众期待的电影:一群正能量的好人,一个脸谱化恶人,一番贴近生活的家庭矛盾接爽快情节,最终恶人悔过。 或许可以概括为千古不变的:占据道德高地,结党伐异。而无需动脑的讨...  (展开)
八月未央 2019-02-21 19:10:05

经典传承

第一次看,是大三还是大四时,我们体育系的跟外系的上同一节课吧,在图书馆大教室里,老师放的这个片子,当时还想,咋放这样老的片子呢?不过慢慢的也就被吸引了。对,亲切,也舒服,因为有种小时候的感觉,因为自己听老人说过生产队,同时村子里还有生产队,冬天会去挖河里的...  (展开)
心鄕电影 2023-04-01 08:50:42

愿强英水莲合璧

愿强英水莲合璧 ——经典老电影《喜盈门》赏析 赏析前,先让大家打分,5分制。大多数人毫不犹豫,甚至满脸兴奋喜悦地亮出5分。4位给出4分,夏风的打分缘由阐释甚为精彩,给表演打5分,但从电影解决矛盾的办法及高度打4分。这让一些同学从怀旧的情愫中走出,以现代人的视角去反...  (展开)
霹雳好人~~ 2022-02-14 12:17:48

随想而已

好女人旺三代 恶女人毁三代 毁着毁着就没了 男女都要有真正的主见 生活需要不同的责任和担当来共同撑起 虽然不绝对,但是坏的母亲很难教出真正好的女儿。 人性之恶以及强势本身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关键在于它的性质、实际、场合是否合适 是否为良性是否有必要性,而不能成为一...  (展开)
花醉 2021-09-30 22:56:22

写实好的电影。可惜大团圆了

1.描述这种家长里短的电影不多了,描述的这么真实,这么让人共情的,几近灭绝,挺好看的。 2.人,特别是处于关系中的人,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对与错。 3.即使是几十年前的电影,剧情和故事放在现在,依旧非常符合现实,对电影是件好事,说明经典。但对现实总感觉不是件好事,...  (展开)
静静似我 2021-01-23 22:38:27

个人的一点小见解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无意中刷到了这部看电影,在看之前以为是好儿媳智斗恶婆婆的那种情节,毕竟小时候麻麻数次向我讲述过那个年代有一个好的婆婆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没想到内容很意外,居然说好儿媳和大嫂的故事。 不过,怎么说呢,个人感觉内容有点逻辑不通。 首先,在发生买裤子事件之前,只觉...  (展开)
悠然 2020-10-28 21:58:15

《喜盈门》影评

《喜盈门》由赵焕章导演,王书勤、温玉娟、王玉梅等主演。 《喜盈门》揭示的事当今中国农村一个普通家庭内部的矛盾,这些矛盾的形成,主要在于家庭内不同成员的精神境界的差异和高低。影片的主人公强英,是一个我们在生活里常见的那种很厉害的所谓气管炎式的女人,影片的开始,...  (展开)
一只胖蟹 2020-06-20 15:39:38

过去的故事还很美

北方某山村陈家老二陈仁武与薛水莲举行婚礼,亲友们闹新房,笑声盈盈,喜气洋洋。但新婚过后,大家庭里不断发生纠纷。大嫂强英见水莲穿着涤纶绸裤子,要丈夫仁文也给她做一条。没过几天,偏巧小姑子仁芳的男友龙刚送给仁芳一块涤纶裤料,强英不知底细,责怪婆婆偏心。婆婆只得...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2条)

订阅喜盈门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