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凤虚凰 假鳳虛凰 (1947)

导演: 黄佐临
编剧: 桑弧
主演: 李丽华 / 石挥 / 路珊
类型: 剧情 / 喜剧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片长: 91分钟
又名: Fake Phoenix / Phony Phoenixes / Barber Takes a Wife
IMDb: tt5855500
5星
25.1%
4星
54.2%
3星
17.8%
2星
2.1%
1星
0.7%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假凤虚凰的短评 · · · · · · ( 全部 962 条 )

热门 /  最新 / 

17 神仙鱼 看过 2018-10-10 21:11:39

难得的大银幕放映,虽是胶片残本,但几处跳跃不影响对整体剧情的理解。除了结尾由假向真的转换略有点仓促外,剧本堪称完美,在“假凤PK虚凰”的大剧作框架中填充了各式“假中假”(经理太太对假钻戒的嫉妒)或“假中真”(同事解囊/老富翁的坦诚),丰富这场真假游戏的语义。加之层出不穷的高级喜剧幽默,难怪当年那样的卖座。另外能了解那个时代的风貌是另一重意义,那时的上海滩理发店已经是按需叫号选造型师了,公开择偶也可... 难得的大银幕放映,虽是胶片残本,但几处跳跃不影响对整体剧情的理解。除了结尾由假向真的转换略有点仓促外,剧本堪称完美,在“假凤PK虚凰”的大剧作框架中填充了各式“假中假”(经理太太对假钻戒的嫉妒)或“假中真”(同事解囊/老富翁的坦诚),丰富这场真假游戏的语义。加之层出不穷的高级喜剧幽默,难怪当年那样的卖座。另外能了解那个时代的风貌是另一重意义,那时的上海滩理发店已经是按需叫号选造型师了,公开择偶也可平常地以财富和颜值为最高标准,完全就是现时现代的日常故事(现在人可能更虚更假,编剧能力反倒没得比)。石挥的眉眼手足都是戏。 (展开)

7 阿暖 看过 2018-12-30 15:03:22

抢了三轮票终于看到了……然而远远没有想象中好,人物的设置都比较符号化,笑过就没什么意思,由假到真的转变也太突兀了,完全不懂这四个人要为什么结婚。(桑弧离开了张爱玲真的拍过好电影吗??)资料馆放的这几轮电影,最好还是《误佳期》和《血染海棠红》。但左派思想依然隐藏在看似浅白的文本背后,时局动荡,通货膨胀,歌舞升平是假,危如累卵是真,人人都过得有今生无明日。

16 大奇特(Grinch) 看过 2017-04-12 18:11:58

得美式神经喜剧真传,“谎言促成美好姻缘”的代表,石挥举手投足都是戏。

4 亵渎电影 看过 2018-07-29 20:05:15

去年电影资料馆偶尔赶上了一场,这部电影从骨子里是好莱坞式的,跟同时期的神经喜剧差不多,从创作思维上跟现在的华语电影完全不一样,是在用西方人的思维讲故事。

8 胤祥 看过 2018-12-30 14:57:20

盛名如此主要原因还是它难得一见,即便残本掉戏也基本看得明白。几个大型尴尬现场处理得都很有技巧,石挥此片中略略有些浮夸,不过跟这个强行扭转的结尾比起来都不算是问题了。对人性的探讨也仅浮于表面,比起这些来,影片的剧作技巧才是真正重要的呀。远不及「太太万岁」,大概可以籍此衡量出桑弧跟张爱玲的差距……

> 更多短评 962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假凤虚凰的影评 · · · · · · ( 全部 9 条 )

阿winter 2015-12-13 21:56:23

40年代《小时代》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李丽华与石挥1947年作品,文华出品,桑弧编剧,黄佐临导演。各方面都是大牌,然而看完却觉得:咦,40年代《小时代》……? 导演与剧本都非常精巧。开头石挥饰演的理发师杨小毛看到本店招聘修指甲女郎的广告,结尾李丽华饰演的范立华就来做了修指甲女郎;石挥与李丽华轮流进出...  (展开)
Ou 2022-08-02 00:11:57

中国类型电影的现实意义思索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二战之后,世界美学电影重塑,以意大利为代表的新现实主义成为影像美学的中心,彼时的东方战场中国,抗日战争的伤痕正在弥补,“文华”和“昆仑”两大公司是这一时期中国电影的代表,桑弧编剧,黄佐临导演的《假凤虚凰》在此时代表着“文华”,也透射着“战后喜剧电影”的趋势...  (展开)
遊鴉之羽 2021-12-16 00:40:44

不是什么正经影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救大命,连看两部石挥演的都是这种诙谐角色。 就演技来说: 把围巾搭肩上,让人物的职业立住。阿拉—嘎哏中间那个停顿,擦汗的动作加上虚弱的“嗯~~”,都是妙笔。另外,石挥演滑稽角色,好像总要变变声音的。这个人,演神经质的喜剧,也有神经喜剧演员的魅力。 保姆和丈夫那节...  (展开)
阿波罗的大菠萝 2021-06-26 00:18:13

假凤虚凰

作为桑弧编剧、佐临导演的代表作,同时也是战后文化群体都市人情片的代表作,讲述作为理发师的男主人公财迷心窍去结实所谓的大富豪女主人公,没想到女主人公也是一个想利用男人来添补生活的人,在典当铺前,女主人公发现了男主人公的身份以及他的骗局,两人关系破裂。最终两人...  (展开)
安托万 2024-03-03 00:27:11

虚假伪善的劳动人民的胜利

从一开始,导演就着重描绘了一众贪财无道德感的底层人物,还有一个面临财政危机的大资本家,但是本片的喜剧感基本上全来自于对于人物的嘲笑,具体来说就是底层人伪装成上层贵族而潜意识透露出来的底子里的不和谐/不配,从而达到一种对于丑陋的反差式展现和嘲笑,但是随着最后两...  (展开)
Lisa🍉 2019-01-13 11:44:27

当年的好剧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补一下前段时间看的假凤虚凰,1947年的片子。大丰公司面临资金危机,总经理见华侨富商之女范如华登报征婚,便诱使理发厅长得仪表堂堂的三号理发师前去应征以缓资金压力,未料范如华也是育有一子的年轻寡妇……两方相互隐瞒,创就了这部结构精巧的现实主义喜剧。影片仍带有浓重...  (展开)
黑道快餐店 2018-10-11 14:37:01

《假凤虚凰》:欣赏一下建国前的银幕形象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托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福,有幸在昨天的2号厅看到了《假凤虚凰》这个片子,听说是葛格和法国那边交涉过来播放的。 在各个影迷群的抢票转票也是一番大战,毕竟只有85个座位。以我的能力肯定是不能对这么老的片子做影评了,就权当是观影感受分享好了。本文也有剧透线,没看过的朋友...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阿历克斯 2018-10-20 22:10:17

二刷后的一点细节记录

时隔一年半再次观看,这次是银幕,非常宝贵的观影机会。文华、桑弧、黄佐临、石挥、李丽华,经典穿越时间,大家看得都很开心,对石挥的表演完全没有抵抗力! 不长篇大论了,趁着刚看完,在这里记一些小细节-- 三号,三号; 办公室垃圾桶溶接放信件的纸篓; 毛巾随手搭肩上; 城...  (展开)
swl.lulu 2020-02-10 12:55:54

假凤虚凰的影评

凤虚凰则秉承了鲁迅式的犀利笔法,直指国民性的虚荣虚伪与浮夸,对国民灵魂剔骨见肉的解剖,从可笑中觉出可悲,于不动声色之中,挑破虚伪的艺术手腕,正是传统喜剧的智慧与现代喜剧观念交融的结果,如李健吾所言,喜剧的手法,悲剧的内容,编导可以说是绝顶聪明,虽然传达了光...  (展开)

> 更多影评 9篇


讨论区   ·  ·  ·  ·  ·  ·

求片源 来自野生Nora 22 回应 2024-02-27 02:18:08
关于片中的几句法语 来自葭茵 2023-02-26 22:35:28
超大号M! 来自Achab 9 回应 2023-01-04 22:34:51
珍贵电影档案海外回流 来自西瓜大侠女 2022-09-02 09:48:35
大光明电影院的两度风波 来自游牧人·芳汀 3 回应 2022-06-25 21:09:48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1条)

关于《假凤虚凰》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假凤虚凰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