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和王猫 (2000)

导演: 王川
编剧: 王川
主演: 贾丽娜 / 滕奎兴 / 张文渔 / 曹玉敏 / 郝琳杰 / 刘海霞 / 刘莉 / 徐琳 / 佟春光
类型: 动画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首播: 2000
集数: 13
单集片长: 21分钟
5星
89.5%
4星
7.7%
3星
2.0%
2星
0.3%
1星
0.5%

小明和王猫的分集短评 · · · · · ·

讨论区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剧集的人也喜欢 · · · · · ·

小明和王猫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294 条 )

热门 /  最新 / 

661 五柒柒 看过 2008-11-12 15:25:51

最近很多朋友向我提到这部作品,并期望它能够被重制或者继续做下去。谢谢大家的喜爱!其实剧本当时准备了不少,一切看机缘吧……

29 先进磁力棒 看过 2013-09-03 23:02:15

畫面太渣 而且視覺上給人感覺很恐怖

95 九木阿酷 看过 2020-06-08 01:06:13

汤是三点水外加一勺汤,糖是唐老鸭抱着米花糖,躺是身子边靠着小和尚,烫是一把火熬着一锅汤。反思教育的神剧,可以教育不是反思就能改变的。

228 [己注销] 看过 2010-10-04 16:18:20

很出色的一部国产动画,相信大多数“80后”都能在本片找到共鸣之处,虽然讲述的是小学生的故事,但内容绝不幼稚更不“广电局”。片中涉及了多种敏感的社会问题,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能从中得到思考(或者这就是本片被禁播的原因吧)

32 锅巴兔 看过 2013-08-26 01:21:47

一直很喜欢王猫这种慈爱,温和,却能引导别人明白是非和道理的邻家大哥哥,王猫无论从塑造还是后期(主要是配音)都很成功。但说实话我能喜欢上这部动画几乎完全是因为青X树把德彪西的整套儿童园地组曲搬了上来做配乐,尤其是小明和王猫在一起时的那首《雪之曼舞》出奇应景,不愧是一流印象派作曲家…

> 更多短评 229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小明和王猫的剧评 · · · · · · ( 全部 30 条 )

拓之空 2018-02-24 16:47:58

让《小明和王猫》给‘应试教育’上一课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通过教育,人若不能发现自己的长处,那么教育就成了一种制度。 大黑摩季创作的歌曲均带有辨识度极高的个人音乐风格。在一首节奏更为铿锵的歌曲中她唱到“拜物质社会所赐,人们已不知真爱为何物,这个大问题是现代教育的弊病”。摇滚歌手的控诉无疑不是空穴来风,当海量的流行乐...  (展开)
俊朴 2016-10-11 18:20:47

一部魔幻现实主义动画

同为描写家庭生活,它不写《大头儿子》那种琐碎的日记式故事,每个人都和现实中的人一样,会说真话,说假话,小明会遭遇青春初期的困惑,而王猫这个形象,我想多少承载着少年对成年的向往。 意识流的表达方式,让观影如同一场梦境。 画风简略甚至稚拙,反而让观众的注意力更集...  (展开)
黍苗 2020-01-10 13:31:26

教育片神作:《小明和王猫》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只看这名字,若是告诉以前的自己,几年间我竟把这部动画反反复复看了六遍,我大抵是不信且轻蔑的,再神奇的动画也抵不住一遍遍记忆的扒皮,新鲜感是“再而衰,三而竭的”。更何况是6遍。能让我看这么多遍的除了老版四大名著,就只有大明王朝、瑞克和莫蒂这一类剧。 《小明和王...  (展开)
咚咚锵 2011-06-28 19:09:09

让我放声大哭的过去~

还记得那是一个寒假放的,可惜刚看了几集就要开学了。当时我正被繁重的课业压力和班级排名压得喘不过气来,这个动画片仿佛说出了我的所有心声。记得开学前一天看完这个动画片我不禁放声大哭,说不清楚怎么有那么多悲伤和无奈。就好像故事里的王小明一样借机发泄着对开学的抗拒...  (展开)
屋顶上的河童 2017-09-01 00:01:10

需要的人自然会看到

以前是当成教育片在看的 边看边觉得幼稚但又好有道理 王猫超帅的 但之后的十几年里随便问一个周围的人 居然都没人听说过 所以一度还怀疑全世界是不是只有我看过这部片子 但在这里看到了9.4的评分我安心了 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了 唯一最深刻的记忆就是那首“汤糖躺烫”还有每家都有...  (展开)
飞来 2020-01-05 03:10:14

小明和王猫

2016.09.06 每个人的墙里都住着一只猫,你为什么喜欢猪呢?我也不知道,我是属猪的嘛。 这部动画片想表达的太多,能说的也太多,但很多说出来就变了。让唐老师看,她应该也没时间看的,更别说给她的学生看了,让言蹊看,怕是她不会喜欢的。 苍生,湖底,会有那么一天,也会有那...  (展开)
绷带玫瑰 2014-01-20 23:52:39

看的晚,可惜也幸好

叫好的话前面的评论都说了,这个动漫深得N多人心,可惜当年没看到。 我想说的是,那里面妈妈说的话,小时候我妈也经常说,什么 生在福中不知福 、别跟孩子提钱的事 、咱比学习不比玩 、跟妈妈说,妈妈不生气 、妈妈当年没上过大学,你一定...... ...  (展开)
N FOR NOVEMBER 2008-08-27 23:24:57

好看,但是……

我唯一一次看到这个动画就是在cctv6上 当时没想到那天换播了动画,之前播的是什么忘了,只记得当时看到《小明和王猫》时很气,因为之前那个看得好好的,再加上这个的人物设定,怎么都不喜欢,不过等我看了一会儿,就觉得这个故事情节真是精彩,完全就是我们的故事嘛!之后就...  (展开)
迟早 2024-02-25 23:31:36

“学会自己发现真相吧,不要老是听别人怎么说”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小明】 “其实我已经玩累了,可我就是不愿意停下来” “这次太空旅行,学生是优先的” “可要是陈老师生气了,万一留更多的作业怎么办” “怎么样,开心吧?” “可这不是真的” “至少你笑了” “人家不想知道这个,你得找人家想知道的事说” “说得很好,说话要看对象,你...  (展开)
momo 2023-02-09 10:34:45

小明和王猫看剧随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攀比与盲目,是没有自我目标与兴趣的表现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都想法,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没有可比性 ●要尊重别人都想法,只要ta不对别人造成伤害 ●要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少说别人的话 ●饥饿不是好事,吃饱也不是好事 ●不...  (展开)

> 更多剧评 30篇


在哪儿看这部剧集  · · · · ·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小明和王猫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