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亚历山大广场 Berlin Alexanderplatz (2020)

导演: 布尔汗·奎巴尼
编剧: 马丁·贝恩克 / 阿尔弗德·多布林 / 布尔汗·奎巴尼
主演: 韦尔凯特·邦盖 / 阿尔布雷希特·舒赫 / 杰拉·哈斯 / 安娜贝尔·曼登 / 约阿希姆·克罗尔 / 理查德·福菲·吉梅利 / 米拉·艾丽萨·戈雷斯 / 鲁菲娜·诺伊曼 / 莉娜·施密特克 / 迈克尔·戴维斯 / 尼尔斯·韦尔科金 / 法里斯·萨利赫 / 本尼·奥·阿瑟 / 德里克·梅森堡 / 塞尔玛·布阿本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德国 / 荷兰 / 法国 / 加拿大
语言: 德语 / 英语
上映日期: 2020-02-26(柏林电影节) / 2020-07-16(德国)
片长: 183分钟
又名: 亚历山大广场 / Alexanderplatz
IMDb: tt6470924
5星
8.9%
4星
34.2%
3星
44.8%
2星
9.8%
1星
2.3%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04 条 )

热门 /  最新 / 

11 何阿嵐 看过 2020-02-26 17:52:22

問題不是劇情,而是展現文本內核的精神性痛苦,要拿起 Alfred Döblin 的原著,要越過的不是Fassbinder,更是20年代尾,Nazi 掌管德國時期的精神面貌,是提醒我們看似繁華的威碼時代背後,最糟糕的一面,更不要說,猶太文化和文本本身的表現主義色彩,現代化改篇,除了取巧地將角色設置成難民之外,套上類型片的處理,究竟改篇的意義何在?與時代產生什麼樣的關係,對100年前的文本的重新理解又... 問題不是劇情,而是展現文本內核的精神性痛苦,要拿起 Alfred Döblin 的原著,要越過的不是Fassbinder,更是20年代尾,Nazi 掌管德國時期的精神面貌,是提醒我們看似繁華的威碼時代背後,最糟糕的一面,更不要說,猶太文化和文本本身的表現主義色彩,現代化改篇,除了取巧地將角色設置成難民之外,套上類型片的處理,究竟改篇的意義何在?與時代產生什麼樣的關係,對100年前的文本的重新理解又走到那裡?用80年代的電視劇來比,真是連人家車尾燈也追不上,就像在大銀幕上看了一部5集netflix 劇集一樣,我愛原文本,看著這樣平庸的的處理... (展开)

5 Lycidas 看过 2020-02-27 08:44:21

3.5 Competition 视听有建树亦有故弄玄虚之嫌,追求现代议题用移民设定来改编反而失去了原作和法斯宾德改编版的力度。Reinhold的演员特别棒,整容式演技,压根没看出Paula里面演她老公的那位。

6 文森特九六 看过 2020-08-24 12:39:06

当法斯宾德思考过后,我们该思考什么。旧版是对本片人际关系的最好注解,甚至能够替代这又一次的拷问咀嚼,将视角更多随着角色们对前人命运的模仿而逐渐渗入当下困扰整个欧洲的融合困境。或许创作者从未期待超越,而是请过去附身,循环的恐惧从未停歇,并将加倍奉还。可怜之人与可恨之人下次的相遇,仍会在此,末尾鸟瞰的人潮之中,苍穹又在注视着谁。

4 克雷蒙 看过 2020-02-27 03:57:28

第一眼有被炫到,隐隐流露出金熊像,之后每回想一次都减分,三个小时的电影里有过多废笔,起承转合的各章节之间缺少润滑,角色的心理变化莫名其妙,难民问题的讨论也经不起推敲。

3 胤祥 看过 2020-02-27 09:21:26

#70th Berlinale#主竞赛。拍得还不错的大情节剧。这部长达三个小时的电影的改编策略主要有两点,其一是把故事放到当下的空间来讲述,其二则是把男主角Frantz改成了一个原名Francis的、来自几内亚比绍的黑人难民(因此也增加了一个“命名”/身份认同的情节点)。将主角改成黑人难民这种策略,不由得不让人想起法斯宾德在[恐惧吞噬灵魂]里对道格拉斯·希尔克(瑟克)的[天堂所允许的一切]的改编。... #70th Berlinale#主竞赛。拍得还不错的大情节剧。这部长达三个小时的电影的改编策略主要有两点,其一是把故事放到当下的空间来讲述,其二则是把男主角Frantz改成了一个原名Francis的、来自几内亚比绍的黑人难民(因此也增加了一个“命名”/身份认同的情节点)。将主角改成黑人难民这种策略,不由得不让人想起法斯宾德在[恐惧吞噬灵魂]里对道格拉斯·希尔克(瑟克)的[天堂所允许的一切]的改编。影片共分为五个段落和一个尾声。由影片中Frantz的真爱,被Reinhold因嫉妒而掐死的妓女Mieze的全知视点预叙式的叙事旁白引导,加上Francis的创伤回忆/梦境,使得影片显出了一丝“对抗命运但终于失败”的希腊悲剧宿命感。影片的主题也基本可以总结为“他想做个体面正派的人,但社会不给他机会,因为他是难民”(这一点不由得又让人想到[流浪的迪潘]) (展开)

> 更多短评 30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 条 )

火腿火腿 2020-12-27 15:22:36

好人想象与自由幻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时长183分钟虽说考验观看耐力,看完只觉得需要这么长时间才能完整讲述故事,刺激观者感官,拥有看迷你剧集般酣畅淋漓的观影体验。 影片开始之时,错以为是陈腔滥调的第三世界人民“身份认同”的故事,实际看到的是一个第三世界公民来到柏林之后被操控的人生,残忍且不尽人情。F...  (展开)
罗宾汉 2021-03-14 17:32:28

具有Netflix味道的“流行史诗片”

难民题材的影片是欧洲三大电影节里最炙手可热的选择,而对于一向以政治挂帅的柏林来说更是每年必备的佳肴美点,好让评审成员仔细品尝一番。去年竞赛单元里的《亚历山大广场》就是最精准的一部,不仅以德国为背景,而且剧本改编自电影大师法斯宾得的经典同名作,这位年轻导演冲...  (展开)
两三好处 2023-02-04 10:38:00

在小说原著基础上的讨论

要把这部电影和原著小说分开讨论是不可能实现的。电影中的女声旁白每一句都是原著小说中的句子。即使电影变体了原著中的人物关系甚至是人物,但全片仍然在致敬布林德的同名小说。 读过斯蒂芬金的小说《肖申克的救赎》,并看过同名电影的观众应该都有一种感觉,这两种可以说不同...  (展开)
Chihyang Chang 2021-03-13 09:11:27

柏林亞歷山大廣場(Berlin Alexanderplatz,2020)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以新聞中所呈現許多到南韓生活的人為例,他們可說是從一個地獄到另一個地獄,不論女性脫北者淪落聲色場所,還是像朝鮮族那樣的移民在韓國被排斥(如韓國電影中燒殺擄掠的主題多牽涉朝鮮族移民,反觀企業鬥爭或婆媳不合這樣的問題多半則留給韓國人本身)。從東方社會的現象與...  (展开)
闪点 2021-01-18 17:05:16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

三个小时的电影,感觉不太行。男主是一个非洲人,偷渡到了德国之后开始在工地打工,但是帮助朋友伸张正义之后,由于他们没有身份,所以就惹怒了老板,老板说谁不承认就所有人没活干,然后男主被出卖了,在男主住的地方一个毒贩来了,让他们帮他打工,开始男主是不屑的,但是在...  (展开)
尘世舞 2021-01-12 00:14:20

3.5

将个人原罪论以及宿命论的内核包裹在类似80年代港产黑帮片的类型外壳,硬生生拖出了3个多小时的沉闷节奏。 五段式的结构因为过于冗长已经体力不支不足以记住每一段的具体分工和格局 能模糊记得感受强烈的依然是基于现实难民问题引申出来的身份认同危机,再一次感受到类似97前港...  (展开)

> 更多影评 6篇


讨论区   ·  ·  ·  ·  ·  ·

Reinhold为什么不是书里那个至少表明温文尔雅的形象? 来自Elias-Albrecht 2022-11-24 11:30:28
男二演的太好了 来自水蓝色眼泪💧 3 回应 2022-11-22 19:36:42
出票 来自驻内人员 1 回应 2020-02-27 00:50:48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柏林亚历山大广场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