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 (2021)

导演: 田波
编剧: 田波 / 王苗霞 / 马秀华
主演: 成泰燊 / 丹琳 / 师清峰 / 卢学习 / 韩帅 / 魏子杨 / 费伟妮 / 唐伟鹏 / 郑新胜
类型: 剧情 / 传记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1-05-21(中国大陆)
片长: 115分钟
又名: LIUQING
IMDb: tt14766858
5星
11.1%
4星
26.9%
3星
50.9%
2星
9.3%
1星
1.9%

柳青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柳青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212 条 )

热门 /  最新 / 

107 毛绒绒 看过 2021-05-20 19:03:47

献礼片,但能看出诚恳和用心,导演审美不错。柳青的文论穿插得挺合适。可惜主旋律下依然被限制得很死:主角伟光正、说教意味重、淡化伤痕、回避反思、政策导向等。运用了一些类型片的手法,大概在深度有限的情况下有一些市场意识,反而有点古怪。片子的毛病恰恰是与柳青的文学主张悖反的,就是没有丰富、鲜活的人物,也是主旋律拍人物的通病。创业史和此片同为献礼,又是呼应,也说明文艺政策的把手已经由文学转向影视,文学再没有... 献礼片,但能看出诚恳和用心,导演审美不错。柳青的文论穿插得挺合适。可惜主旋律下依然被限制得很死:主角伟光正、说教意味重、淡化伤痕、回避反思、政策导向等。运用了一些类型片的手法,大概在深度有限的情况下有一些市场意识,反而有点古怪。片子的毛病恰恰是与柳青的文学主张悖反的,就是没有丰富、鲜活的人物,也是主旋律拍人物的通病。创业史和此片同为献礼,又是呼应,也说明文艺政策的把手已经由文学转向影视,文学再没有被控制计划仍能产生影响的力量。作家也与官职、高稿酬剥离了,区别在于柳青是主动自愿的。想来也感慨,以托尔斯泰为文学灯塔的柳青,即便深深扎根农村,与伟大间依然隔着政策和政治的距离。痛苦的思考与求索,最后变为一句轻飘飘的“有意义的探索”。听到柳青说:“要看作品五十年后还有没有读者看”,我和同学都笑了。 (展开)

99 光影一路同行 看过 2021-05-21 13:52:37

很悲剧的传记电影。大概可以称柳青黯淡的一生。一个理想者吐尽了血,所见证的时代未能与理想同行。未看到繁星满天,只走过一路泥泞。柳青是精神上的伟人,但我们都不愿成为柳青。人生苦短,创业艰难,史诗太难写,吞下梦碎的眼泪太苦。

79 Annieloop 看过 2021-05-19 20:50:53

为什么马葳——一个有文化有理想有能力的女生要和他说对不起?

54 挑白白 看过 2021-05-21 14:31:46

成泰燊成功诠释了柳青的文学圣徒形象。但是导演力有不逮,缺乏一以贯之的电影语言统摄全片,因之影像苍白,缺乏表现力。50年代合作化运动有较为充分的表现,也是全片重点戏份,但合作化触及个体的部分没有开掘出来,且人物的转变浮于表面。四清运动一笔带过,难道是为了表现柳青说的: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柳青文革经受批斗及马葳投井自尽,本是人物命运的转捩点,无奈仓促而过,使情感无法绵延开来,也使文革后期柳青的反思精... 成泰燊成功诠释了柳青的文学圣徒形象。但是导演力有不逮,缺乏一以贯之的电影语言统摄全片,因之影像苍白,缺乏表现力。50年代合作化运动有较为充分的表现,也是全片重点戏份,但合作化触及个体的部分没有开掘出来,且人物的转变浮于表面。四清运动一笔带过,难道是为了表现柳青说的: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柳青文革经受批斗及马葳投井自尽,本是人物命运的转捩点,无奈仓促而过,使情感无法绵延开来,也使文革后期柳青的反思精神缺乏支撑。柳青被王家斌背到医院抢救之后的戏,全然一片混乱。影片唯一用得好的道具,便是托尔斯泰像。它仿佛一盏明灯,映照着柳青的生命。 (展开)

9 本味何知 看过 2022-07-01 16:15:06

钟特帝史观产物。前半部分柳青的形象塑造得还行,深入群众、贴近生活的一面表现出来了,但具体的工作及创作的内心刻画比较浮光掠影,同时还时不时含沙射影地黑一下五十年代,不过客观上仍可看出十七年时期知识分子的待遇或者说特权高出普通人一大截,毕竟当年苏联作家都表示过羡慕。高级社往后的戏份则全是黑、没一点正面成分,只差没公开喊集体主义行不通、小农单干就是好啊就是好了,其中把纹格前的寺卿、纹格初五十天的百瑟孔布... 钟特帝史观产物。前半部分柳青的形象塑造得还行,深入群众、贴近生活的一面表现出来了,但具体的工作及创作的内心刻画比较浮光掠影,同时还时不时含沙射影地黑一下五十年代,不过客观上仍可看出十七年时期知识分子的待遇或者说特权高出普通人一大截,毕竟当年苏联作家都表示过羡慕。高级社往后的戏份则全是黑、没一点正面成分,只差没公开喊集体主义行不通、小农单干就是好啊就是好了,其中把纹格前的寺卿、纹格初五十天的百瑟孔布、六七年的灶凡等放在一块表现漏洞尤其大,这三件事如果要同时反对,最尴尬的可是奏紫牌。 (展开)

> 更多短评 1212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柳青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08 条 )

风。 2021-05-19 22:53:28

真实的感受。

看完点映了。刚刚查了一下,《柳青》的导演是田波,能拍出8集纪录片《路遥》那样让我集集流泪的作品,为什么把《柳青》拍出“形式大于内容”的感觉?或许和美术出身有关,看的时候也的确看到了一些精美的空镜和人物背影,电影质感不错,但故事、剧本是硬伤,剪辑也很突兀。在这...  (展开)
Hellenes 2023-11-09 05:05:39

梁生宝的形象与言论

首先,作为一名深入体验描写对象生活的作家,无疑柳青是用了力气的,他很想要翔实地表现出人民的生活,因此可以话费十几年在农村与农民相濡以沫。可谓是身体力行地实践了实践与技巧的双利用(《论柳青的艺术观》)。 其次,《创业史》必然是有其文学意义和文学史地位的,比如以...  (展开)
天涯侠客 2021-06-07 15:47:57

电影《柳青》终于5月21日上映

电影《柳青》终于5月21日上映,陕西能数得上的名人都出来说话,站台,就连已经过世的著名作家陈忠实也被出品方用资料制作成宣传品了。 密集的研讨会,国家党校研讨会,请专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撰写文章,陕西省委宣传部还下发了文件要求观看,据了解就连一向很少发朋...  (展开)
罗老汉 2021-05-22 15:42:51

我要为田波和他的电影《柳青》呐喊几句

很多人不知道《创业史》,也不知道柳青。 我要为田波和他的电影《柳青》呐喊几句,这是一部不该被埋没的史诗作品,整体呈现质感一流,制作班底豪华,甚至可以说是顶配了,监制霍廷霄,剧本指导芦苇,主演成泰燊。影片高度还原了共和国初创时代的农村社会波澜壮阔创业史,非常具...  (展开)
温柔又酷 2021-05-21 20:29:20

文学凋零的年代没人看《柳青》

片子色调越往后越阴沉,也象征了柳青的一生。 他从开始雄姿英发阳光帅气搞农业合作化,到后来面如死灰身体垮掉妻离子散,被历史的车轮碾压,一切都太悲剧了。 电影中柳青反复说,经典的作品需要50年才能检验出来,结合现在没人看《创业史》的现实,更显苦涩,这样柳青的努力看...  (展开)
快乐橘子皮 2023-09-14 20:56:17

只有根植于人民,是创作无尽的源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电影按历史的时间顺序来进行讲述,最后一直到大型文化活动结束之后,并没有非常凄惨的结局,而是留给人们更多的遐想,电影要结合作家柳青本人的生平才能够更好的领略电影的内容,讲述了几个典型的历史阶段,农业合作社时期,生产力发展和生产方式的改变都会带动人类社会的发展...  (展开)
大唐乌托邦 2023-08-24 16:02:01

柳青影评

本片为我们讲述了一位讲道理、办实事、不徇私、为百姓奉献终生的好书记的生平事迹。他在工厂时,为了在苏联专家撤出时突破技术难关,不惜靠着微薄的收入为一位政治错误的"犯人"送好吃好喝,对他百般关怀、破格任用。在兰考县时,老百姓因为吃不饱饭又干重活,他不惜被调查、担...  (展开)
帅过郭德纲 2023-05-03 12:15:33

艺术一定要来源于生活

评分低了,哎,百感交集。 从道具、环境、衣着、装扮等细节,能看出真的下功夫了! 自己虽然不是那代人,没经历那些年月,但从父辈那,身边人了解知道了很多那时候的故事。有限度的表达,能拍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自己也在工作,柳青就是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用心体会,才有...  (展开)
爱看电影的猪猪 2023-01-02 15:25:49

望历史大纛,觉热血难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要想塑造英雄,就先塑造自己。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人生。 以前一直不明白历史的...  (展开)
星辰~ 2022-09-22 12:19:27

柳青与《创业史》

用笔记录一个历史时期真实的变革。写文章的途径主要有两条,一种是听别人讲述的,一种是自己亲身经历的。电影中的柳青,他选择了后者,为了写出真实的、带感情的文章,他放弃了在中央的职位,选择到陕西西安的长安县,一住就是十多年,一部小说也写了十多年;甚至为了真正的、...  (展开)

> 更多影评 108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柳青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