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离别的4星影评 (63)

徐若风 2020-07-25 06:10:03

以真挚的情感,重构新疆的现实生活

电影院在停摆半年后复工的第一天,终于迎来了开张的首部新片《第一次的离别》。许多观众也许不会想到,半年未踏入电影院,看的第一部新片,就是一部能被称之为“年度惊喜”的新疆维语电影。 当然,它的惊喜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土生土长的新疆电影”这个层面上。 与前些年《八月...  (展开)
看电影看到死 2019-02-15 11:08:16

胡杨林下的离别!年度最诗意儿童电影

看死君:在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有部关于新疆儿童题材的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入围了新生代单元,由大象纪录和腾讯影业联合出品。影片以新疆沙雅地区一个叫艾萨的男孩的生活为线索,通过与母亲、哥哥、朋友的一次次别离,铺展开一场感人至深的童年生活,曾在第31届东京电影...  (展开)
木卫二 2019-03-31 12:51:06

好好学习

微信公众号:moviesss 首发于 MOViE木卫 HKIFF的手册上介绍说,它的画面上,吹拂着伊朗导演阿巴斯的遗风。它的名字,也会让人不小心以为是阿斯哈·法哈蒂的经典作品。有意或无意被模糊的辨识度,似乎再次说明,它包含了许多暧昧晦暝的空间。 如果只是模仿阿巴斯,其实不会有这...  (展开)
于念慈 2018-11-20 23:52:52

在这部电影里,我看到了真正的幸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今天分享的这部电影有些特别,《第一次的离别》是我今年看过最舒服的电影之一,第一次知道这部电影,看到剧照时首先打动我的是照片里两个小孩,真灵啊。 《第一次的离别》就像从泥土里冒出的土豆一样,淳朴、健康,还带有一种原始生命力。这部电影是举重若轻的,虽然提及了人口...  (展开)
吃自己的饭 2019-12-05 01:19:42

那些衣服上的VINTAGE

在电影周看的,其实算是误打误撞,进错了影厅,索性就呆在那了,抱着不好看打瞌睡也好的心态。一开始确实受不了,因为我和很多人一样不喜欢这种汉族人拍的少数民族电影,像《米花之味》,虽然我以前写过一篇,但是很多人以为我是在夸赞,其实不是,我只是说它依赖于仪式,当然...  (展开)
Jacques 2020-07-20 15:06:37

我的愿望是: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干部!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影院复工的第一天上午,我赶到翠苑看了这部新片。观众不多,还没守在影厅外面的记者多。日渐没耐心的我,看这类小众文艺片有些难以沉浸,但回想起来还是值得书写一下的。以下细节可能有记忆错误,欢迎指正。 《第一次的离别》是一部儿童片,讲的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农村的两...  (展开)
崔斯坦 2020-07-23 22:03:36

关于时间,关于尊严

真正的新疆什么样? 教育是否真正均衡? 影评大多数围绕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到觉得此片更多的是关于时间和尊严。 小女孩的父母因为要农忙摘棉花所以没时间辅导孩子们做功课,孩子普通话考试成绩下降,母女二人遭到老师在家长会上严厉的当面批评,小女孩的妈妈埋怨丈夫不能为了子...  (展开)
sanyo 2020-07-21 11:10:32

谁的离别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诗意和温暖的部分,不必多谈。 最初困扰我的,还是标题。第一次的离别?可是艾萨先后经历了与哥哥、与母亲、与凯丽、与小羊的离别,究竟哪次才是第一次呢?问过这个问题,我才醒悟,真正经历了第一次离别的并不是排在卡司表(或许也是排在观众心中)第一位的艾萨,而是女孩凯丽...  (展开)
导演帮 2019-01-30 15:22:32

对话《第一次的离别》导演王丽娜 | 离别的姿态,失传的童年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成年人,你是否还记得自己挥别童年,转眼长大的瞬间?那个瞬间所饱含的无数故事中,离别故事是最有普世性的一种。 青年女导演王丽娜便将她的长片处女作《第一次的离别》聚焦在孩童的离别故事上,带领观影者重回那个记忆深处的童年。同时,她将镜头对准自己的家乡新疆沙雅,用温...  (展开)
hunter 2023-01-06 17:02:11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

电影带我们领略了新疆地大物博的景观,淳朴的民风,没有明星参演,很朴实的片子,对剧情的记忆很深刻,有点纪录片的味道。维族同胞对家庭的凝聚力很高,重要的事儿,整个家族会一起讨论,这种家族力量很能感染到观众。20年7月在大光明电影院和朋友们看的,至今回忆起来还能记得...  (展开)
沐雪长安 2022-01-14 16:45:51

会说话的镜头语言,真实而温柔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第一次离别的剧本》,同时还有一篇编剧写的背后的故事,被文字深深吸引,“克孜勒萨的葡萄园是艾萨的玫瑰,是深染北方色调的伊甸园。从葡萄树上留流出的经久不散的馥郁芳香是艾萨心中的夏日天堂。每次经过这里,艾萨都会品尝美味……”关于南疆的颜色、...  (展开)
报大人 2021-12-27 15:44:27

一个非常意外的,极好极好的关于新疆的影像。一部真正的影像。

一个非常意外的,极好极好的关于新疆的影像。一部真正的影像。 新疆的阳光,新疆少数民族的生活,那里灿烂的阳光,大片的棉花田,人们在其间劳作,田间劳作时的欢笑,谈吐,小朋友们的童年,友谊,烦恼,以及,课堂学习生活…… 画面非常生动。非常美。 美有两种,一种是形式主...  (展开)
就是不吃饭 2021-12-08 22:29:37

别离

影片讲述两位在上小学的孩子各自的生活,他们共同养了一只小羊,开心和忧愁的时候会爬上已经生长了三千年的胡杨树分享。 孩子们的忧愁无外乎与大人们有关,艾萨的妈妈常年被疾病缠身,失聪让她不会讲话,脑膜炎让她神志不清,因此妈妈的走失是艾萨最担心的事情。 而凯里比努尔...  (展开)
无语=_= 2021-07-17 20:16:31

第一次的离别

千年古银杏树上孩子们谈到了普通话考试,“你普通话考了几分?”“60.5分”“哇,我只考了20.5分。”凯丽为什么普通话成绩一落千丈,因为妈妈去外地采棉花几个月没回家没人监督她功课,而妈妈是片中唯一表现出对孩子成绩在意的成年人(艾萨的哥哥也在意但他自己也还是个大孩子...  (展开)
巴拉巴拉小丸子 2021-03-30 00:45:13

《第一次的离别》,诚意满满的惊喜之作!

2020.7.29 2019年12月举行的“中华民族全家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民族电影广州展映”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电影《第一次的离别》来广州展映。但因工作实在繁忙,展映期间没来得及观看。 2020年7月影院复工,有幸第一时间看了影片。总体来说,90分钟的片子,整个观影过程...  (展开)
月小鱼 2021-01-13 15:25:38

如果你不去上大学,我们一家人就可以在一起活着了

能在国内院线看到这样纯维语的影片很难得,而且还是以孩子的视角,孩子们演得干净灵气,每个人的眼神都明亮如星。 摄影很棒,逆光中孩子们雀跃的剪影和高高的棉花垛,导演温柔而克制,缓缓铺开田园牧歌的四时风物,看到画卷深处却是农耕文明与现代化工业文明的交戈,所以影片一...  (展开)
稔之 2020-12-26 11:02:55

离别

题记:不是影评,只是看电影的时候想到的,做个记录而已。 昨天说到一次别离,其实是受一部电影的影响,王丽娜拍的《第一次的别离》,说的是新疆家庭的故事,故事正好是前天晚上看的,看完之后,别离这个字眼就一直盘旋在脑子里。 人一辈子不就是别离吗?没出生之前就精子卵子...  (展开)
雨花蝶 2020-11-23 11:12:59

第一次的别离

从影片中的演员来看,王丽娜并没有寻找大牌演员合作,他们都是与当地生活息息相关的人,或是灵感触发,或是偶然遇见。而两个小演员,艾萨和凯丽比努尔就演绎了真实的自己。艾萨善良而纯朴,凯丽比努尔古灵精怪,他们将童真的快乐和无忧无虑真实地展现在大屏幕上,激发起观众对...  (展开)
笑看风云 2020-11-13 10:12:24

最触动人心的,是真挚

疫情后为之第一次走入影院的,是它。不喜欢文艺片的我,却莫名喜欢一些偏民族化的类纪录片题材,譬如这部《第一次的离别》,譬如《冈仁波齐》,譬如《狼图腾》。 周末的午后,独自一人坐在空荡荡的影院,听着画面上小朋友们并不熟悉的语言,看着荒漠中的落日长圆,看胡杨片片成...  (展开)
给我薄皮青椒 2020-09-19 20:42:04

影院复工后上映的首部影片,悄悄的走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我真没有想到,这样一部小众影片能把我看得眼睛湿润,即便它全部由非职业演员出演,即便它评分只有7.2。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寻味补影(xingge311402) 欢迎热爱电影的朋友关注。 《第一次的离别》,之前注意到这部影片还是看万玛才旦的系列电影时,豆瓣系统给做的关联推荐。 而...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3条)

订阅第一次的离别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