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人 短评

热门 最新

2 卡卡 看过 2020-03-04 08:51:48

除了让人关注到独居老人这个群体,作为一个电影,这个电影的问题很大啊,后期音效不处理,导致每个场景现场的很多杂音都还在,让人很难融入到情绪中。

11 徐若风 看过 2019-03-12 19:31:36

3.5 一套西服在“正装/喜服/丧服/寿衣”的对立中转换,所承接的是一个本可大肆情节剧的发展。导演选择规避这条路,用朴素的生活流拍法,整体质感不错。但剧本在转折点上有问题,同时也欠缺真正的特别之处,显露出同质化倾向。去年的金马欠了小戽斗一个男主角提名,他复杂、深刻的表演不比《老兽》中的涂们演得差。

0 李小庫 看过 2019-09-10 00:36:46

片中祖孙三代各自的人生交集在这个纷繁嘈杂的世界 这一切都是因为生活不易 才有了今天的这种无奈 每个故事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着 也正经历着 虽然像我们喝的白开水 平淡无味 但是我们每个人该如何去面对这段历程 去承担这些压力 去更好的去经营自己的生活 从而去接受和改变 确实是需要好好思考一下的

0 红皇后 看过 2019-09-02 08:09:14

实在不敢太投入去看,因为太真实了,让人觉得很无力,看着会想起《楢山节考》,其实内核是差不多的。明明身边有那么多人,可是其实空无一人。可是生命依然延续着,孙子的孩子已经快要出生,我却看到了孙子的结局,也是和爷爷一样。谁知道,也许这个社会更加进步了,有更美好的结局也说不定。

2 何阿嵐 看过 2018-10-13 22:34:05

是先天的文藝歷史因素,還是電影/電視工業早已步入不能產出情節劇以外的固化狀況?台灣新一代導演難度無法在電視劇的劇毒中解放,轉化出更有趣,更具批判力,或問題意識的情節劇嗎?想想偉大的經典荷里活電影中的導演們,在追求故事性與吸引觀眾的手法外,難道會失去對形式,還有社會一針見血的批判,更不要說當中的人情練達。戲中難免有令觀眾容易觸動的地方,但所謂的共嗚背後除了情感的溫度外就沒有其他了,當以為畫面上去戲劇化(例如鏡頭不對演員作正面的捕捉),就算回避再多,也只不過加強戲劇性,更何況當所謂的「回避」己經成為主流製作的手段時,不過是附合了觀眾約定俗成的理解。情節劇成為電視工業生產的過盛產物後,也慢慢失去應有的力量,更不要說有多少創作人願意去改革,《老大人》是同質性的產物,演員多努力背後又有充足資料收集也好

1 一條魚佔滿了河 看过 2022-05-27 19:11:55

在孩子們還在為如何照料父親的晚年爭執時,父親已經提前為自己拍好了遺照,並且西裝革履地躺下,獨自排練了一遍告別式,他已經見證了太多同齡人的離開,他很清楚,死亡有時候是解脫,偏執著,也通透著。在兒子已經決定將父親送去養老院時,女兒還在想方設法要盡孝道,卻被重男輕女的父親一再推開,再心甘情願,也難免會有一刻付之以蜜糖、回之以毒藥的刺痛。在兒子將父親留在養老院開車離開時,兒子哭了,他很清楚,即便每月付出幾萬新台幣,在諸多的中年煩惱中,父親終究是被選擇拋棄放下的一個問題。三個人各自的問題最終都沒能說開,那也就不了了之吧,而父親發現即便自己不在了,家還是會繼續溫柔延續時,嘴角那一絲不易察覺的笑意最美好,而電影最後,兄妹倆一步步爬台階去祭拜父母時的背影,則是最好哭的一個鏡頭。

4 木卫二 看过 2019-07-10 15:56:47

老矿工小戽斗的外形,绷紧的脸部神经,歪斜的半张脸,气鼓鼓的样子,就像这个世界欠了他几百万,看上去是又老又硬的台湾桥爪功。其实没有什么问题,但举重若重的方式,只有不可避免的冲突,来得客客气气。如果长者坚持长者的行事逻辑,那小辈就一定只有改变或退让之路?创作者是否有在强行思考的意思,以至于主人公不那么可爱(我反倒更同情那对子女)。事实上,许多人应该是越活越明白吧。数到了,气也消了。

1 aceking 看过 2019-07-16 23:47:26

想要你喊著我的名字 而老邁的我 總是會在回頭時看著無人的遠方想了起你

2 天马星 看过 2019-08-12 21:31:34

聚焦一位如同老小孩的老大人,越老越固执己见,越老倔强倨傲,略显沉闷的节奏与虎头蛇尾的剧作都使得《老大人》对观众不太友好。

0 築臺邀月 看过 2019-11-09 21:46:48

代級差異,也許便是和離死亡的距離相關的,看到三代人的巨大差異,和現代社會對前現代尾巴的家族觀念的衝擊,尤其是消費社會到底滿足了人類什麼需求?天燈許願卻間接斷送了爺爺的性命;為了生計所迫,前一代人穿西裝是為了走向死亡的莊重和體面,年輕人穿西裝便貌似是為了和機車成一個對比專門設置的;鄉下的老宅,曾經苦力採礦的通道,城市的燈火,成了旅遊景點的礦區,好像真的是個通道,但通向的是更大的反差和最終那個做作的社會。所有的不理解都是溫柔但殘忍的表達出來,看到很多評論是對於影片的平淡和安靜的差評,但這才是老年啊 - 你能想像你心智還渴望著但精神和身體已經無力支撐生命的狀態?就是這樣平靜而緩慢的去面對殘酷,你可以嗎?

0 满江红 看过 2020-02-13 18:57:09

拍得也太真实了,堪称台湾版《樽山节考》,黄嘉千演得很好,曹晏豪这里看上去很幼齿嘛。只是看得让人忧伤,养老问题真是让人无可奈何。

0 无聊 看过 2019-09-19 12:44:44

越老越固执,越老越像小孩,夜空中漫天的天灯有点好看

1 обломов 看过 2019-07-15 21:16:34

真是功利心十足,但是资源配置到位,不好也不坏,最后强行cos步履不停

0 刘小黛 看过 2019-07-10 23:47:55

#台北#临终关怀,亲情纽带,在生命终将逝去之时,身边的人没有一个懂你。

1 LiBeRte 看过 2019-04-02 11:45:26

20190328 看到很生氣/照顧長輩讓人身心俱疲,沒有人可以理解他,大多長輩也倔強地不讓人理解,沒有人知道他討厭天燈造成的環境汙染,所以孫子前前後後放了三次天燈的時候我真的大翻白眼/喜翔在養老院大吼離去的段落也看得我一把火/情緒勒索退散好嗎

1 Mr. Lei 看过 2019-07-12 23:59:37

顽固倔强的父亲,有心无力的儿子与不被领情的女儿。随着父亲逐渐老去,一家人面对现实问题的矛盾逐渐显现。这是一个非常东方式的困境,亦用了内敛的表达进行了诠释

2 451½°F™ 看过 2019-07-21 00:23:44

以子女视角下的「养老问题」是全球华语文化环境中共通的母题,本片一半部分以老人自己的感受与视角作某些「潜台词」显得苦涩而漫长(不知道是导演的有意为之还是因为某些经验不足却造成的「意外」),对于老人来说,子孙后代的繁衍与「旧时光回溯」究竟是一种安心的喜悦,还是更多的无意义添加?

0 mangojune 看过 2023-08-07 16:02:39 浙江

一部除了表现方式稍微有些陈旧,没有太多缺点的电影。没有白眼狼的子女,没有顽固不化的家长,所要面对的问题仅仅是:我们要如何面对变老,也就是如何对待必然的生活。电影拍的蛮人文温馨的,但西装/丧服,喜事/丧事,衰老/新生,在导演艺术的表现上,稍微浅尝则止点。

2 西楼尘 看过 2019-07-30 14:47:37

对着平溪天灯,许下的都是最朴素的愿望。闻着含笑花香,听到的都是矿洞里的呼唤。不服老去摘树枝,自己像挂在上面的天灯摇摇欲坠。走路检查袜子是否穿好,睡觉检查有没有尿床,给自己拍了不会笑的遗照,给孙子准备娶媳妇的红包。把父亲丢在养老院,犹如当年自己在幼儿园被狠心丢下,老了也要学着长大。

1 Jason 看过 2019-10-27 22:16:38

电影本身比较平淡,但故事里的情节每天都在发生,我们每个人将来该如何去面对这段历程,是需要好好思考一下的。

> 去 老大人 的页面

老大人

导演: 洪伯豪

主演: 小戽斗 / 喜翔 / 黄嘉千 / 曹晏豪 / 戴昆宪

类型: 剧情

地区: 中国台湾

片长: 95分钟

上映: 2018-11-10(中国台湾金马影展)

预告片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