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深处的影评 (97)

无所畏惧张大侠 2018-07-09 20:33:07

时代变迁下的人文关怀——浅析电影《百花深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电影《百花深处》讲述了一位“疯子”冯先生找搬家公司,搬他两进两出的大院子,但眼前却只有一片荒地和老槐树的故事,描绘了在时代变迁、快速发展的老北京城下物是人非的景象,以及传统文化淹没于历史长河之中的苍凉无奈。 从片名寻场景。 导演陈凯歌用他一贯的忧患意识,一脉...  (展开)
木木王路王路 2018-11-24 00:45:28

叙事学分析

影片背景 影片开场一个小男孩伴随着乔迁之喜的鞭炮声,边跑边喊:“爸爸,我的电脑呢?”一句话便交代了故事的时代背景发生在家家户户有电脑的21世纪。镜头转向百花深处胡同,搬家车所到之处都是断壁残垣,随处可见的拆字,可以得知故事发生在北京拆迁的大环境下。 “百花深处...  (展开)
管 理 员 2018-08-01 11:53:11

《百花深处》影评

《百花深处》是由陈凯歌导演的一部"十分钟年华老去"系列的作品。这部微电影以一位搬家公司工头的经历,展现了老北京冯先生对‘百花'深处胡同的眷恋。导演在表现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用传统文化的衰落与消费主义的盛行,表现出新旧更替之下的时代的变迁。影片中镜头、果别的使用...  (展开)
精神分裂患者 2019-09-07 11:56:44

铃声渐渐 琼楼再现 ———————浅析《百花深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新楼与旧幢,真实与虚假。北京也就在这样一个新旧交接、存在于毁灭并行的时代发展的起来。陈凯歌导演用《百花深处》这样一个看似荒诞不经实则意味十足的故事,生动刻画了在这个大时代下人们对社会的无奈,也让作为观众的我们见证了北京在这个时代缩影下的新旧交叠。 时代在更新...  (展开)
木泽夕 2019-01-18 11:35:54

《百花深处》:百花绽放已去,深处故人何存。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新旧更替,这是时代发展的规则,在历史长河的流淌下,有多少文明被摧毁,时代摧毁的不只是那些破旧的建筑,更多的还是那些人的精神家园,一个关于“根”的归属。陈凯歌的这部短片,短小精悍,以平实而幽默的表达、深刻而沉重的内心表达了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与反思,情切哀浓...  (展开)
思颖sine 2021-01-24 21:17:33

百花深处拉片声音赏析——存在即合理,“安土重迁”不悲哀

有人说“冯先生”是疯先生的谐音,其实不然。正如物理学上的“薛定谔的猫”和“平行时空”理论一样,他所谓的家,或许的确是在他的世界里,导演对声音的处理应证了这一点。 一、与“现实”相悖的音效 一开始的音效设计不断地给观众加深一个印象——北京正在飞速地城市化。例如...  (展开)
管 理 员 2018-11-30 21:29:15

百花带来深处思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百花深处》这部影片虽然不属于三大电影主题:生、死、爱,但不可否认,“传统文化”的坚守合第五代导演及当今人们对于“寻根”的期待与追求。 陈凯歌的”冯先生” 应远而生,导演及演员的塑造细腻而真实地表现了“守旧“一派对于故土的依恋及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顺应历史思辨时...  (展开)
2021-07-15 11:32:06

新旧矛盾

《百花深处》是有陈凯歌指导拍摄的一部10分钟的微电影。该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北京的一个故事。故事的内容是一名老北京人也是一名疯子“冯先生”请搬家公司帮自己搬家,搬家公司到冯先生家时发现一片废墟,明白自己被一个疯子耍了,为了赚取冯先生的费用,在一片...  (展开)
咦咔咔Boom 2020-11-03 14:43:24

画面分析

(0.5-0.55)用仰拍的方式给了高楼一个特写,随着镜头的上摇,凸显出了人物的渺小以及高楼的宏伟,也给人一种非常沉重压抑的感觉。 (2.48-2.52) 在影片中的中间部分,一个镜头从一个破烂的画框里去拍摄搬家车驶入百花深处一个画面,在画面中,画左一个树桩遮拦了整个画面...  (展开)
小张同志 2019-04-21 23:13:07

百花最深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十分钟,从有到无。 2003年,城乡结合处面临拆迁的老百姓,开篇简单的几下镜头描述便有了十几年前皇城下飞速发展的脚步,宏观来看,整部片并没有给出一幅北京城发展全貌的图景,但以“拆迁”,“搬家”为大背景,清楚的交代出百姓跟随时代风潮和社会发展,涌入“快速路”的赶超...  (展开)
一个问号? 2022-10-23 19:36:05

《百花深处》镜头语言

在中国影史上,陈凯歌导演用哲学的思索,将好电影树立到新高度。以千禧年间为背景的微电影《百花深处》中利用搬家的契机,通过包工头心境的转变,无声地讲述了百花深处的变化,体现时代更迭无可避免的无奈。用镜头语言向观众传达了浓烈的思辨色彩。 整部片子以精心设计的传统镜...  (展开)
Hug You 2021-06-13 17:17:05

还挺好的

《百花深处》 感谢同学昨天推荐的这部短片。忙里偷闲看完了,虽然只有十分钟,但情感已然浓烈似酒。这次,陈凯歌终于完成了一次他苦苦追求的“时代下个体命运的叙述”。 一部短片最为精彩的便是它的反转。反转的好,四两拨千斤,反转失误,片毁剧亡。不过,很显然,这部短片的...  (展开)
婉婉 2023-08-09 12:16:05

往事如烟

百花深处好,世人皆不晓。 小院半壁阴,老庙三尺草。 秋风未曾忘,又将落叶扫。 此处胜桃源,只是人将老。 ——顾城《题百花深处》 “百花深处”是北京一条胡同的名字,短片代入感极强,文学氛围也很浓,让人看完心里五味杂陈,意犹未尽的感觉。 老胡同、四合院、鱼缸、紫檀衣...  (展开)
人语西风 2022-02-15 17:12:42

百花的深处,是一片文化的荒原

影片《百花深处》出自陈凯歌导演之手,是《十分钟年华老去》的最后一部。它讲述了疯子冯先生找搬家公司为自己搬“家具”的故事,借此表现了时代变迁下新旧事物之间的碰撞和传统文化在时代的洪流下被冲垮、击溃的无可奈何。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但片子中每一处镜头都暗藏玄机...  (展开)
豆友seYBG3Gav8 2021-10-06 00:53:13

《百花深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用喜剧的元素将悲剧最大化。“百花”深处没有花,“胡同”深处没有胡同。影片中破碎的花瓶也就象征着北京胡同文化的落没与衰败。 影片的最后呈现的是满天的百花飘落,完美地点题了“百花深处”。混合着歌声与那在风中飘摇的红灯笼。让人感到一股浓厚的悲凉气氛。 片中老人坐在...  (展开)
昵称可以为空 2020-12-25 22:29:39

为作业顺手写的简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首先,一开场电影的主要配角就已经交代清楚,也就是那些搬家工人。比较灰暗的背景就定下了整个电影的基调。之后镜头上升,给到了一座很高的居民楼,给人一种人很渺小的感觉。之后主人公的出现,并且带着很浓的北京腔,很快塑造出了一个老北京的形象——冯先生。随后插播了一条...  (展开)
哆啦Y淆 2020-09-04 00:06:31

心中一方情怀忆,百花深处有人家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百花深处》是《十分钟年华老去》系列中陈凯歌导演的一部影片,该片讲述了老北京冯先生请搬家队帮自己搬在百花深处胡同一个已不存在的家,被认为是疯子,但最后从活在美好回忆不愿接受现实到释怀并走向新生活的故事。 影片主角冯先生代表了被城市化洪流牺牲了需求的一部分人。...  (展开)
CARINAYUAN 2019-07-24 21:51:47

百花的深处 历史的尘埃

电影简述了一个“疯子”让搬家公司搬他的大院子,但现在只剩下了一片黄土和一棵老槐树的故事。描绘了在时代发展下老北京城发生的变化和传统文化衰落的景象。 “爸爸,我的电脑呢?”小孩的一句话是在表明时代的不同,科学技术的进步,仰拍的高楼大厦是与老一代人所生活环境的不...  (展开)
碱水小丸子 2024-03-26 16:55:26

观后感三题

1.冯先生对于新旧家的矛盾情感 搬家通常被称贺为“乔迁之喜”,冯先生最后拎着大铃铛奔向夕阳下的槐树,喊着“搬新家咯!搬新家咯!”,似乎也充满了幸福的情绪。然而整个影片都传达出老北京被新北京替代且不可挽回的悲哀,潜藏在冯先生搬家之喜背后的,是他对于老胡同的不舍与...  (展开)
百花深处 2023-08-24 10:49:01

百花深处的深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电影中的色彩明暗是对环境的渲染以及导演传达出的情感变化,电影采用昏黄的色调,没有强烈的色彩反差,而在冯先生把从堂前的铃铛组装起来并发出清脆响声时,影片插入了一段动画效果,用水墨画的形式浓墨重彩地展现出典型老北京期间的样子,色彩绚丽明亮,背景音乐也是轻快活泼...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97条)

订阅百花深处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