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球 (2019)

导演: 万玛才旦
编剧: 万玛才旦
主演: 索朗旺姆 / 金巴 / 杨秀措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藏语
上映日期: 2020-11-20(中国大陆) / 2019-08-30(威尼斯电影节)
片长: 102分钟
又名: དབུགས་ལྒང་། / Balloon / 羊飼いと風船
IMDb: tt10703752
5星
13.1%
4星
60.6%
3星
24.6%
2星
1.5%
1星
0.2%
好于 87% 剧情片

气球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气球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4156 条 )

热门 /  最新 / 

1401 科林 看过 2020-11-15 13:07:14

气球是避孕套、是海报上女人的胎腹、是无拘无束飞升天空的红色“精子”。这三重矛盾的隐喻总结了全片的主题,象征了性欲的牢笼、生育的载体、生命的起源。 女性在这过程中承担了关键又次要的作用:她们是佛教预言投胎转世的母体,受宗教之制;也是性欲涌来肌肤之亲的客体,受男性之占;更是计划生育严苛处罚的对象,受国策之惩。这种在教法与人性夹缝里生存的女人,表面主动 实则被动,导演很聪明,用了尼姑这个在“情与戒”之间... 气球是避孕套、是海报上女人的胎腹、是无拘无束飞升天空的红色“精子”。这三重矛盾的隐喻总结了全片的主题,象征了性欲的牢笼、生育的载体、生命的起源。 女性在这过程中承担了关键又次要的作用:她们是佛教预言投胎转世的母体,受宗教之制;也是性欲涌来肌肤之亲的客体,受男性之占;更是计划生育严苛处罚的对象,受国策之惩。这种在教法与人性夹缝里生存的女人,表面主动 实则被动,导演很聪明,用了尼姑这个在“情与戒”之间徘徊的角色来对照,彰显出矛与盾。 梦境里有不少镜面 水面映照的镜头、以及超现实的镜头,摄影都很棒。 (展开)

1589 看过 2020-11-02 19:34:16

女人在夫权/父权/神权下的困境,集中在了生育选择上。妹妹那条线也有意思,旧恋人教师写书,可看做对叙事权的占有,是更隐蔽的剥夺。女人退无可退,如灭灯般掐掉情思与期待。万玛的小说和电影总是充满象征。一个不成熟的想法,象征遍地的地方,总有无法被充分言说的事物。

1179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看过 2019-11-10 16:20:57

生和死是红白两件事,从开始的白“气球”到结束的红气球,仿佛是对人生的轮回注释。万玛才旦这次高水平发挥了,梦境捉痣的那个超现实慢镜头堪称年度华语电影的高光时刻~(当然问题来了,藏语…算华语吗?)

866 Jupiter 看过 2020-11-15 23:41:07

分线以及分线的人物看不出来有何意义,几个分割镜头专门去问了北电同学,说是寄生虫式构图,太刻意太突兀,大段大段的长镜头,大段大段的手持,上次这么晕还是看少年的你,文本性强,影像叙事太弱。@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全国路演首映 ps:《回南天》的导演高鸣,如果您看到了我这条影评,希望您以后观影的时候不要和旁边的朋友讨论,极其影响其他观众的观感,作为一个导演对待电影极其业余。

991 内有恶犬 看过 2020-11-15 18:15:33

内地极少数几个知道自己要拍什么在拍什么的导演。

> 更多短评 3415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气球的影评 · · · · · · ( 全部 579 条 )

小石匠 2020-11-19 00:25:53

脑补完尼姑的故事线后,我才看懂《气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视频] [视频] 上面两个视频是视频版,为了气球排片1%,专门视频化了,分享更便捷。 首先,梳理了几个,电影里删掉的小说内容,和在小说之外增加的电影情节,可以帮助大家理解人物背景。 小说最第一段是床戏,真床戏,阿爸没有找到2个避孕套,和“完事之后,他就骑着他那辆破...  (展开)
胤祥 2019-10-28 22:54:56

[气球]:万玛才旦的突变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首发于北京青年报10月25日星期五C6版 青影院 及公众号“北青艺评”, 地址 首映于威尼斯地平线单元的《气球》,在平遥电影节收获广泛好评,许多影评人认为这是截止目前,万玛才旦最好的一部作品。 纵观万玛才旦主要作品的电影节路线,可以发现他是典型的东亚导演登录欧洲的路径...  (展开)
欢乐分裂 2020-11-20 10:38:47

乌有之乡或应许之地

从《塔洛》开始认识万玛才旦这位独树一帜的藏地导演,对其文本的文学质感、巧妙设计的镜像结构和构图印象极为深刻;直至颇为炫技的《撞死了一只羊》,虽口碑褒贬不一,但现实与梦境互补的超现实感仍是极为迷人;另外复习了几部万玛才旦的旧片,加上近日《气球》的上映。细细回...  (展开)
第一导演 2020-11-21 15:11:18

和万玛才旦聊了会性羞耻、信仰批判和藏地新浪潮的烦恼

采访、撰文/法兰西胶片 “第一次看电影里的接吻镜头,忘了是哪部电影了,那就是一个很混沌的时期。当时还有一些关于性普及的小说、手抄本,大家都偷偷摸摸地看,像在看一个黄色录像。其实从人的原始的直观上来看,‘性’是充满想象力的。” “我看自己电影创作的时候,它几乎没...  (展开)
木卫二 2019-12-10 11:17:09

生命的共振

读万玛才旦短篇小说集《乌金的牙齿》,专门跳过《气球》一篇。不为别的,想等等电影。 这次平遥国际电影展看完片子,赶紧补上小说。成片在结构上,气球的出现,徘徊和结局,与小说的发展完全一致。电影多出来了两个男性人物。是哪两个,不妨猜猜(书很容易买到)。 万玛才旦小...  (展开)
一只麦麦 2020-11-24 11:57:09

万玛才旦:一个人和一个民族的电影

首发于“娱理”公号 《气球》上映三天,票房300多万。 它是万玛才旦导演第三部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长片,讲述的是一个牧区藏族家庭里,一只气球——其实是避孕套,引发的一系列窘事,揭示传统与现代冲突及女性觉醒主题。影片情节一波三折,视听语言流畅,每个画面的构图、色彩、...  (展开)
吴邪 2020-11-21 10:06:58

那个把手伸进火里取书的女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读过《乌金的牙齿》,基本不记得有妹妹这个人物。但看完《气球》,片中出家为尼的妹妹于我个人而言是印象极为深刻的人物,可能是因为她更未知更独立,怀揣着隐秘而强大的情感。 虽然她一出场就很不具体,镜头跟着她的脸晃动,大半张脸都被压低的深红僧帽遮挡,基本只能隐约看到...  (展开)
nothing纳森 2020-11-20 15:01:14

飘荡的气球

气球是经常被导演符号化的一种表达,时而演绎自由,时而诠释欢乐,而电影《气球》也在经历了各种电影节与话题关注后,如期而至。影片依旧带有万玛才旦独特的导演色彩,在藏区的语言环境之中,关注最普通的人的故事,将那些个不为人知的普通人的故事,一点点地用自己的视角记录...  (展开)
TravisTravis 2020-11-09 23:35:30

内地院线的奢侈|气球的背后:人性与慈悲,大于古老的歌谣

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观影点映,映后与万玛、陈丹青、谢飞老师做交流与讨论,有所收获。 陈丹青说:“我也喜欢万玛的其他作品啊,包括弄死那只羊。”老师也真是可爱。 说回电影。电影从家庭、宗教、自由、生活几个维度讨论藏地人民的生活,设计可谓是精良的。例如,一白球一红气球...  (展开)
把噗 2020-11-20 21:26:03

《气球》真的在探讨信仰吗?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达杰一家真的相信藏传佛教吗?还是说相信的仅仅是上师的权威——妻子怀孕是死去的爷爷转世投胎。 达杰之所以一定要让妻子把孩子生下来,而不顾降生的孩子对家庭带来的负担,原因仅仅出于违背佛主意愿可能带来的灾祸。 如此看来,这种信仰便不是纯粹的信仰,而是带有功利心的迷信...  (展开)

> 更多影评 579篇


讨论区   ·  ·  ·  ·  ·  ·

江洋不是男女主的亲儿子吧 来自Matheus Song 1 回应 2024-02-17 00:14:44
西藏 来自橘子气泡 1 回应 2024-01-26 20:06:10
请问下看过的朋友们,原版2D是国语版还是藏语版? 来自豆友FuJ1W@rA 5 回应 2024-01-23 15:52:17
片尾女性神像的背景和寓意 来自bay135 6 回应 2024-01-23 15:51:53
故事是发生在青海吗 来自WJSCZYNGWJZL 8 回应 2024-01-23 15:51:29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63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气球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