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蝉的影评 (14)

猫格格 2008-11-30 01:22:08

留白的力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今天看了一部“禁片”血蝉,在梅林一家小剧场。组织者是独立电影社,很多成员是时光网的资深网友。 这才发觉小李同学的时光网很牛,在南方也很有势力。 “血蝉” 是片中小女孩蛾子患的一种血液疾病。她不能行走,骆江夫妇用1000块钱买了她,当成乞讨的工具。骆江的妻子桂花38...  (展开)
猫跳高 2010-04-03 00:56:47

我关心结局来着

悲剧应该怎样结局?为了这个问题我把对本片影像风格的介意驱退开。 有的悲剧是尖刀,让人在寒光面前绷紧脊梁,有的悲剧是不给你水喝,让你口干舌燥两眼发晕,有的悲剧是上天抢走你的爱人,让你此恨绵绵绵下去,来得清淡却持久。有的悲剧是大清早吃炒饭把苍蝇当成花椒吃下去,...  (展开)
2009-04-03 16:38:45

每一种分离背后的疼痛

当我充满些许怨念的看完电影时,对于导演的牢骚满腹,粗制滥造,算是一种通病,在独立电影里地毯式蔓延。整部电影的精彩也许需要按捺住耐心看过前半部分漫长而重复的情节才会逐渐体现,是一部很内秀的作品。 而导演在回答各种问题时却渐渐解答了我的困扰,低技术的电...  (展开)
红色莉莉周 2008-10-12 00:45:08

纪录片如何定义? 真人真事,艺术性地表现.还是镜头豪无保留的实拍?或等等.... 很高兴又看到了先锋光芒举办的电影展.--第五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 之前有几部想看的,错过了. 晚上在南都看了《血蝉》.我给它打了一个"推荐". 总觉得电影名称可以起一个更好的. 血蝉. 是片中...  (展开)
青猫 2010-04-03 10:23:31

贫穷的中国电影

对于一个导演最难的是什么?是要你去拍一部电影,还是你要去拍一部电影,其间的取舍。太穷了,所以看到的都是群众演员;太穷了,所以忽略了背景音乐;太穷了,似乎连导演也在悲鸣。 每当有乞丐经过我身边,我总会给他们钱,哪怕是个美丽的姑娘乞讨几元钱的回家路费,...  (展开)
2009-03-29 21:52:39

直到结局,悲从中来。

整部电影没有一首配乐,贯穿始终是刺耳的街道车流声跟人物对白,更像是一部纪录片的感觉。小蛾子自始至终没有说过几句话,只是安安静静地任人摆布——被桂花背去乞讨、被小春背着逃跑、被保姆背进新家、再被钟大姐抛弃……整部影片的基调平静得可怕。 人生 往往是苍白...  (展开)
Jing 2017-01-08 20:36:46

人性有没有极恶?贫穷有

有关拐卖儿童的题材。看到一半时候,有点想逃。因为这是一个很沉重、悲痛的社会话题,让人有点不忍直视。 但导演处理的不错,并没有强行要给观众展示“血淋淋”的现实,而是平铺直叙,透着淡淡的无奈。 破旧的城镇,贫穷爬满了每一处缝隙。你说人贩子有多丧尽天良吗?但现实在...  (展开)
风云之约 2011-09-25 17:05:46

小娥子被这个社会抛弃了

在这个号称可以给国民提供一切的国度,现实却是那样的残酷,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我们看不到那个神密的相关部门出现,我们看不到希望,当然希望还是有的,不过是在纸上,而不是在现实中,媒体一次次的告诫我们,要警惕那些以乞讨为名进行诈骗的人,不能上当,但这个社会却又仅仅是...  (展开)
拾间集 2010-10-04 20:45:06

说事儿

这种现实题材的片子首先就有一种吸引力 明明知道里面的人和事都不是真实的 但是社会上又真真存在着这么一种真实 让人无法撇开旁观者的情怀 羡慕这种独立电影人默默地追求自己的画面 自己的故事 这里的演员我相信都不是科班出身 其实这本身不重要 我倒觉得非演员才本色 才...  (展开)
sakurada 2010-04-06 20:46:57

血蝉---小娥子的悲苦人生

电影以小娥子的生活为主线,通过小娥子的悲惨遭遇来衬托社会的人请冷暖。故事里面的桂花,一个中年妇女,一个朴实的村姑,用她那无私的爱来关怀小娥子。这种爱,大爱无形,反衬出钟阿姨的爱的虚伪。同样是爱,一份是完完全全的付出,一份却害怕过多的付出。城里人生活条件...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Crow 2007-12-23 20:51:36

血蝉

本片拍摄手法极其简单,全片应该自始至终都没有用三脚架,很现实的故事——买卖农村残障小孩进城乞讨。本片的现实跟《夜未央》又不同,《夜》更多的是关于人性,而本片则完全是社会的。抛开感情因素,影片从桂花和丈夫分开跟自称老杨的老常去找小女孩开始的剧情发展和戏剧冲突...  (展开)
蔻蔻42㊣ 2010-03-28 01:28:30

《血蝉》:用纪录的方式展示社会盲区

在这个商业大片动辄冠以“视效盛宴”的年代,《血蝉》这样的影片就只能算作“粗茶淡饭”了。尽管大多数电影被称作造梦机,但也有《血蝉》一类的电影,不仅承担着作者的创作意图和社会良知,更走到造梦的反面,成为击碎幻象、揭露现实的一种手段。 如果没有看过彭韬之前的首部...  (展开)
远方 2019-01-26 08:43:50

人贩子凶残,比人贩子更凶残的是我们的袖手旁观

有一种绝望叫《盲山》,有一种无奈叫《盲井》。而剩下的一种数不出来是绝望还是茫然的,就是本片了。这究竟是一部怎样的影片呢? 这是一部关于孩子,关于物质,关于无知,关于弱势群体,关于太阳底下的黑暗角落里的故事。我们正常人会在大街上遇见很多残疾人在乞讨,或者是一个...  (展开)

订阅血蝉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