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考古探奇之靖安大墓之谜 短评

热门 最新

0 嘛哩嘛哩呗呗塔 看过 2019-06-12 15:30:09

3集全,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821092 B站在线,考古纪录片。古代的陪葬太残忍,这个墓竟然有46个年轻女子陪葬,没腐烂的脑组织有点惊悚啊。

0 相映成趣 看过 2018-12-08 10:51:11

看过王亚蓉老师的《章服之实》中有关于靖安大墓考古发掘初期的的描写和后期研究工作突然硬性叫停的懊悔转过来看的。看纪录片靖安大墓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在竹编制、纺织、手工艺方面有很多突破性的发现,不知道正像王老师懊悔的那样,为什么突然硬性中止了研究工作,而封棺保存了三年呢?三年后的时间沙漏岂不是更现象更严重?是因为不是贵族墓,放弃了?没有资金了?还是在周边勘测时候发现了更重要的遗存展缓了这儿?

0 Stern 看过 2020-05-26 17:05:48

未完待续,期待谜题揭晓的那天

0 淅汐 看过 2019-01-05 23:07:43

考古发掘过程,笔记:https://www.douban.com/note/702189162/ 。距今2500-2600年的东周大墓,发掘出47具紧密排列的棺木,同时出土大量的纺织工具、300多件纺织品、最古老的竹扇、圆形金器等,而这些棺木中尚存的骨骸上长出了绿色晶体,9具棺木中原本头骨的位置仅存完整未腐烂的脑组织,棺木中且有不少植物种子。因无证明身份的青铜礼器,大墓主人是谁尚未可知,而因为附近其他各处出土的青铜器证明此地为徐国国君在亡国后迁移而来的地方,因而,设想此大墓可能并非主墓,这47具棺木中,主棺和从棺大小差别没有很大,因此可能从棺中的女子殉葬的并非主棺主人,而另有其人,或许就是国君。谜底有待揭开。

0 造次必于是 看过 2024-01-31 11:34:42 浙江

46个十几二十出头的女孩子,吃完香瓜吃毒药,为一个人殉葬,可怕。

0 乐城侯 看过 2020-12-10 01:43:46

46人陪葬,骨生花,脑组织

> 去 探索·发现:考古探奇之靖安大墓之谜 的页面

类型: 纪录片

地区: 中国大陆

片长: 39

首播日期: 2014-07-31(中国大陆)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