榫卯 (2017)

导演: 甘小二
编剧: 甘小二 / 陈广湛
主演: 马跃 / 徐筠 / 黄精一
类型: 剧情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19-06-16(中国大陆) / 2017-09(金鸡百花电影节)
片长: 101分钟
又名: Country Far Away
IMDb: tt7135014
5星
11.2%
4星
28.0%
3星
35.2%
2星
20.8%
1星
4.8%
好于 33% 家庭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榫卯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25 条 )

热门 /  最新 / 

27 赛门 看过 2017-12-21 23:48:46

榫是凸起,卯是凹陷,二者相嵌,方为本,方为根,方为道。

5 Hello_Way 看过 2019-06-16 12:15:49

平淡乏味的电视电影,大部分演员的演技生硬,以至于人物之间的冲突也起不来,无法感同身受,就男主角还行吧,全片一直面露难色,心事重重,也不容易了。台词也挺敷衍了事。父与子,夫与妻之间还是太缺乏沟通了,他们都太不善于沟通了,亲人之间还是需要多沟通的。理解父亲的保护传统工艺的赤子之心,但也很想知道现代建筑工艺和古法的区别到底在哪,父亲不解释解释吗。还有,片子的取景还不错。

11 睡山 看过 2018-01-21 23:47:27

观念和技法上的陈旧,仿佛八九十年代电视剧的质感,人物不得立,情节不可信。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父辈与子辈的对比,也都过于浅白。主题上的乡土眷恋与影像中乡土印迹的缺失,近乎割裂。好在结尾处家书的气韵尚可,挽回了部分观感。不过,离好的“国产文艺片”还是颇有距离。

2 李小庫 看过 2020-01-27 14:34:59

很难得的关于中国古建筑和遗产传承的电影 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 家具及其它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 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 本片通过榫卯和古建不但展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不同角度的思想交锋 以真挚的请过隐喻影片中父子 夫妻 家庭 社会的种种关系 这种环环相扣贯彻了影片的始终

5 沉默 看过 2019-06-17 17:49:14

本人系退役景观园林从业人员,终生热爱中国古典园林,对古建筑和岭南文化有一定了解,所以提前很久便对这个电影充满热情。看预告片儿觉得可能有价值观上的雷区,没想到电影大大超出预期,非常好。

> 更多短评 32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榫卯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4 条 )

J 2019-08-25 12:37:17

《榫卯》:传统孝德和家庭观念如何让人异化的?

6月16日父亲节当天,笔者有幸参加了《榫卯》首映礼,第一时间看到了影片,并参加了映后的主创见面会。 见面会上,有观众提问“主角(陈文远)母亲为何而死?”、“杨大师为何突然离开,不再帮主角修复家祠?”,而这些也是我的疑问。可惜主创并没有回答出这些问题,导演更是讳...  (展开)
沉默 2019-06-17 17:49:14

传统文脉与当代生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人系退役景观园林从业人员,终生热爱中国古典园林,对古建筑和岭南文化有一定了解,所以提前很久便对这个电影充满热情。看预告片儿觉得可能有价值观上的雷区,没想到电影大大超出预期,非常好。 从开场第一幕林间漫步和航拍山路车行穿插的画面、理性幽冷的黑管独奏都能感觉到...  (展开)
艺术电影 2017-12-07 10:59:10

中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电影

中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题材的电影,现场观众在看过《榫卯》之后,纷纷被剧中父子情深打动,看到家书一段时更忍不住落泪。“顺拍”是这部电影制作上最大的亮点:在故事片中完整呈现了一栋福建大厝异地复建的全过程。 自2015年12月4日开机,到2016年9月28日杀青,故事片《榫卯》分...  (展开)
阿牛. 2021-12-06 14:46:14

传统到底何去何从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榫卯是古建筑的核心,而影片引出榫卯与古建筑,展现传统与现代的交锋,以家庭的情感隐喻大环境下我们该思考的问题。《榫卯》也平淡刻画了古建筑与现代建筑的博弈。 随着“明月几时有...”的歌声响起,镜头也越拉越高,随后切向徘徊在尚未完工的祠堂里的陈文远,又转向苏拉和孩...  (展开)
岁时记 2021-08-29 19:44:30

关于榫卯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先说一句题外话。 从1937年起,梁思成和林徽因等人先后踏遍中国十五省二百多个县,测绘和拍摄二千多件唐、宋、辽、金、元、明、清各代保留下来的古建筑遗物,包括天津蓟县辽代建筑独乐寺观音阁、宝坻辽代建筑广济寺、河北正定辽代建筑隆兴寺、山西辽代应县木塔、大同辽代寺庙群...  (展开)
赦火 2020-02-18 18:14:34

一个好情怀,没对准好戏眼

导演是有一个文化关怀,这是好的,但电影就是电影,你必须要用电影的语言去表达她,关怀她,脱离电影的本身去做文化公益,还不如拍个纪录片,宣传片!所以这部《榫卯》是看得出导演立意是好的,正如电影的题目,必须要对准好戏眼,整片支离破碎在讲做新老祠堂的故事,人物塑造...  (展开)
九哥 2019-08-19 18:04:38

《榫卯》不一定是现代烦躁,时代变了很多自然不需要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传统建筑工艺,只需榫卯无需铁钉,结合的建筑,经得起岁月洗打,比起那钉入的铁定,还要坚实耐用。 从我第一次,有幸了解到榫卯,就对这一种结合方法,产生了小兴趣,古人的智慧,真是令人竖起大拇指点赞。 也不知道为什么,现代家具不用了,我周遭会榫卯的人,应该是没有的,...  (展开)
司马狂 2019-07-25 14:39:05

传承

中国传统建筑是老祖宗留下的瑰宝,身为徽人,更是倍感荣耀,一榫一卯,无不是古人智慧的表现。导演借着一个由现实生活改变的故事,娓娓道尽传统手艺在今天这个繁华社会的没落。这样的故事,注定不会被主流社会的受众所接受,但却让我看的顿生感触,这或许是我骨子里的东西与导...  (展开)
Liying.S 2019-06-18 00:04:24

emmmmmmm

开篇风景在大屏幕上的赶脚还是很美的,向往自然。故事从祠堂拆迁开始,家园被拆的无奈和现代经济发展的矛盾鲜明自然,开始故事线还是比较明朗的,但是后面的有几处就不知所云了。后面老父亲的去世和对牌匾的交代有些草草了事。影片对于父辈感情以及对宗族荣耀感的描写还是非常...  (展开)

> 更多影评 24篇


讨论区   ·  ·  ·  ·  ·  ·

请问在哪里能看啊? 来自元気阿妹 10 回应 2023-08-29 13:30:24
古建修复咋楞的贵捏 来自HellwoodWen 2022-12-07 03:10:58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榫卯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