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工坊 L'Atelier (2017)

导演: 劳伦·冈泰
编剧: 罗宾·坎皮略 / 劳伦·冈泰
主演: 玛琳娜·佛伊丝 / 马蒂厄·卢奇 / 弗洛里安·博让 / 多多·马斯塔 / Mélissa Guilbert / Warda Rammach / Julien Souve / Issam Talbi / Olivier Thouret / Charlie Barde / Marie Tarabella / Youcef Agal / Marianne Esposito / Thibaut Hernandez / Axel Caillet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比利时
语言: 法语
上映日期: 2017-05-22(戛纳电影节) / 2017-10-11(法国)
片长: 113分钟
又名: 脑作风云(港) / 小鬼作家养成班(台) / 写作工坊 / The Workshop
IMDb: tt6444838
5星
10.4%
4星
46.3%
3星
36.9%
2星
5.1%
1星
1.3%
好于 9% 剧情片

编剧工坊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编剧工坊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073 条 )

热门 /  最新 / 

37 ZAC 看过 2017-05-22 23:08:47

圣战组织者有一把枪,Antoine也有一把枪。前者扫向了人群,后者在海边往月亮开了三响。

13 若汐 看过 2018-06-27 17:16:56

9.5分。依然是一群非专业演员,多角色辩论。加了悬疑成分。知性作家和暴躁安东之间紧绷着危机与性感。作者可以反对自己笔下的主人公吗?而安东就是一个享受暴力本身的原生态。人们常常需要一个理由,接受不了平白无故的他杀与自杀。无关种族或性取向,他被虚无吞噬而又庆幸存在。存在即幸运。06/26/18

22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看过 2017-08-04 14:23:14

一个师生在写作中试探和对抗的故事,网罗了法国各种社会现象。原以为女教师和学生之间会有点暧昧,想不到居然是纯粹的杀机。最后学生关于杀人动机的解释很精彩,一下把现实又推回给了文学创作。——所以,坎皮略是怎么做到一边拍“120击”一边和冈泰写出这剧本的?

2 完颜穆尔登格 看过 2018-09-06 18:06:20

白左带领一群移民后裔小屁孩讨论欧洲问题,原住民小屁孩成为右派异类。拍得挺无聊的。

57 西楼尘 看过 2018-07-29 22:05:22

腹肌还未练好,思想尚未建构,以为自己是首次入海的游轮,却只能纵身跃入浅湾。幻想是无理由屠戮的圣战英雄,现实是在饭桌上被父亲责怪的沉默少年。在游戏里对着太阳射弩,在现实中朝着月亮鸣枪,媒介可以迅速塑造人格,文字可以尽情释放杀机。上代工人被没落的船厂抛弃,这代青年却被迅疾的时代遗忘。

> 更多短评 1073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编剧工坊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5 条 )

IDntKowAything 2018-06-29 21:10:04

当我向月亮开枪时,我在想什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上海电影节去看的这部编剧工坊,而且有幸买到了导演见面场。这部电影如果不了解背景的话,可能会觉得枯燥和不知所谓。电影结束后,导演的解释让我对电影的理解加深了一点,受制于对法国社会的背景知识有限,我并不能说自己理解很深,但这部电影讨论的问题其实具有普世意义,法...  (展开)
奇遇电影 2018-07-30 18:52:30

劳伦·冈泰:法国⻘年迷茫的未来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奇遇电影」(cinematik) 作者 ✎魏琮霖 编辑 ✎ 斯特辣不耐渴 戛纳对中国影迷的存在,是「艺术电影的最高殿堂」,信徒顶领膜拜,看看马上国内上映的《小偷家族》便可见一斑。 而新千年来在中国影迷中倒有这么一位戛纳系导演,算得上最没存在感的戛纳...  (展开)
徐若风 2018-07-05 16:26:38

面对社会的“侵入”与“包裹”

如今,令人感到不安、甚至愤怒的信息,早已迅速被“习以为常”化。这个信息时代生来便以一种快速率计算的方式而存在。以往耸人听闻的事件,现在不过是偶尔划过的某个下一秒便会忘怀的手机页面。 这部金棕榈导演(《课室风云》)劳伦·冈泰的最新作品,便讨论了这一“新常态”对...  (展开)
电个爆炸头 2018-08-07 23:46:19

剧本与生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剧本和生活的关系很矛盾。 一方面,剧本的逻辑比生活更严谨,更准确,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开始、转折、高潮,结尾等等都可以因素化,因为是设计过的,每个起承转合都需要有它的理由,而生活的逻辑往往无迹可寻(起码在表面上如此),它可以是重复的,单调的,没有原因的,...  (展开)
yueuriecid 2018-07-31 22:23:14

对谈话的简单总结

一、剧本开头的重复圈套,文本性实验于影像中。 二、写作者与笔下角色的距离的可能性。电影很好地为观众呈现出平乏却精准的生活实面,于其中,写作者们选择各自的生活常态,人生阅历,或与笔尖人物遥遥而去,或作品的怪异即是所思所想的体现。我认为影片中存在了一种对个人风格...  (展开)
锵阿锵 2018-07-10 23:13:04

都是月亮惹的祸

【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编剧工坊(2017)】用一群非职业演员飙群戏,而且是12怒汉这种大段对白辩论暗流奔涌的戏码,导演的胆色真壮!女作家到法国“铁西区”办班开写作课,却因为鼓励学生捕捉现实题材扯出法国社会移民、暴恐、失业、衰退、极右等一地鸡毛,小镇的内忧外...  (展开)
火腿火腿 2020-05-16 14:11:38

青年的存在危机

听随机海啸播客中,一位主播在类比《寄生虫》、《冷酷祭典》时提到的,她觉得《编剧工坊》是描述阶级矛盾的优秀作品。看完电影之后,觉得她的类比不合理。在我看来,《寄生虫》、《冷酷祭典》是一种偏纵向的阶级矛盾,纵向维度是以资产、文化作为指标。而《编剧工坊》的矛盾,...  (展开)
小白羊跳跳糖 2021-03-20 21:58:00

在写影评的时候我更能理解安托万了

前面就像白开水,直到学生们第一次吵架才开始变得有意思,不懂这里面的政治和历史,只是觉得前面有些拖沓,还以为就是单纯讲创作的故事。 为什么我觉得安托万才是最正常那一个,他很聪明,很敏感,看得太明白,所以与众人格格不入。他对老师说,你写书时没有感情,你没有体会人...  (展开)
罗宾汉 2018-08-08 23:32:40

浮光掠影的叙事没能理性分析出欧洲极右翼思潮萌生的根源

法国导演劳伦·冈泰在十年前凭借《课室风云》勇夺戛纳金棕榈大奖,风光一时,没想到十年后的这部新片又用回类似的配方,却意外地没能引起太多关注。只能说近年来描述欧洲迷茫青年的影片太多,这部无论在表现手法还是观点,都没呈现出太过尖锐鲜明的内容。导演的作者标签倒是一...  (展开)
抛开书本 2021-10-16 09:04:26

种族歧视,极右,暴力,情欲

文:金恒立 对割席分坐这件事,我一直觉得犹疑。 也许更潇洒、或更端方一些的人都可以率然说出“子非吾友”,但当我想这么说的时候,总至少会自疑只是一时口快,或出于某种恐惧。 上周三,做了一场放映,是法国导演劳伦·冈泰(Laurent Cantet)入围第70届戛纳“一种关注”首奖...  (展开)

> 更多影评 25篇


讨论区   ·  ·  ·  ·  ·  ·

分享100多部电影剧本,拿去不谢 来自ANNAADAM 1 回应 2022-11-08 23:52:33
哪里能看 来自笑笑大猫 2021-10-13 15:43:57
有谁知道片尾曲叫什么名字嘛 来自xxxmorri 8 回应 2018-08-13 05:40:55
男主玩的游戏 来自麦子 1 回应 2018-07-12 15:38:52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4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编剧工坊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