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与疯子 The Professor and the Madman (2019)

导演: 法尔哈德·撒夫尼亚
编剧: 约翰·布尔曼 / 托德·考马尔尼基 / 法尔哈德·撒夫尼亚 / 西蒙·温彻斯特
主演: 梅尔·吉布森 / 西恩·潘 / 娜塔莉·多默尔 / 詹妮弗·艾莉 / 斯蒂芬·迪兰 / 埃迪·马森 / 艾恩·格拉法德 / 杰瑞米·艾文 / 艾丹·麦克阿德尔 / 布伦丹·帕特里克斯 / 亚当·弗格斯 / 布赖恩·福琼 / 布莱恩·默里 / 戴维·克罗利 / 克里斯托弗·马利基 / 马尔科姆·弗里曼 / 斯蒂夫·根恩 / 约翰·莫顿 / 肖恩·达根 / 乔·麦金尼 / 布赖恩·奎恩
类型: 剧情 / 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 爱尔兰 / 法国 / 冰岛 / 美国 / 墨西哥 / 比利时 / 英国 / 中国香港
语言: 英语
上映日期: 2019-12-24(中国大陆) / 2019-03-15(墨西哥)
片长: 124分钟
又名: 牛津解密(港/台)
IMDb: tt5932728
5星
16.7%
4星
48.7%
3星
31.6%
2星
2.7%
1星
0.3%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教授与疯子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191 条 )

热门 /  最新 / 

275 Fleurs.哼哼 看过 2019-05-05 20:31:53

站在书脊之上,我可以飞跃眼前的围墙,借文字之翼,我可以抵达世界之巅,这是自由,只有阅读时的人生后无追兵,阅读时,是我在追寻上帝的脚步。

190 谢飞导演 看过 2019-05-07 22:56:43

老人爱看老人老事,真高兴又看了一部根据历史真人真事拍摄的好电影。《教授与疯子》讲述了一百多年前“牛津英语词典”编纂过程中的奇人奇事,由两位六十岁左右的老戏骨梅尔吉布森和西恩潘精彩饰演,即是艺术的享受,又是知识的扩展。据说其中疯子的案件资料英国政府封存了百年才解密;1998年被写成小说出版,风靡全球;去年拍成电影,导演是一位伊朗出生的新秀。

68 甘草披萨 看过 2019-04-02 19:57:37

3.5 源于真实的故事本身当然很感人的,但是电影如能拍得更精致更大气一点就好了,毕竟这是一项宏伟的、跨世纪的、甚至是有生命的、长期的大工程;对于医生的描绘,电影也显得有些过于同情、过于正面了,毕竟对于牛津字典的重要词条编纂者的真相,英国人封存档案多年,这种矛盾两难情绪,正可以体现痛苦挣扎背后的悲剧力量;喜欢那些关于文字关于阅读的描述“记录每个字的生命,我们从字的起源开始,第一次是什么时候使用,从那... 3.5 源于真实的故事本身当然很感人的,但是电影如能拍得更精致更大气一点就好了,毕竟这是一项宏伟的、跨世纪的、甚至是有生命的、长期的大工程;对于医生的描绘,电影也显得有些过于同情、过于正面了,毕竟对于牛津字典的重要词条编纂者的真相,英国人封存档案多年,这种矛盾两难情绪,正可以体现痛苦挣扎背后的悲剧力量;喜欢那些关于文字关于阅读的描述“记录每个字的生命,我们从字的起源开始,第一次是什么时候使用,从那时起,文字在我们之间代代相传,它们的含义会有自己的流变,编织着自己的路,留下它们的轨迹”,“阅读是自由,我可以乘着书飞离这个地方,文字的翅膀带我到世界尽头” (展开)

52 狮子青铜 看过 2019-07-01 23:31:18

邪恶的牛津,狗血的感情……就没有人有胆量拍一部乏味的伟大电影,没有恶人,没有花边,只有一个人面对无限的孤独

167 圆月 看过 2019-05-01 22:23:00

很佩服国外这种纪念典型事件的电影,这种电影有种很重要的意义对于一个国家,它可以宣扬出很多值得留念的精神,这部电影做到了我觉得,相信中国应该也有许多类似的事件但此类电影却很少,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可能观众会不买账,但它留下的意义却是一个国家的财富。

> 更多短评 719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教授与疯子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39 条 )

疯长的灌木 2019-05-30 15:55:14

The Polymaths and Polyhistors, Polyglots and all their sisters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做为词典从业者,几年前我就在关注这部电影了,每季度给公司新人做new staff orientation时,我都要提《编舟记》和《教授与疯子》,然后感叹这电影命运多舛,拍都拍完了各种诉讼纠纷、迟迟不见上映,连原著作者都怀疑自己死之前能不能看到这部电影。 还好今年终于面世了。 不过...  (展开)
nervina 2019-05-05 13:35:10

通向文字之美的不归路

首先感谢几天前白先生推荐的《教授与疯子》,才让我后来有幸看到了这部电影。 西语词汇类图书的编修起步很晚,英语十七世纪末尚才有真正意义上的英文词典。到了十九世纪五十年代,英国语言学会(Philological Society)的会员有感于当时英文词典之不足,于是发起编写词典之计划...  (展开)
冲鸭 2019-06-19 09:02:11

我坚信人类的相遇

我们真的看到了好电影吗? 1 作为业余教授,默雷Murray精通多国语言,而且有一个好妻子。 在贵族的帮助下,他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英文字典主编的职务,做一个mission impossible。 当时人的估算是,至少得编五十年。事实上他本人花了二十多年也没编完。 他试图采取GOOGLE式的...  (展开)
日暮里山姥 2019-12-21 16:37:00

The brain is wider than the sky

The brain is wider than the sky For put them side by side The one the other will contain with ease and you beside The brain is deeper than the sea For hold them blue to blue The one the other will absorb As Sponges buckets do The brain is just the weight of...  (展开)
🍑Polaris.J 2020-01-04 11:45:59

书脊之上,翻越围墙。(短评又写不写下了)

一直很喜欢语言文字或者词典诞生的故事,特别是这类"编词典系"和"疯子天才"的电影没有抵抗力。更何况是牛津词典,我最喜欢的英语词典~ 虽然现在朗文 柯林斯 韦氏什么的很多优秀的词典但是最喜欢最初的牛津最舒服。 语言真的是一个国家地区的密码~很神奇,每种语言都是一种不同...  (展开)
Karola 2020-08-07 15:24:01

台词摘抄

“我们其实在退步,语言的发展比我们的进度快多了。我们这门伟大的语言,已经扩展到了世界各地,它磨亮了武器,亮出了刺刀,向我们宣称它永远不会被驯服。我们不厌其烦地争论词语的范围语气和意义,结果只能让我们败倒在它面前。我们现在一败涂地。” “一切都由我定义。” “...  (展开)
女娲之子郑天 2019-05-05 23:35:48

用人性维系文明的灯火

用人性维系文明的灯火: 无论是自以为是的正常人,还是千夫所指的神经病,都应该被一视同仁,身份没有高贵,能高贵的只有人性,比如后者,他一样该被尊重,享有荣誉,这不是人道的伸张,而是人类都本然就具备的人性。电影《教授与疯子》就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一个把陌生人错杀的...  (展开)
suejet 2019-05-04 17:50:32

语言的力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教授与疯子》 电影的解读是多元的,而且因为其多媒体特性,其包含的信息和知识肯定比文学还要多。 电影展现的只要有两条线索。其中一条,就是疯子威廉·切斯特·迈纳博士的故事,他作为一名军医,在战场上,曾经给战俘的脸上烫出印记,战俘当时的愤怒和仇恨,深深地印在了他...  (展开)
思语 2019-05-04 13:01:20

美好脆弱易逝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世界上总有些事让人为之痴迷疯狂,或许是文学,艺术,抑或是……善良? 这部电影让我对梅尔吉布森刮目相看,这个看上去不是很文艺的演员17年前买了这个故事的拍摄权,并终于把它搬上银幕。为他的眼光和毅力叫好。也觉得由他来出演这个热血坚毅的#业余派#天才还是很有一些说服力...  (展开)
DuoDuo🐿️ 2019-05-01 15:23:45

过度追求道德完美,往往陷入窘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医生是内战中的联邦军军医,被迫用残酷的方式惩戒爱尔兰裔叛徒,加上战场的惨烈,过度自责以致出现精神分裂,本来远走他乡是求内心平静,却因为被害妄想而杀错人,再穷尽力量求死者太太原谅,与对方产生情愫之后,更用自残的方式求取心理平衡,以免更对不起死者(在此抨击一下"...  (展开)

> 更多影评 139篇


讨论区   ·  ·  ·  ·  ·  ·

the dictionary was at tuendown 是什么意思? 来自哲别 1 回应 2023-09-09 11:55:47
精神病院医生的疗法原理有人懂吗? 来自 2023-03-07 14:12:41
感人至深 来自大头嫂 2023-02-26 05:12:00
这些警卫好的我不敢相信 来自mоmо 5 回应 2022-07-14 18:11:02
随便胡说八道下观影感受 来自黄皮肤的布拉德 1 回应 2022-05-27 00:45:29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52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教授与疯子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