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块世代 悄然迫近的老年破产 団塊世代 しのび寄る“老後破産” (2016)

主演: 鎌田靖 / 柴田祐規子
类型: 纪录片
官方网站: www.nhk.or.jp/docudocu/program/46/2586788/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2016-04-17(日本)
片长: 49分钟
IMDb: tt10168886
5星
31.6%
4星
53.2%
3星
14.6%
2星
0.5%
1星
0.1%
好于 65% 纪录片

团块世代 悄然迫近的老年破产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039 条 )

热门 /  最新 / 

107 大王喵 看过 2021-06-23 14:01:16

其中一个老人的困境貌似是老婆去世以后才显现出来的。“婚姻的真相就是,同样的家庭劳动和照顾看护服务,老婆做,那是零成本;而换成医护社工养老院看护,市场价值是中底层男性根本无法负担的。”

43 Frances 看过 2018-10-28 11:31:30

车到山前没有路

38 熊猫 看过 2018-11-23 20:49:49

“日本就是有小节无大义的民族,活该。”——丧钟为谁而鸣?昨天的丧钟正是为了今天的你而鸣。

35 H 看过 2018-11-17 10:54:14

好可怜的一代人,50多岁遇到裁员,上有长寿但没存款没养老金的父母,下有遇到经济泡沫失业的儿女,60多岁仍要工作,靠工资、养老金和存款生活,一旦破产,整个家族将丧失经济来源。

29 席德 看过 2018-11-26 21:04:42

弹幕飞过的最多的话是“不如不要孩子”。团块世代是很善良的一代人啊,老人他们也要赡养、孩子他们也要拉扯。

> 更多短评 103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团块世代 悄然迫近的老年破产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6 条 )

summersouljul5 2020-01-03 22:49:35

务实型观影:老年破产 | 90后自救指南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了一个日本的纪录片老后破产,感觉这可能是我们这代(1960之后)未来都要重视的问题。 一、日本的“团块世代”特点(1947-1951) - 经济高速增长 - 全新生活方式(中产阶级) - 泡沫破灭后经济长期不景气 - 老年贫富差距大 二、“团块世代”老年破产的几个特点: 1. 经济泡沫...  (展开)
少年游罐头 2019-01-30 08:39:59

再跑一公里

人生是场没有尽头的比赛,终有一日会输的彻底。谁都逃不过。 我年轻的时候只是很担心老了的生活质量,似乎人只有老了才不行。但当我从二十代走到三十代,就发现在人生的赛道上,同样年龄代的已经开始不断分化,而且基本定型。 说实在的,就是没之前过得好了。人生的压力,负担...  (展开)
老羊 2022-08-04 00:47:18

买房、存钱、守财!

从日本这个群体的结局,吸取的教训是------买房、存钱、守财! 前两样好理解,而最后的守财中,主要是如何通过理财来对抗30年,甚至40年未来人生的现实通胀。我给出的答案肯定是买股票。而选股中无法逃避的两点是:1、赌国运。若国运昌盛,则几十年后多数主流产业都可以行云...  (展开)
宝宝饲养厂 2019-11-23 21:22:15

不过度恐惧但也要计划未来

推荐我看这个片子的人说,这就是我们的明天。我把自己带入到片中人物的身上,倒觉得有点奇怪,没有过分的恐惧但也让我开始考虑将来的可能性。 分析一下纪录片的内容,理清一下头绪。 一、对纪录片中两个贫困家庭的分析 (一)贫困的直接原因 1.家庭关系失衡,丧偶或者离异致使...  (展开)
Jensen 2022-06-07 09:26:02

规划好未来,能否避免老后破产呢?

对于接近30岁的自己来看,昨晚看了一下这个视频,感觉都后背是一丝丝的发凉的,以为背后发生的一切是那么的无助,也可以说是被动的。 本片的描述到的场景:经济行情好时,人必然会飘飘然,觉得未来一片风光,会买房,会多生孩子,余生多有来往,子孙满堂。殊不知经历过最好的光...  (展开)
墨星 2019-02-18 10:54:26

清醒又残酷的活着

「在便利店里,望着“独身者”年糕的专柜,不经意间,突然想象起了或许会把手伸过去的自己的晚年。无论是谁,对于不想去想的事,往往都会背过脸去。“一个人过年,这有什么不好吗?”想象着自己的晚年,这样装一下硬汉。可是,当身体患病,当衰弱到手脚不听使唤时,还能这样说...  (展开)
可爱又加倍了 2022-05-20 00:01:53

日本人一定要生活的这么累吗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之前看到一个博主推荐 ,一定要看的纪录片。说可能现在的日本就是以后的中国,也会经历泡沫经济,一定要养成存钱的习惯,我就去看看了。 我感觉其实采访的这几个家庭真的都不算很差,而且之前都还有不少的存款 ,看完之后我真的是觉得除了压抑和焦虑也真的没啥太大触动,存钱倒...  (展开)
对呀你说得对 2022-05-18 00:20:28

保持警惕

越来越感觉日本的现在就是我们的将来。 婴儿潮的这一批人就好像是中国城市的上一代,或者说是农村的这一代。 见证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几十年,预计未来也将面临着经济缓慢下滑的几十年,据说老龄化将在2050年达到最高峰,估计到时候就和日本的现状差不多了。 纪录片中的几位老人并...  (展开)
沉睡的熊 2022-05-14 10:53:02

团块世代老年破产的启示

1)首先是祈祷祖国经济繁荣昌盛,拉长整体向上的经济发展周期。【反观90年代美国狙击国内的货币政策,捅破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而后进入衰退的二十年】 2)对于微观个体而言,应该反思在经济繁荣周期下所做的乐观投资决策、消费观念,切勿过于卯吃寅粮线性外推;周期有轮回,人...  (展开)
早上好 2020-07-28 18:12:25

团块世代

在日本二战结束后经济飞速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婴儿潮,到了现在这个世纪他们都到退休年龄,由于人口福利相对上个世纪或者上一代人有了极大的提高。所以在这个时代他们经常上有老下有小,如果早婚早孕的话,就会出现五代同堂。但是在这个影片里,团块的人的情况有点特殊,自己因...  (展开)

> 更多影评 16篇


讨论区   ·  ·  ·  ·  ·  ·

B站本来有的,现在删了。 来自最佳原创剧本 4 回应 2024-01-28 22:57:33
大家如何应对老后破产? 来自Senwise 4 回应 2023-03-21 00:22:13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团块世代 悄然迫近的老年破产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