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邀 第一季的剧评 (308)

偏要叫肉卷 2016-05-26 08:33:21

理想与现实的交锋——许知远VS.罗振宇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2001年,许知远出版了人生中的第一本书。那年他24岁,书名取为《那些忧伤的年轻人》。15年过去了,许知远不再年轻,但依然很忧伤,为自己,更为这个焦虑的社会。除了单向街,我对许知远了解甚少,既不知道他是北大计算机系的高材生,也不了解他与《经济观察报》的渊源。当那个...  (展开)
小她 2016-06-22 17:18:30

听着罗振宇,读着许知远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我没有持续关注《晓松奇谈》,也没有好好看过一期《一千零一夜》。高晓松、梁文道,以至于马未都、马世芳,这两年,一大批文化人出现在各大视频网站上,争先恐后的在这方看似更自由的网络天地中分享自己的观点和品味。那些节目的制作都相对简单,仿佛在宣告对自己文化积淀的自...  (展开)
直布罗陀岩石 2017-05-31 11:24:29

你就是你的偏见本身

一 这两天,看完了许知远的《十三邀》。 公知好像不是一个很好听的标签,但许知远似乎很受用,他坦然的接受了自己知识精英的定位,于是他不得不思考,焦虑,吸收,质疑,反对,甚至愤怒。必须理想主义,必须寻找意义,所以他总追问蔡澜,读圣贤书所为何事,而蔡澜却说,你想...  (展开)
烬。 2017-09-21 15:34:01

许知远爬过狗洞,变成罗振宇。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1. 关于许知远。 不得不承认的是,许知远长得很丑,丑得我连连感慨得多强大的基因才能长成这样,但是看完访谈又觉得许是个非常可爱的人,可爱到令我觉得他没那么丑了,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晕轮效应。 许多公众号抨击许知远不是个合格的记者,但许明显没把自己当成一个中规中矩...  (展开)
安己 2017-07-23 17:00:08

俞飞鸿:美并不能定义她

许知远采访俞飞鸿的十三邀这几期,四个多小时能差不多一口气看下来,也源自正常人对俞飞鸿都有着的着迷与好奇产生的动力驱使。许知远之前在有方的时候有做过他的一期讲座,大概知道是个文化人知识分子,但看来在俞老师面前也不能免俗地展现出那快压抑不住的一个普通男人对理想...  (展开)
hyt 2017-09-07 22:33:12

陈嘉映:虚伪下的真实

实话说,每一期多多少少都有些触动,但陈老师这一期,真正有一刀劈开混沌的感觉。 在陈嘉映面前许知远更像个谦卑讨教的学生,最后他问了一个问题:有太多的自我,这些自我妨碍我更好地理解世界,不喜欢这些自我。 陈嘉映:我们真正信的是什么,我们真正喜欢的是什么,有时候我...  (展开)
彼岸荼蘼 2016-05-30 09:51:51

许知远与罗振宇:冷眼的批判者vs.卖力的表演者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罗辑思维转载这段采访的时候赋的标题是《感谢你,给我机会和盘托出》;是不是说明罗胖也很感谢有这个机会能够在这个娱乐化的、浮躁的、一言不和就取关、约架的社会,能够有个机会平静的表述自己,没有主持人刻意设定的陷阱,没有刻意的辩论和撕B,没有政治正确的说辞和关键时刻...  (展开)
realitytodream 2016-11-23 12:09:46

许知远VS 李安,从中看两人对这个世界的叛逆和偏执态度差异

通过看这个剪辑版的采访视频,对采访过程许知远的表现有一些不舒服,李安本身是一个慈祥温和的长辈,用艺术来抒发对人性和世界纠缠的绵绵情感,可是许知远一直试图用很尖锐的角度去探讨他想要寻找人的动力,去探寻人性的疯狂和爆发,他的频道还是偏向于极端和偏执,而李安与这...  (展开)
江户川雨 2018-05-16 23:32:51

一个油腻中年男人的尴尬

《十三邀》是网络上见到过的似乎是最任性的一档节目。 说他任性,是因为经常好长一段时间都不见节目的更新,而就当你忘记这个茬的时候,他又突然不知道卷着哪一股风在一个莫名其妙的角落冒了出来。 节目任性,节目的主人公似乎更任性。一头蓬乱的中分卷曲长发,一张北京周口店...  (展开)
δ Cygni 2017-10-24 21:10:20

陈嘉映老师那期的部分文字记录

太喜欢,就记下来一些。 存不存在一个核心的东西? 那我会说,是求真吧。什么是你真正的自由意志,什么是你真正的人格。但中国在这方面的冲动可以说是很弱。 那为什么这么难培养? 从一个方面说它不重要,没有它也可以get by,某种意义上有它还会危害我们的生活。 那为什么还要...  (展开)
茶姐姐治愈花园 2021-04-13 12:49:08

十三邀|史上最劝退最招黑最难安利的谈话节目 + 最佳单集推荐

许知远的访谈节目可以说得上是史上最劝退、最招黑、最难安利的节目了。第一次打开的观众一定都会感到一种别扭、尴尬的气氛,所以我为什么会相当着迷地一直追到第五季呢?下面我来说说我对这个节目的一点理解和感悟。 十三邀节目的Slogan是“带着偏见看世界”,那么这个所谓“偏...  (展开)
王小札 2020-10-22 23:27:57

《十三邀》第一季摘录笔记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我是一个不太靠谱的作家,试图捕捉时代的精神,却又常常厌恶时代的流行情绪;我是一个勉强的创业者,努力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却又不完全相信商业的逻辑。我对这个过分娱乐化、浅薄的时代心怀不满,希望打破大家思维中的惯性。我也想了解这个迅速变迁的世界新的动力、新的情绪与...  (展开)
yezzi 2017-09-01 22:37:13

腾讯视频的人文野性

爱奇艺有《晓松奇谈》; 优酷有《圆桌派》、《一千零一夜》、《局部》等等; 腾讯呢?《十三邀》或许是腾讯视频在自制深度内容上的一次野心——在姚晨那一期看到李伦(腾讯视频高层)出镜,说话委婉又不失观点。 我非常喜欢《十三邀》。 因为:许知远的名声与腾讯的资源为这档...  (展开)
Jerry Yuan 2018-09-12 23:03:33

虚伪下的真实:谈谈陈嘉映的哲学智慧

陈嘉映在《十三邀》和许知远对谈时说了一段话:“当代人吧,你说我不喜欢自己的样子,有时候你得问你真的不喜欢吗?我们真正喜欢的是什么?有时候我们说我不喜欢或喜欢的时候,我在意或不在意的时候,都有可能不够真实。一个办法当然就是我们不去看这些问题,就往下过着就完了...  (展开)
十一的豆瓣 2016-12-11 12:25:05

许知远对话李安--很生活的一个人

看李安的访谈,有种静看村落里小桥流水的感觉。 听他说话,听他讲电影,感觉这是一个很生活的人。对每一个问题,都是很真诚地去在脑子里思考然后尽力地去表达出来。 如果李安不是一个有名大导演,这样的说话风格,也许会被认为是有些笨拙的。 但仔细听他的那些停顿,细细一想那...  (展开)
浪客猫 2018-02-23 15:01:07

贾樟柯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有些人对家乡还是有逆反)有啊,不然为什么离开,家乡需要一个理解的过程 (创作上哪方面衰弱了)独裁吧,以前有更多民主性的讨论,现在更加独裁了,某种程度上的无情,人需要某种无情,人的智慧某种情况受到局限,都是情困,所以当你在一个无情的状态里面实际上可能更好地处理事情. (会...  (展开)
西班 2016-11-20 23:17:27

我希望罗胖和许知远结婚,哈哈!

昨天看了40多分精华版的罗胖和许知远的访谈今天我看了全版的将近3个小时的访谈。感觉不是两个人在对话,而是两大社会现象在对话,简直可以当这个时代的一部分注解。两人的人生观虽然相反却不相斥,也正因为观点的相聚甚远,所以碰撞最激烈,所以太多的模糊不清会得到更清晰的梳...  (展开)
c 2020-02-06 14:21:12

十三邀 陈嘉映其二

陈很有意思。 陈嘉映 许:这一代人身上巨大的成功焦虑,什么原因? 陈:最主要的是信息的自由流通。举例公社篮球,北大,电视普及NBA,在小的社团里容易成功,……一打开电视,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明星,球员,成功人士。 等级社会时阶级穿在身上,平民想都不想,现代社会服装等...  (展开)
一无所知得儿 2018-08-26 09:20:57

读圣贤书 所为何事

看了蔡澜这期《十三邀》突然对许知远产生了一种理解的怜悯,因为理解,所以怜悯。 许知远是一个喜欢于探索和研究的人,但不是钻牛角尖;他的思想是过于怀旧、过于向往崇高、太过理想化;也对世界有足够多了解之后,会很敏感的对这个世界担忧和焦虑,更可以说是他自己的迷惘。就...  (展开)
Appleseed 2017-09-02 00:38:16

他还是少年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许知远是理想主义的 许知远40岁,去见他年轻时倾慕的俞飞鸿,在门口不停抽烟,第一句话是我好紧张,第二句是,你真的很美。完全是少年的模样。最想做的事,是跟她一起看《喜福会》,告诉她,我梦见过你两次。 许知远去见他年轻时的偶像,张楚,张楚讲阴谋论,讲NASA,许知远说...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5 16 后页> (共308条)

订阅十三邀 第一季的剧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