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名留史又如何 短评

热门 最新

30 胤祥 看过 2019-01-29 08:45:10

#48th IFFR# 片名准确翻法是[“何惧身后评”],要加引号因为原片名是引用安东内斯库将军在下令屠杀敖德萨犹太人时候的一句名言。影片确实不再像罗马尼亚新浪潮作品了(我之前的判断还是十分准确的),反倒处理的是个非常像德国电影的主题:关于自己国家历史上最不愿被提及的一笔:罗马尼亚在二战中长期处于轴心国阵营并在1941年于敖德萨屠杀了很多犹太人,而且罗屠杀犹太人共计38万,世界第二……影片几乎堪称论文电影,有着对屠犹研究著作的丰富引用,关键词是“reenactment”,对历史观、权力、真实观、审查、艺术创作等等有着丰富详细的讨论,最后提升到讨论罗马尼亚民族主义也是神来之笔。本片为大屠杀题材电影开辟了新的思路。最后长达半个小时的“历史重现”从影像材质上也形成了颇为有趣的部分。卡罗维发利大奖+鹿特丹Voice影评人特选

6 seabisuit 看过 2018-11-22 01:22:28

拉杜·裘德新作罗马尼亚野蛮史,那些国家的黑历史通过现在的重新排演仍然没有定论。超级的掉书袋,巨量的台词,电视影像照片念书交谈争吵无时不刻在讲那些,有时甚至会长时间对着一幅图旁白也不停。长镜头的群戏类似伪纪录片,政治真是很难说得清的东西,看得十分疲惫,女主戏份很大表现非常好。#金马55#

5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看过 2018-12-03 18:46:01

“喝彩!”导演新作,借用戏剧复兴项目,对二战时罗马尼亚作为纳粹帮凶的历史回顾。可惜导演学锡兰没有学成功,大段形而上的辩论生硬而粗暴,只有结尾才勉强找到自己的声音——跟“喝彩!”相比是退步了...

27 东北洪常秀 看过 2019-12-01 22:27:11

感谢翻译,帮我普及了很多历史与文化知识。承认历史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当你想去证实它,而别人却只想欣赏它的时候。狭隘的不是民族,不是人种,而是管理他们的组织,非常值得一看的罗马尼亚电影,能投射中国现在的某些意识矛盾。

10 桃桃林林 看过 2018-11-16 19:18:29

非常有力量的一部电影,完美勾连电影与现实,且如此深入。

1 É 看过 2019-03-18 00:50:02

Tout comme cette artiste dans le film, cette œuvre impose rudement ses opinions didactiques à ses spectateurs. Une imitation maladroite de Ceylan.

75 谢飞导演 看过 2019-07-28 22:07:42

今年在First影展只看了主题策展里的电影《罗马尼亚黑历史》,打最高分五颗星!反思历史(41年罗马尼亚旧政权屠杀38万犹太人的罪恶),学术论文似的尖锐、严谨;形式新颖,以故事叙述和情景再现、博物馆、书籍、图片等多种形式杂糅一体,生动、独特。该片是这位42岁的中年导演的第六部电影,老辣的电影场面调度及声画对立,尽显其才华与勇气。从2007年电影《四月三周二天》在戛纳节上开启罗马尼亚电影新浪潮起,十二年过去了,可他们还持续不断地给世界观众无数的奉献和惊喜,这是什么原因呢?艺术家执着地对自己国家、民族历史及社会里重大、复杂的人与事做艺术地表达及解剖,勇于提出自己独立的深刻思考及评判,应该是他们持续做出好作品的主要根源。虽然片子台词、对话过多,观众面有限,但是属于我感兴趣的题材及风格,所以给了高分。

14 西楼尘 看过 2019-08-04 19:26:29

即使我们是朋友,也不想和流浪的吉普赛人为伍。纵然战争过去多年,看到犹太人被屠杀还是拍手称快。头顶的杆子吊死过犹太人,手里的枪支和身后的坦克随时可以派上用场。明朝末期大屠杀和敖德萨大屠杀并不遥远,新的屠戮随时卷土重来。女导演孕育的作品和胎儿都受到阻挠,是极权更恐怖,还是麻木更危险。

19 刘浪 看过 2019-03-23 18:50:19

今年至今最爱的一部了,有太多非凡时刻。拍摄一个导演在博物馆这一将真实历史元素重新组织的环境中,导一出新编戏剧,这个概念太诱人了。层级身份、角色、人偶穿入其中。从头至尾都在怀疑与自证中不断交替。承认是历史的帮凶远比声讨是历史的受害者要困难。进入真实的戏剧时刻,拍摄介质由胶片转入数字,戏剧落幕,又胶片收场。

4 贱草 看过 2019-06-10 12:17:51

话痨式电影总是让我头疼。女主朗读的时候不可避免地睡着了,好在醒来跟上了进度,并看到了非常热血的结尾。好奇在场的观众是不是真的观众。

2 罗宾汉 看过 2019-03-23 21:20:03

大屠杀题材影片的全新表现角度;有声有色的论文电影;剧本在批判与自我批判,以及无处不在的反讽之间自由切换,让观众不断调整思考的观点和角度;罗马尼亚电影又一精彩力作。

1 江声走 看过 2019-07-28 01:21:53

是历史,也是现实

3 空地 看过 2019-07-27 19:00:54

【13thFIRST】35

0 与碟私奔 看过 2019-11-30 22:54:30

「我不在乎我们在历史上被定位成野蛮人」每个国家都有一段不可说的历史

0 Eowyn 看过 2024-02-19 00:47:12 福建

无字幕

2 青山羊先生 看过 2019-07-27 18:21:22

银幕下的字幕器:“斯大林这样,mao也这样”。把这部片当闭幕片吧。

18 btr 看过 2018-10-07 23:30:12

#BIFF# 利用戏中戏完成了对此类型电影的解构:从选角时的“政治正确”、如何运用历史材料(真实 vs 有力量)、如何与审查做斗争,到知识分子与大众对于同一作品的接受不同皆有涉及。大量文学引用及历史footage的分析加强了电影的思辨性。

0 丁一 看过 2021-04-10 00:45:33

导演后来发现,有些事情并不能越辩越明,只能像《发狂黄片》里一样化身为魔女嘉莉~

0 猪头妖怪 看过 2020-01-26 01:31:48

看得头晕。这简直就是影像化了的汉娜·阿伦特啊。偶尔有趣的大段理论交锋还勉强能忍,对着镜头读书就太过了。说得好听点叫知识分子趣味过重,说得难听点就是你我对电影的理解不同了吧……

1 Peter Cat 看过 2019-03-23 19:25:01

删掉一些对话和书袋,会更匹配电影呈现的智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