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久天长 (2019)

导演: 王小帅
编剧: 阿美 / 王小帅
主演: 王景春 / 咏梅 / 齐溪 / 王源 / 杜江 / 艾丽娅 / 徐程 / 李菁菁 / 赵燕国彰
类型: 剧情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19-03-22(中国大陆) / 2019-02-14(柏林电影节)
片长: 175分钟 / 185分钟(国际版)
又名: So Long, My Son
IMDb: tt9581076
5星
28.2%
4星
46.4%
3星
21.6%
2星
3.1%
1星
0.7%

地久天长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地久天长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28408 条 )

热门 /  最新 / 

3635 LORENZO 洛伦佐 看过 2019-02-14 19:31:39

[地久天长]是一场久违的相逢。中国电影终于回归到了最好的状态:将民族史诗和隐伤埋于几个家庭的故事之下,讲述了中国现代不得不说的那段历史。个人的命运被大时代碾压后留下的伤痛被诠释得淋漓尽致。王小帅用压轴的气魄几乎将柏林电影节影片质量拔高一个层次。如果拿不到大奖,也会是今年最好的华语片。PS:请备好纸巾。

2152 Cerdus. 看过 2019-02-15 07:23:47

这是我第一次正式看王小帅导演的电影。三个小时完全没觉得长,镜头和剪辑都很特别,画面也特别细腻,有一种新中式的美感。旁边的德国人开始还笑得挺欢,结尾的时候哭的简直不要太悲悸。整部电影拍的含蓄,表达的婉约,精准的点到了中国人骨子里许多复杂的品质。这是献给每一个勤勤恳恳逆来顺受的中国人的镜子,我们从中见人,见命,见自己。看到一家媒体的简评说得好:这是中国人自己的隐伤。

715 内陆飞鱼 看过 2019-03-15 23:40:31

不好意思,中途看睡着了,电视电影的手法,虽然有泰国、韩国、美国电影人介入,电影感还是没出来,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是罗马尼亚、俄罗斯电影人拍类似故事,会怎么拍。当然优点是演员出色,生活细节还原到位,但是3小时还是太拖沓了,单一场景停留太长,闪回次数太多太频繁,完全可以剪到2小时,更凝练,更简洁一些,叙述方式上,也不要一直笨拙地插叙,变成干干净净的正叙,可能会更有力道。

5097 朝暮雪 看过 2019-03-16 01:04:14

耀军什么都能修好,却无法修复内心的伤痕; 岁月让丽云留下了皱纹和鬓角,却留不住她的三个孩子。 英明的菜刀锋利无比,唯独不能斩断执念; 海燕饱受病痛折磨,再痛也痛不过生活的苦难。 沈浩的心里长了一颗树,结下了懊悔的种子; 茉莉逃出了小城,终究逃不出生活。 一点手术“小问题”让她再也不能生孩子,而她当上了准奶奶; 一次不公平的裁员让他们穷困过完了此生,而他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楼盘。 一次“不合时宜的”怀... 耀军什么都能修好,却无法修复内心的伤痕; 岁月让丽云留下了皱纹和鬓角,却留不住她的三个孩子。 英明的菜刀锋利无比,唯独不能斩断执念; 海燕饱受病痛折磨,再痛也痛不过生活的苦难。 沈浩的心里长了一颗树,结下了懊悔的种子; 茉莉逃出了小城,终究逃不出生活。 一点手术“小问题”让她再也不能生孩子,而她当上了准奶奶; 一次不公平的裁员让他们穷困过完了此生,而他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楼盘。 一次“不合时宜的”怀孕,一次“光荣的”下岗,就能改变你的整个人生轨迹。 茉莉得知怀孕的时候刚好拿到签证,打乱了她人生的所有计划; 丽云当年想生不可以生,现在可以生、鼓励生却生不了了。 是啊,老天就是这么爱捉弄人。 什么地久天长,三十年只是一念之间; 什么一切都会过去,这还真成了一辈子也过不去的坎。 到最后谁也没有和解,只是算了。 (展开)

3505 西楼尘 看过 2019-03-14 19:31:44

返城失去知青身份,下岗失去工人身份。意外溺水,强制打胎,交还证件,你我失去为人父母的身份。隔着轮渡踏过了奈何桥,留下遗书饮尽了孟婆汤。在时代的列车上早已不能复生,在命运的航班里竟然还会怕死。孩子在电话里叫了声爸,瞬间回到三十年前,又欢聚在一起,仿佛彼此毫发无伤,仿佛友谊地久天长。

> 更多短评 12840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地久天长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215 条 )

导演王小帅 2019-03-21 16:18:16

《地久天长》-- 关于电影,关于我们

大家好,我是王小帅。《地久天长》正在全国点映,看到很多人对于影片的讨论甚至争议,我也很想加入进来,跟大家聊一聊。 创作初衷:《闯入者》之后,我就有了创作《地久天长》的想法。我是60年代生的,经历了中国发展巨变的几十年,感触良多。从创作角度看,遇到这么多的起起伏...  (展开)
西楼尘 2019-03-14 22:10:01

《地久天长》:我们毫发无伤,友谊地久天长

那应该是一个晴好的下午,几个人躲在房间里听着违禁歌曲,看美玉和新建跳着时髦舞步。后来换了首歌,刘耀军忽然回忆起来——“那是77还是78年,全国知青大返城,走成的没走成的在分离的时候,都像是生离死别,我们要走的时候,不知谁偷偷唱起这首歌,我们一听都哭得稀里哗啦的...  (展开)
徐若风 2019-03-16 11:23:16 #《地久天长》对社会问题进行了哪些探讨?

只要活着,就不能说出来

看《地久天长》的三个小时里,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憋屈。 这个感受在浩浩的坦白一场达到顶峰。他对老年的耀军和丽云诉罪,接着镜头切换回曾经的耀军对英明喊道“只要活着,就一个字不要说出来”。这句话,被憋了二十年,从巨大的痛苦慢慢变成温情的对视,并不让人感动,反而...  (展开)
把噗 2019-03-17 23:57:49

悲与惨:胡波与王小帅的电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中国的文化向来缺少“悲”的概念,直到现在也没有改变。真正的“悲”是西方的,源自希腊悲剧。那是人与命运抗争,显示自身存在价值的光辉时刻。然后这种进取的悲壮情怀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中国的文化有的是“惨”,很少有“悲”。因此我们平时所说的中国古代悲剧实质上不过是惨...  (展开)
张敞 2019-03-16 09:13:53

剧本非常薄弱

《地久天长》谈不上任何思想性和高超的立意。 电影中角色三十年的人生沉浮,都化成了导演或编剧要求的,直白的且不够太真实的表达。 它是生活的模仿,完全反生活的真相。这样的一群人,我不相信。 举例说吧,在更伟大和厉害的电影里,我经常看到的是很多人把泪水咽在肚里,把笑...  (展开)
把噗 2019-03-15 23:49:07

不打一星是最大的仁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脸不是演员的全部,正如表演不是电影的全部。 演员还有身体,和身体带出的状态;电影还有空间,和空间带出的情境。 无法通过身体传达状态的演员不是好演员,同样,无法通过空间传递情境的电影不是好电影。 王小帅对此是毫无所知的,他只会剥削演员。 这位第六代导演如同从“解...  (展开)
凹凸 2019-03-21 11:05:57 #《地久天长》中王景春、咏梅影帝影后级别的表演体现在哪些地方?

无关乎贩卖时代的凄苦,它只是记录下一段长长的生活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地久天长》从柏林电影节现场的“掌声雷动”和“哭晕一片”,再到闭幕式上传来王景春、咏梅斩获最佳男主和最佳女主两项大奖的好消息,成为国内影迷们今年最为翘首以盼的作品,在这个国产文艺片井喷的3月档也是最受瞩目的存在。 国内第一场点映当天,...  (展开)
薯本华 2019-03-16 20:59:30

收起你那廉价的眼泪吧,这片需要你反思,而不是同情。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映后有观众提问齐溪和阿美,导演为什么给本片起名地久天长,两人没有给出特别好的答案,大抵是说影片里包含着时空的跨度与情感的绵长。我想到一个更好的解释:儿子,你走以后,我们在地上的每一天都像一辈子一样漫长。 是的,漫长,正如本片3个小时的片长一样,八十年代走过来...  (展开)
frozenmoon 2019-03-20 20:36:20

忏悔 道德重压以及良心的故事

(文/杨时旸) 负疚与忏悔,成为了王小帅近期电影中的一个最突出的主题。对中国电影而言,这个如此重要的命题长久的缺席。上一部的《闯入者》中,王小帅将镜头对准了由历史、制度造成的对他人的戕害以及自我啃噬,他将此包裹进一个略带悬疑色彩的故事中,历史伤痕形成的毒箭在...  (展开)

> 更多影评 3215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地久天长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