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里的刀子 (2016)

导演: 王学博
编剧: 王学博 / 石舒清 / 马金莲 / 马悦
主演: 杨生仓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18-04-04(中国大陆) / 2016-10-07(釜山电影节)
片长: 93分钟
又名: Knife in the Clear Water
IMDb: tt6312872
5星
6.5%
4星
25.7%
3星
53.3%
2星
12.7%
1星
1.7%
好于 40% 剧情片

清水里的刀子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清水里的刀子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359 条 )

热门 /  最新 / 

63 喻鸣 看过 2017-04-22 02:15:19

节奏,用“时间的影像”打散“运动的影像”。主题,看之前下意识以为牛畏死,未曾想不吃不喝竟是以清洁的灵魂迎接死亡,穆斯林另类的价值观(生死观)不言自明。视听,摄影注重形式感,窄幅关注人,隔挡显纵深,外景在景深镜头下呈散点透视的国画效果,内景在光源明灭间又有油画的厚重感。

71 西楼尘 看过 2016-10-30 01:12:43

人世凄惶犹如久旱的枯井,生而无常如同雪霁后抽芽。老牛尚能看见水中刀子,不吃不喝显大牲之灵;老头却只能听凭死亡差遣,求乞坟地静待大限天命。小孩子在甘霖中欢闹,老年人却在渐骤的雨水中跪倒坟头,一副向荣与苍老的轮回画卷在西北荒野徐徐展开。拧水阀小净,点油灯读经,人与牛的对视穿越了生死。

34 哪吒男 看过 2018-03-30 21:37:11

挺清水的 差了一把刀子

45 SELVEN 看过 2016-10-22 23:54:09

69/100 矛盾之处在于故事本身是一个值得形式主义加工的作品,但导演又是偏现实主义风格,结果就是给观众留的空间有点大,应该点出的话没说出来。镜头里的山那么多那么厚,被山围住的人们活了一辈子也苦了一辈子,电影让我想起了自己的老家,了解这样山区生活的人都应该对这种独有的苦有共鸣。

33 胤祥 看过 2017-04-21 17:56:44

大陆#500。确实很棒而且绝对是贝拉塔尔的菜,跟「都灵之马」好像。走古典绘画路数的摄影还是太抢戏,而且内景的伦勃朗和外景的安哲流彩色黑白片有点不搭。用非职业演员做到这个程度真是不容易。风景和宗教的关系。

> 更多短评 235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清水里的刀子的影评 · · · · · · ( 全部 91 条 )

渡旻 2018-04-07 11:44:29

静止的清水

文|汤旅 发表于MOViE木卫 王学博的这部《清水里的刀子》两年前就在上海有点映了,那时因事错过了,因此一直把这个遗憾留到最近——它正式上映的时候。没有想到一部文艺片拖了两年才能在大银幕上看到。这部影片曾获得了第21届釜山电影节的新浪潮奖,在银幕上,它的独特之处得以...  (展开)
桂庙神探 2016-11-03 00:47:10

西海固的生死疲劳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只是一篇观后感,不是影评。 今晚看了《清水里的刀子》。 影片采用的是 4:3 的画幅比例。 现场有观众在放映后向导演提了一个问题:“西海固那么壮丽的大西北风景,为什么不用宽画幅来表现?” 在网上也有人对这点质疑。 开始我觉得这是个蠢问题,但导演给了一个挺好的回答...  (展开)
把噗 2016-10-24 09:12:51

失效的“松弛影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且把它看成是“松弛影像”吧。刻意拉远的镜头、自然光形成的光影(日常生活的质感类似维米尔的绘画)、叙事上的松散、延拓每个镜头的时长以阻止前后镜头间的接续酝酿出的冲突……这一切都在指证《清水里的刀子》是用某种松弛影像的方式拍成。它不断地取消具有实效性的动作,或...  (展开)
阿亚提不波拉德 2018-03-27 15:25:02

依旧符号化的少数民族

影片放完,我特别特别想问导演一个问题:马子善老人家里,究竟有几个人?这个问题很简单。朋友说我这是纪录片式的问法,但是当导演这么费尽心机用油画般的摄影和静谧的色调拍了一部表现“回族文化”的“回族电影”,我实在很难不用纪录片的思维去思考问题。 在影片开始的地方,...  (展开)
潛微 2018-04-10 17:26:37

《清水里的刀子》传达了怎样的生死观?

1. 这部电影的故事其实很简单,豆瓣影评里的一个差评,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 “五分钟故事强行拉成一部电影,三秒钟的镜头强行拖到十分钟,是这部电影的基本手法。” 虽然这个评价很刻薄,但是事实的确如此,电影的故事就是这么简单: 在宁夏西海固一个偏远的山村里,一个穆斯...  (展开)
Paradise 2018-04-02 14:04:36

不知道叫啥的小白影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摄影很美,画面很凝重。影片里所有关于穆斯林的情感全部用宗教的形式展现出来。整体的节奏非常的慢,但是细节非常丰富,导演有刻意的去弱化原小说的故事性,反而突出了某些细节的仪式感,比如洗澡那个片段真的非常令人印象深刻。影片中“真主的机密,为人的参不透呀!”与原小...  (展开)
画蛇点睛 2023-12-18 20:49:33

清水与刀子

有句古话说,再穷不卖看家狗,再富不宰耕地牛。耕地老黄牛为这个家辛苦了一辈子,到头来,按照那的习俗,为了搭救亡人,却要宰杀了它…直到那头牛看到了清水里的刀子,它明白了自己的命运,于是它不吃不喝,起初以为是它胃死,实则它是接受命运,也是作为这个家庭的一份子,用...  (展开)
glimmer1974 2018-03-31 18:23:02

我看清水里的刀子

看的电影,在此寥发表一下见解。从艺术角度看,全片氛围很塑造的干净利落,有很返璞归真,不管是从演员表演很到位,很真实。故事叙述略显导演功底不足,镜头设置也不是很合适。整个片子的环境需要有生长经历的人看可能更有感觉,西部广大贫困地区,有信仰基础的群众看或许跟能...  (展开)
严荼 2017-04-10 09:05:14

无差别的宿命论

主创见面会这种东西大概是专门用来将导演拉下心中神坛的;为保住对电影和团队的敬意昨晚提前离开,现补交一篇影评。《刀子》中呈现的所有人类学奇观几乎都与水有关,后者古典画意的表达承接着我们一直以来对穆斯林的意淫;“清水中的刀子”一言蔽大概是:寿终寡欲之时面对宿命...  (展开)
破晓 2018-04-08 19:59:09

形式可以大过内容,这也是电影的魅力之一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好几次电影节上错过,又一直没下到资源,今天趁着上映末班车,换了一小时地铁,在诺大的放映厅里只有五个观众的情况下,终于赶上了这部电影,搁置很久的影评也可以有个初稿了。 个人而言还是非常青睐这一类主题的,对于80一代的远商业片导演终于冒头也是满怀了关注和期待,难免...  (展开)

> 更多影评 91篇


讨论区   ·  ·  ·  ·  ·  ·

道理我都懂,但是老头洗澡的特写为啥要给那么长时间 来自蓝黑战士 2023-12-07 14:56:29
一场电影,睡着五次 来自大虾111 13 回应 2022-07-22 22:53:56
有的电影是讲故事,有的电影则不是 来自木星 1 回应 2021-01-07 19:13:26
什么是搭救亡人 来自侃侃 11 回应 2020-08-10 12:45:07
看不下去 来自不做它们的奴才 2020-07-12 14:56:19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3条)

关于《清水里的刀子》的问题 · · · · · · ( 全部3个 )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清水里的刀子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