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事业 (1958)

导演: 林扬
编剧: 黄宗英
主演: 王蓓 / 路明 / 李浣青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IMDb: tt13793030
暂无评分

平凡的事业的短评 · · · · · · ( 全部 9 条 )

热门 /  最新 / 

2 胤祥 看过 2021-01-16 08:54:18

十七年各行各业题材电影之一,黄宗英的剧作还是相当厉害的,矛盾冲突设置得很合理(个人理想vs国家需要),既满足剧作的内在规律又符合意识形态要求,也没怎么讲大道理(批评和自我批评哈哈)。女主和反派各有很完整的故事线(不得不说反派还真是有人性啊哈哈),上海小市民的形象抓得实在是生动准确。还有个颇为有趣的“最后一分钟营救”(体温和生产曲线的匹配剪辑绝了)。另一个角度看影片几乎是全女性形象。“先验”的党员院... 十七年各行各业题材电影之一,黄宗英的剧作还是相当厉害的,矛盾冲突设置得很合理(个人理想vs国家需要),既满足剧作的内在规律又符合意识形态要求,也没怎么讲大道理(批评和自我批评哈哈)。女主和反派各有很完整的故事线(不得不说反派还真是有人性啊哈哈),上海小市民的形象抓得实在是生动准确。还有个颇为有趣的“最后一分钟营救”(体温和生产曲线的匹配剪辑绝了)。另一个角度看影片几乎是全女性形象。“先验”的党员院长是当年军队保育院的,阿姨之一也是当年的红小鬼。另外片子还有金句“毛主席的好孩子是不哭的”!儿歌《好阿姨》出自本片,最早版本最后一句居然是“我们要跟你,去见毛主席”!!! (展开)

1 蒂姆德普 看过 2021-01-15 11:16:22

一部通篇由女性角色构成创作主体的工农兵电影,对新中国保育工作的歌颂与个人价值遭遇革命事业如何安放的权衡,创作者试图给出一个解决方法,从编剧的角度来看应该算是成功的,而且可以和此后的昆仑山上一棵草做进一步对比分析,可以说明为何董克娜创作的是一部女性电影

0 舒克 看过 2022-10-06 16:05:42 江苏

黄宗英创作的第一个电影剧本,根据她个人当幼儿所所长的体验而作,具有相当的真实性。王蓓演的保育员,美丽极了。插曲“好阿姨,像妈妈”是对主演的最好评价……

0 anonymous v 看过 2021-01-14 22:16:36

资料馆,14Jan2021。孩子们的体态、动作、普通话,都特别上海。那个意识流变之中的年代,景致、风物美不胜收,都是拜托了制作者对电影技术的恰当运用,润物细无声。李浣青由城市女郎转而表现劳动妇女,转变的路数,怎么看都和同期的蒋天流特别像。家庭背景对于儿童性情的影响,资产阶级无产阶级判然有别,不知道平民出身的导演是不是真信,抑或是某种摇摆和不安,外化在影片中红红这个说起来顺理成章然而怎么看都有些别扭... 资料馆,14Jan2021。孩子们的体态、动作、普通话,都特别上海。那个意识流变之中的年代,景致、风物美不胜收,都是拜托了制作者对电影技术的恰当运用,润物细无声。李浣青由城市女郎转而表现劳动妇女,转变的路数,怎么看都和同期的蒋天流特别像。家庭背景对于儿童性情的影响,资产阶级无产阶级判然有别,不知道平民出身的导演是不是真信,抑或是某种摇摆和不安,外化在影片中红红这个说起来顺理成章然而怎么看都有些别扭的人物身上。《找朋友》原来有这样一版:“找啊找啊找啊找,找到了一个盆友”,并唱简谱“1.4.3.2.1~5”两遍作为收势。 (展开)

1 阿远 看过 2021-01-14 20:17:34

“毛主席的孩子是不哭的”,PUA杀手锏,哈哈哈

> 更多短评 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平凡的事业的影评 · · · · · · ( 全部 0 条 )


讨论区   ·  ·  ·  ·  ·  ·

请问大家在哪里看啊?多谢 来自Joe 2021-01-16 10:26:24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平凡的事业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