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小戏文的影评 (21)

Steady 2018-09-14 12:05:19

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 视听语言浅析《爷爷的小戏文》 时光荏苒,物是人非,激烈的碰撞与摩擦中,剩下的即是残骸也是精华。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海声入耳,仿若身临其境,堤头大坝,知晓纯洁淳朴,声音串前不仅将观众的思路聚集在电影之中,更是交代了故事的发生背景,让人遐想连篇。而打破遐想的是...  (展开)
2 2018-07-26 00:36:15

最后的伞

最后的伞 ——析《爷爷的小戏文》 《爷爷的小戏文》这部微电影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爷爷想让何老师上台唱小戏文,而孙子始终不给予理 解,但在爷爷的回忆之中,孙子懂得了其中些许意味,并在爷爷去世之后,做了爷爷当年也做过的事,为何老师撑伞。影片虽然没有复杂的故事情节或浮夸...  (展开)
昵称 2020-08-03 15:57:44

撑起的伞——浅析电影《爷爷的小戏文》

面对日渐衰落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而新旧文化的冲突,又应该怎样去缓和?由导演齐虹所指导的影片《爷爷的小戏文》通过短短19分钟,就能够让我们感受到面对传统文化的后继无人,生存危机等问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并认同传统文化。 影片主要讲述...  (展开)
阿不思琅 2023-01-02 06:37:11

一点史料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大概率是据实改编 梗概:颜粉爷爷三十年前雨中为仰慕的小偶像撑伞,发乎情止乎礼(七十年代末小戏文是高薪工作,一场五元,出海一月不过二十多元)。三十年后感觉自己大限将至一哭二闹三发脾气求孙子包七天戏班给菩萨唱戏 六个月后,爷爷去世,片末孙子去给戏班撑伞(呼应现实...  (展开)
伊昂Chrston 2023-06-01 16:26:21

为什么超过350字一定只能发影评啊?(大声)”之《爷爷的小戏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2.5星 看得出来这学生剧组算很有钱的了,但光有钱没用,还得服务于视听。 中间一大半都是对话,还是描述性对话,极度缺少视听画面。 剧作结构上,剧作钩子太弱了,真的能推动剧情发展吗?戏剧性动作形式成分太大了,内容又太少,展现人物之间的关系和矛盾,又不那么尖锐,同时...  (展开)
点春枝 2020-10-25 17:41:32

那些将被遗忘的经典

《爷爷的小戏文》将现代年轻人对古文化的不理解不重视展现的淋漓尽致。而在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中。现代年轻人大多数如影片中的孙子一般 对古文化艺术的定义还未曾重视与关注。那理应得到传承的经典被人们所忽视。 导演采用的角色是爷孙俩这一亲情关系 侧面反映了老一辈与当代年...  (展开)
丹三斤 2020-10-17 21:52:26

珍惜并继承传统文化――浅析电影《爷爷的小戏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爷爷的小戏文》讲述了关于传统文化传承的故事。影片通过爷孙俩的对话呈现了老一代人对小戏文的热爱与新一代人对小戏文的漠视。影片是通过抒情的声音,道具的独特隐喻和镜头的拍摄手法表达出导演齐虹的人文主义关怀――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声音是影片中渲染气氛和传达情感的重...  (展开)
老顽固 2019-10-08 01:21:11

时代传统民俗文化的去与留――浅评微电影《爷爷的小戏文》的主题意蕴

齐虹导演的微电影《爷爷的小戏文》揭露老一辈喜欢的传统民俗正在流失,正在被现代文化所冲击,不断走向没落,针对请不请戏成为爷爷和孙子的代沟,同时也表达出希望年轻人能够传承民俗一直言传下去的主题,导演齐虹通过道具、音乐这些方式向观众表达出传统艺术在现代文化面前传...  (展开)
唐不苦. 2019-10-07 22:03:05

在白天中盛开出一朵昙花

在白天中盛开出一朵昙花 —浅评微电影《爷爷的小戏文》光的运用 昙花珍奇,所以只在夜里盛开;而中国的传统文化很宝贵,我们要让它们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在黑夜,都绽放出来,释放出属于它们自己的魅力。影片《爷爷的小戏文》通过叙述牛犇老人请戏,听戏,忆戏三个阶段为观众展示...  (展开)
2023-02-06 09:08:40

爷孙的传承

——评说《爷爷的小戏文》 著名导演罗姆曾说:“微电影具有比任何其他艺术更富有表现力的细节”确实,在我看来,《爷爷的小戏文》中的细节不仅具有以小见大,深化主题的表现力,而且具有强烈的感染力。爷爷的小戏文中讲述了一个爱看唱戏的老人,叫孙子给他请何老师过来唱戏并讲...  (展开)
豆友OkqTVpoa6g 2022-08-27 18:22:08

花伞

传统文化在现实世界的冲击下如同摇曳的烛光岌岌可危 影片中的色彩是我认为最好的地方 爷孙二人坐在门口吐瓜子时 便表现了传统文化与现实社会的差异 虽然两人表现的其乐融融 但是他们身上衣服得色彩 一个鲜艳的如同现实社会的灯红酒绿 一个简洁朴素 就像传统文化与现实社会 就算...  (展开)
Hawke 2022-02-21 20:15:44

艺考影评|传承困境中的那把伞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爷爷和孙子就是否请小戏文产生了矛盾,在矛盾的解决过程中,孙子明白了爷爷的愿望并主动参与保护小戏文的举动中去。全篇讲述的看似是一位老人的夙愿,实则为小戏文的困境,而雨是次次阻挡,伞是有力保护。 在影片开头采用远景展现防浪提,海天一色的场景,交待了故事发生的自然...  (展开)
草莓味白熙 2021-10-15 11:03:07

继承传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爷爷的小戏文》视听语言分析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小快,许多民俗文化遭受到冲击,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而《爷爷的小戏文》这部短片则更好的向我们阐述了民俗文化的继承。 短片开头伴有着海浪声与船舶汽笛声,水平线的构图让我们了解到故事发生的地点。雨淅沥沥的下着,爷爷与...  (展开)
纯纯吃不饱 2021-10-11 13:08:21

注重文化传承---《爷爷的小细戏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片讲述了爷爷想看何老师的故事,从而引出回忆。这是一部2014届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生联合作品,是由文郁导演打造的一部意味深长的作品,也获得了圈内人的肯定和支持。 剧本设计十分有新意,体现出了民间艺术的没落与对保护及传承民俗的一种呼吁。开头先用了声音前置的手法,使人...  (展开)
qianaaa 2020-02-15 14:05:11

坐在“后台”的坚守

——评微电影《爷爷的小戏文》 从内容上来讲,这是一个有关经典传承的故事;从人物关系上来讲,这是爷孙两代情感交融的过程;从情感寄托上来讲,这是爷爷“苦念”何老师三十多年,最后愿望得以实现的美好结局。 爷爷对小戏文的热爱是持续了一生的。影片开头一句充满期待的“七...  (展开)
落二 2019-11-12 11:39:52

给传统习俗撑起一把伞

伞,作为电影的符号三次出现在影片中,象征着中华传统习俗,也暗喻着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正如影片中的爷爷和宽贵给何老师撑伞,影片外的其红导演与一众制作者一起给布袋木偶戏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影片前半段着重表现爷爷对在看何老师演一次小戏文的执着。这份对小戏文沉甸甸...  (展开)
噥晨 2019-10-08 01:14:15

爷爷的小戏文影评

根植于生活的文化艺术 ---评微电影《爷爷的小戏文》 齐虹导演的《爷爷的小戏文》是一部新时代与旧时代,新文化与旧文化之间的强烈冲击的微电影。激烈的碰撞与摩擦中剩下的是文化的精华导演将纯洁淳朴的声音元素,镜头元素,体现了深远持久的文化艺术价值。 《爷爷的小戏文》具备...  (展开)
彼得先生 2019-10-08 01:11:40

传承那份夙愿

——浅评微电影《爷爷的小戏文》镜头语言 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才是对老艺人最大的尊重,微电影《爷爷的小戏文》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爷爷的小戏文》是齐虹导演的一部极具传承意味的微电影,从开始的到后来 的不解,直至最后的释怀,齐虹导演在19分钟内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爷...  (展开)
战国小白 2019-10-08 01:06:32

撑起传承的伞

海声入耳,仿若身临其境,堤头大坝,知晓纯洁淳朴,声音串前不仅将观众的思路聚集在电影之中,更是交代了故事的发生背景。这也是影片通过主人公成有才在请戏孙子间的故事,表达了是导演齐虹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也是在呼吁现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影片有诸多的亮点,尤其是...  (展开)
李泰民呐、 2017-12-17 10:16:54

那些渐渐老去的美好

传统的老去与新一代人的遗忘,始终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当代这个浮华现世,节奏快,效率高仿佛才是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所以本片中有多个空镜头来表现小镇海航的船只往来离去,四通八达,然而,这却与这个小镇几十年前的光景截然不同,但却无人记起,任之遗忘,爷爷在片中说道...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1条)

订阅爷爷的小戏文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