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 (2014)

导演: 郭柯
编剧: 郭柯
主演: 韦绍兰 / 罗善学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14-03-30(美国纪录片电影节)
片长: 43分钟
又名: 三十二:中国幸存“慰安妇”生存现状 / Thirty Two
IMDb: tt3158408
5星
78.1%
4星
18.3%
3星
3.3%
2星
0.3%
1星
0.1%
好于 99% 纪录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三十二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3325 条 )

热门 /  最新 / 

2834 夏微 看过 2016-07-16 18:01:02

也许她们一辈子都等不来一句对不起了。

2382 宿命论 看过 2016-12-18 23:47:36

部分男性國人反倒說不該提起「慰安婦」?!不光彩?恥感?敏感詞?喵喵喵?WTF?!二十萬婦女同胞!她們是戰爭受害者,終其一生都擺脫不了,卻仍然樂觀努力地活下去!日本必須道歉!給電影「二十二」捐了錢,希望更多人關注!勇敢正直地活下去!願世界和平!

1453 特首小姐你早 看过 2016-04-19 07:50:48

以“不给别人添麻烦”为守则的日本人,曾经做出了最最侵犯他人的事,长达十四年。人生遭遇了如此的苦难,方能对这个世界满怀希望,觉得世界红红火火的,吃野东西也要活下去。桂林的青山绿水,愿您健康矍铄,再多看看。

1861 英恩 看过 2016-12-14 23:00:41

“上下雨路又滑,自己跌倒自己爬,自己忧愁自己解,自流眼泪自抹干。”“这世界真好,现在我都没想死。这世界红红火火的,会想死吗,没想的,没有吃的慢慢来。”从来没看过这么压抑又心疼的纪录片。从头到尾哭了整整四十分钟,最后忍不住嚎啕大哭,哭得觉得自己的眼泪很廉价。

280 旗帜 看过 2017-01-24 13:05:00

不知道说什么。总是见过更大的悲剧才能知道自己的幸运。

> 更多短评 2332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三十二的影评 · · · · · · ( 全部 403 条 )

糊糊 2015-06-04 11:54:01

《三十二》:我来听你慢慢说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她们生活在偏僻的村庄,她们生活在不为人知的角落。这段往事,别人不知道,她们自己更想去忘记。然而这痛彻心扉的凌辱要怎样才能忘却?她们不是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在人们的关注中,她们从未真正的存在。她们,被叫做慰安,但是,又有谁来安慰她们? (一)初遇: 选择恐惧症...  (展开)
momo 2017-05-28 16:09:08

这个世界红红火火的,我要留着这条命来看

韦绍兰老人2019年5月5日13点20分辞世,享年99岁。若有来生,希望奶奶可以免受一切苦难,好好看世界🙏 在那个时期,韦绍兰是十分不幸的。但在那群有不幸遭遇的妇女中,她又有些许的幸运。她较早逃出那个牢狱般的地方,她的婆婆和邻居也很理解她的遭遇,不会对她恶语相向,并且...  (展开)
无聊 2017-07-18 12:02:05

即使离去也不应被忘记

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是个让人感觉沉重的话题,可还有人记得在中国二战期间被日军蹂躏的女性人数是20万?到了2012年,公开资料显示幸存的慰安妇只剩32人。 43分钟的影片记录的是韦绍兰老人的人生,她不过是那三十二分之一而已,秀丽的山水、宁静的村庄,老人缓缓地讲述着她的人...  (展开)
郭柯 2016-11-19 14:25:58

這個最需要安慰的人卻安慰了整個世界!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那一则名叫“中国慰安妇生下日本‘鬼子’后人:孩子阴影70年”的新闻,在看完这部纪录片之前,我对“慰安妇”这三个字的看法仅仅停留在同情的层面。而这部名叫《三十二》的纪录片,不仅揭开了近80年国内电影不敢触碰的事实、试图走近其中一人的内心,而且...  (展开)
豆友143538904 2016-04-17 21:52:14

吃野东西也要活下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前几天,鬼乡上了微博热搜。在热搜里,看到了好多人推荐三十二,我便立即搜索了这部纪录片。看完,感触颇深,不仅仅是同情这位可怜的老人,更被她乐观的心态所感动。 老奶奶很可怜,20出头的年纪就被日军掳去当了慰安妇,同她一起被抓走的,还有她几个月大的女儿...  (展开)
叶不羞的嘲讽脸 2017-08-18 10:22:55

这世界红红火火的,会想死吗?没想的!

最近二十二热映,它的姊妹篇三十二又被提及! 前几天看朋友发了朋友圈,看了桂林奶奶的诉说,真的很悲痛! 庆幸的是有人愿意去把他们那段悲痛的历史的拍出来,国人也不再回避!看着二十二的票房步步走高,有更多的人愿意去看待这段历史! 老奶奶讲着,我静静的听着,流着泪听完...  (展开)
Null 2017-08-12 11:55:55

《三十二》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

2020年1月13日更 刚刚得知韦绍兰老人于19年5月5日去世。愿她来生再入华夏,一个强大的华夏。 《三十二》,不记得什么时候看过,大概是两年前吧。对韦绍兰老人说的那句: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都要留出这条命来看。印象非常深刻。最近《二十二》要上了,于是《三十二》被各种翻出...  (展开)
一把火鲍伊岚 2017-08-13 15:08:00

片尾那首歌

老了难,老了唱歌真的难,没比十八二十二,唱歌音过九重山。 日头出来点点红,照进妹房米海空,米海越空越好耍,只愁命短不愁穷。 一条江水去悠悠,一朵莲花水面浮,何时有心把花起?你无心无意看花浮。 门口大田四四方,半边罗豆半边秧,秧儿得插花生得扯,我长年丢弃哪一厢?...  (展开)
null 2017-11-12 22:55:23

她唱得真开心呀,像个少女一样

前几天在家,看了@郭柯35mm 导演的《三十二》。不是新片《二十二》,是之前的《三十二》。看完不知道该说什么,想起小时候的一个经历,本以为不会记得那么以前的事了。 好多好多年以前,那个时候我大概七岁吧,在我们老家十八线山村里,放暑假,和曾祖父作伴。曾祖父,就是爷...  (展开)
追寻记忆的痕迹 2019-05-08 08:02:38

韦奶奶走好

“天上下雨路又滑,自己跌倒自己爬,自己忧愁自己解,自流眼泪自抹干。” 去年年初,加入一个为韦奶奶而建的小集体。暑假前夕,试图联系群友一起去探望奶奶,真找到一个同有此想法的朋友;后来朋友因工作原因,行程有变动,计划放弃。没想到,一旦错过,便是永别。 韦奶奶走了...  (展开)

> 更多影评 403篇


讨论区   ·  ·  ·  ·  ·  ·

奶奶去世了,现在罗善学怎么样了? 来自momo 1 回应 2024-01-29 16:05:10
是陈妍希是总制片 来自学会生活 4 回应 2023-12-13 21:34:05
白菜 来自渴望玩魔兽的人 2023-11-01 22:54:41
不敢看,有没有可靠的捐款渠道 来自vivian四那 1 回应 2023-10-15 22:30:12
感想 来自新桥 2023-09-13 22:22:35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45条)

关于《三十二》的问题 · · · · · · ( 全部4个 )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三十二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