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理由 短评

热门 最新

1 尹恩惠 看过 2020-06-15 22:07:58

学习和追梦其实并不冲突。每个人的兴趣 家庭(资金 社会关系)都不一样,所以导演抛出的问题永远不会有“正确答案” 。

0 邝其昌 看过 2019-09-12 11:12:17

每个人人生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搞清楚上天赋予了自己什么禀赋。不一定每个人都是人才,但每个人在某方面一定是有超越别人的独特之处的,就看你有没有找到并且一辈子去磨炼它。

0 大海小象 看过 2018-04-25 11:55:10

後半段他為了證明他也可以用20天的時間去考基測,但是意義何在?這也是一種臣服於考試機制的表現,其實連他自己也惶恐。有些東西終究是無解的,除非你成為一個人人景仰的人,你才有資格去改變這個體制,而背後付出的代價也還是你還是要先考試不斷升學。

2 Asyncoda 看过 2017-01-03 16:21:36

討論學習的理由很哀傷,沛玲說為了考試是真的,導演認為做想做的事情也是,但選擇哪一個,端看你有多少資源,這不一定是錢,還有自己的才華與家人的鼓勵。剪輯有點凌亂,時間軸隨著基測倒數,但又穿插雨萱國二跳舞的片段,所以對導演不必考試在休息區拍攝很不解,後來才知道導演是學弟而且自學。

0 这里只用吻说话 看过 2020-02-20 20:23:20

一點思考,感覺這段時間是最考驗人的。遊戲、睡覺、玩手機、聊天。這些很簡單也很容易獲得快樂,但似乎是沒有層次的。無論什麼時候,停止學習都是件令人惶恐的事情。這些年我也算是嘗試過很多職業,有過很多愛好。和昔日同窗閒談,我看到調酒師朋友在研究新的酒單,哪怕酒吧不開張也會通過紀錄片去了解更多酒文化;一起學跳舞的朋友不忘在家練舞學習新的技能,學語言的要考試的網課一個個報上了。和同期的這種比較,不會讓我產生負面情緒,更多是自省。快樂和順遂會暫時屏蔽掉四伏的危機,削弱判斷力。它自帶保質期,在一段時間後鬆弛消散。可是擁有製造快樂的能力就不一樣了,我的活著不是追尋意義,而是讓我自己變成意義本身:給自己的快樂製造門檻,不斷嘗試不停輸入反復篩選,然後向另一個大腦靠近。

0 尋找答案的人 看过 2017-08-18 10:57:01

不知為何看不進入心裡

0 黑心火龙果 看过 2018-04-21 02:14:53

曾經的我,也很反對,為了考試而讀書。

0 方枪枪Thea 看过 2018-04-21 16:57:52

主流的教育告訴我們固守常規才是生存條件,考試讀書才是你應該做出的選擇。人總是被利益所驅動,想要追夢就要放棄安逸,想要穩定過活,就無法漂流動盪。影片的最後,質疑仍是質疑,疑問沒有得到回應與解答。學習的理由是把人類從無知荒誕拉回到現實生活,絕不是學習如何應付考試。

0 二黑Zz 看过 2018-04-21 17:22:26

提出的议题是:现在的教育制度是否真的仍然维持着学习知识提升自我的初衷,亦或者已经扭曲为爬向上层阶级的工具。考试制度不过是整个教育体制扭曲化的最显著的污点,出问题的是每个身陷制度中的蚂蚁们,我们只有目标而从来没问过“我是谁”。导演年纪太轻了,架构混乱主题跑偏,但是热情似火。

0 Wei 看过 2019-01-08 10:56:58

教育是從小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看到他,覺得有環境的人或許可以思考更多。在香港看。

> 去 学习的理由 的页面

学习的理由 學習的理由

导演: 杨逸帆

主演: 陈立安 / 蔡沛玲 / 林雨萱 / 巩兴豪

类型: 纪录片

地区: 中国台湾

片长: 96分钟

上映: 2016-08-12(中国台湾)

预告片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