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 (2014)

导演: 蒋能杰
主演: 向永红 / 范清华 / 何丽红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湖南方言
片长: 69
又名: The Ninth Grade
IMDb: tt27106628
5星
22.3%
4星
43.7%
3星
29.6%
2星
3.4%
1星
1.0%
好于 57% 纪录片

初三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19 条 )

热门 /  最新 / 

20 大象 看过 2014-12-06 00:27:28

《初三》中所展现的孩子们的学习其实与在城市长大的我并无太大区别,几乎所有老师的授课都破坏了所教内容本身的美感,语文尤甚。在看此片之前,我也在关注留守儿童群体,在跟一个留守儿童通信,这部纪录片给我的意料之外的信息是一些留守儿童竟然对父母没有半点感觉,甚至有认不出的情况出现。

9 麻麻雷 看过 2020-08-03 00:12:39

题材特别好。关注农村学生的纪录片本来就不多,关注初三这个节点的就更少了。大家总觉得高三重要,高考重要,但其实“何为重要”,本身就是具备阶级性的。对于许多农村孩子来说,中考、初三更重要,因为他们的人生里压根没有高考这回事。孩子成绩好反而可能是家庭的负担。“读书还要好多钱,还不如打工”“读技校算了”…就这些选择,没有更多的路了。看到片子里的学生对着镜头开心打招呼、做鬼脸,我觉得做田野和做纪录片是相通的... 题材特别好。关注农村学生的纪录片本来就不多,关注初三这个节点的就更少了。大家总觉得高三重要,高考重要,但其实“何为重要”,本身就是具备阶级性的。对于许多农村孩子来说,中考、初三更重要,因为他们的人生里压根没有高考这回事。孩子成绩好反而可能是家庭的负担。“读书还要好多钱,还不如打工”“读技校算了”…就这些选择,没有更多的路了。看到片子里的学生对着镜头开心打招呼、做鬼脸,我觉得做田野和做纪录片是相通的。希望我也能用文字以外的媒介为这些孩子的生活留下记录。 (展开)

0 阿狸呀 看过 2024-01-30 20:29:48 广东

8.5,短了点,但是新宁话听起来真的很亲切,大学室友就是新宁的。

2 管哩员 看过 2021-02-17 18:50:15

从纪录片手法的角度来看,一般。从内容上来看,值得多加几颗星

7 阿孝咕 看过 2018-08-30 01:05:10

野蛮成长的新一代留守儿童,生活娱乐丰富了很多,诱惑也很多。朝夕相处的老师在某种程度上代替了缺席的父母。中考结束以后的告别会,男生们站到桌子上看女生唱歌的时候,让我想起了死亡诗社。不过,他们不止是向老师告别,也是向同学们告别,向三年的初中生活告别。

> 更多短评 41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初三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9 条 )

蒋能杰 2014-11-06 10:12:14

纪录片《初三》记录者阐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纪录片《初三》是我继《路》《村小的孩子》推出的以留守儿童为题材的第三部作品,也是我家乡三部曲的最后一部。 纪录片《初三》更主要的是想用镜头探讨教育,再就是想用镜头关注和了解从小在缺爱和教育下的留守儿童,当他们不步入青春叛逆期的变化。本想拍摄学校的普通班...  (展开)
铜铃 2016-07-31 00:06:03

一部很真实但是焦点模糊的独立纪录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原本不对这部电影抱多大的期望,因为我对初三的记忆除了熬夜和做不完的试卷就再没有其它。电影刚开始的新学期开始、集体做广播操、课余小活动也只是泛泛交代,乏善可陈。但是当镜头拉近到与其中几个孩子的谈话之后,我就开始和他们一起上初三了。 许多人从这个电影里看出了教...  (展开)
遇见我 2015-05-17 21:47:07

论爱的重要性和自身自制力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一张白纸,至于这幅画是五彩斑斓还是黯淡无光,大部分还是取决于一个人的后天修养。正像鲁迅所说有些人活着却像死了,有些人人死了却永远活在人们心中。而要作为后者,在他一生之中,爱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精神粮食,而作为背负着留守儿童的他们,父母的爱...  (展开)
北歌 2022-04-11 09:33:01

“下头来的学生”

我记得,初中和高中的校园里,都有一批“下头来的学生”。 口语里“下头来的学生”,是指一批籍贯在乡下但寄宿在县城的中学生,我并不知道他们在全校学生中占多少比例,也不知道他们的男女比例,说实话,我对他们知之甚少。就生源地而言,“下头来的”口语上替代了“乡里来的”...  (展开)
日月参商 2015-06-23 16:38:37

“初一”眼中的《 初三》

真实地生活和写作 ———蒋能杰导演从纪录片《初三》谈作文素材 初一8班唐慕白 伴着一丝兴奋,还有些许忐忑,我来到了铁一...  (展开)
从前 2024-04-18 08:23:47

所有人公开都说中国教育没问题,却在私下里都骂娘

21世纪了,中国课堂的授课内容不少还是200年前西方人开发出来的知识,许多内容根本就无法应用于目前的现实中,导致不伦不类,其实夜深人静的时候,但凡是个清醒的人,都知道中国的教育出了问题,可碍于中国人历来公开表达观点的时候都有一个自我审查的中宣部,说的永远都是灌水...  (展开)
吟游 2020-04-07 16:33:51

青春 年少

People are become,keep a promise,but hold a single fickle heart.—— 人是会变的,守住一个不变的承诺,却守不住一颗善变的心。 经历某事,路遇某人,你既在选择,也在被选择。我们渴望主动,努力选择那些充盈生命的东西。然而造化弄人,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被动地承受。要...  (展开)
猫上尉 2016-08-02 22:50:20

观感

前两天在广州龙洞青年空间看了放映,在此写下感想:对我来说,初三记录的现实一点也不陌生,它就是中国多数农村的教育现状,而且这一现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持续。这是一部明显的题材胜于技巧的纪录片,拍摄相对粗糙,以时间为线索,展现初三学生这一群相,初看觉得混乱,但...  (展开)
C.at 2024-02-04 14:34:59

迟来的自我觉醒

在看的过程中也在试图回想我的初三,同样也是重点班,但只是普通中学的重点班,相比起影片中的孩子,我还幸运一点,尚且不是留守儿童,家庭环境也会更好一点,但是在看的过程中似乎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破旧昏暗的宿舍,“猪食”一样的饭菜,老师蹩脚的方言普通话,低俗吵闹的...  (展开)
卧龙先生 2015-05-21 22:53:36

纪录片《高三》有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记得上次看完《常春庵》,感受颇深,与导演在微信上交流了很久,对蒋导的创作风格非常佩服,尤其是利用色彩、画面、人物关系和语言来推动整个电影的结构和发展,其中也包含了很多隐喻的电影语言。刚看完了蒋导的新片——《初三》,其实我这是第二次观看这部影片,记得上...  (展开)

> 更多影评 29篇


讨论区   ·  ·  ·  ·  ·  ·

2014届毕业生 来自终会花开 2022-02-12 12:09:59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初三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