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能大师 (2013)

导演: 陈放
类型: 纪录片 / 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首播: 2013-08-26
集数: 6
单集片长: 40分钟
5星
35.4%
4星
42.4%
3星
20.2%
2星
1.0%
1星
1.0%

惠能大师的分集短评 · · · · · ·

讨论区 · · · · · · ( 全部 )

(还没有讨论, )
(还没有讨论, )

惠能大师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4 条 )

热门 /  最新 / 

3 Serena 看过 2020-07-05 21:00:42

有一天做了一个梦醒来,突然对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有一点感悟,在知乎上看了一篇总结的非常好的科普文章,从五祖开始分立北禅宗和南禅宗,渐禅和顿禅,欣赏南禅不拘泥于坐禅入定和苦修成佛的方式,所以找到了这部纪录片了解下慧能大师的生平,意外发现王阳明的心学和南禅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十三游里面也有一集是讲日本坐禅的,从这部纪录片里得知禅学在欧美国家传播得益于两位日本禅师释宗演和铃木大拙的功劳,还意外听到了来自我... 有一天做了一个梦醒来,突然对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有一点感悟,在知乎上看了一篇总结的非常好的科普文章,从五祖开始分立北禅宗和南禅宗,渐禅和顿禅,欣赏南禅不拘泥于坐禅入定和苦修成佛的方式,所以找到了这部纪录片了解下慧能大师的生平,意外发现王阳明的心学和南禅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十三游里面也有一集是讲日本坐禅的,从这部纪录片里得知禅学在欧美国家传播得益于两位日本禅师释宗演和铃木大拙的功劳,还意外听到了来自我的家乡的茶圣陆羽的事迹。 (展开)

3 无尾鱼 看过 2021-08-16 02:23:44

挺不错的介绍禅宗演变、传播的纪录片。基本上按照古印度(佛教起源)--> 中国(禅宗初创,经历几度灭佛后,南传逐渐势大,由岭南辐射到全国,与儒家和道家相互影响,且演变出不同派系) --> 东南亚/东亚--> 日本 --> 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引起了很多年轻人、西方哲学家乃至西方教派的兴趣)的顺序开枝散叶。最终把禅宗带到美国的还是靠日本的几位禅师。挺有意思的一点是,禅宗正是依靠着更加自给自足、更加入... 挺不错的介绍禅宗演变、传播的纪录片。基本上按照古印度(佛教起源)--> 中国(禅宗初创,经历几度灭佛后,南传逐渐势大,由岭南辐射到全国,与儒家和道家相互影响,且演变出不同派系) --> 东南亚/东亚--> 日本 --> 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引起了很多年轻人、西方哲学家乃至西方教派的兴趣)的顺序开枝散叶。最终把禅宗带到美国的还是靠日本的几位禅师。挺有意思的一点是,禅宗正是依靠着更加自给自足、更加入世的态度,才得以在几度灭佛中生存下来,且生得更加茂盛,那些依靠佛堂的教派反而逐渐式微。这好比人要自立自强才能在挫折中越挫越勇,而依靠别人生活,恩惠一旦没有,自己便一无所有。 (展开)

3 Welf 看过 2022-10-06 10:55:09 北京

听王德峰教授讲王阳明心学,有很大篇幅是讲六祖慧能和禅宗,顺藤摸瓜,看了这个纪录片,拍的挺不错,里面的一些景点抽空去逛一逛。孔子和老子属于开宗立派,创建中国文化主干道的。而佛家是从汉代传入中国的,用王德峰的观点,又过了几百年,才让佛家学会说汉语,这才成了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六祖慧能是把中国文化与佛家很好结合的人,开创禅宗,开悟之前,佛是众人,开悟之后,众人是佛,慧能的故事挺传奇的。而王阳明又把禅宗融入... 听王德峰教授讲王阳明心学,有很大篇幅是讲六祖慧能和禅宗,顺藤摸瓜,看了这个纪录片,拍的挺不错,里面的一些景点抽空去逛一逛。孔子和老子属于开宗立派,创建中国文化主干道的。而佛家是从汉代传入中国的,用王德峰的观点,又过了几百年,才让佛家学会说汉语,这才成了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六祖慧能是把中国文化与佛家很好结合的人,开创禅宗,开悟之前,佛是众人,开悟之后,众人是佛,慧能的故事挺传奇的。而王阳明又把禅宗融入了儒家思想,创建心学。禅宗的心是“空”,心学的心是“良知”,感觉是方法相同,但内核不同。 (展开)

0 刺客小阿柴 看过 2023-09-20 19:25:24 辽宁

这个纪录片很好,了解了我国佛教的发展,禅宗的开始🙏🏻

0 林鎏 看过 2020-05-06 22:18:28

记得第一次看还是分手的时候,很静心。 iPhone

> 更多短评 3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惠能大师的剧评 · · · · · · ( 全部 1 条 )

jishen 2022-07-13 13:08:19

六祖惠能的足迹

广东新兴县(新州),卢惠能公元638年生于夏卢村,夏卢村有棵千年古荔数,是六祖惠能的乡愁。新州新金台寺,门口有农贸市场,惠能砍柴后来此卖柴,卖完柴便进寺听经。有一次在听金刚经时顿悟。 公元661年,23岁惠能北上禅宗圣地湖北黄梅五祖禅寺,拜五祖弘忍学习佛法。八个月过...  (展开)

> 更多剧评 1篇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惠能大师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