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的影评 (24)

张劳动 2019-01-21 15:59:06

长江石与青年《痴》

本文最早发布在微信公共号《凹凸镜DOC》(微信号:pjw-documentary) 在张献民回答别人问他之于《巫山云雨》的作用时,他说自己在这部电影里的功能相当于长江边上的一块石头。 这句话停留在我的手机便签里三年了。电影《痴》的拍摄已经结束将近五年了。我只写了这一句话。 想到...  (展开)
木卫二 2022-08-13 18:48:28

第一卷

2022上半年度,最佳影片:《痴》(邱炯炯,2015)。 这部电影,露面机会极少。豆瓣目前为止,也只有千把人看过。当年摸黑进了798一个盒子般的场馆(我记得是从外地赶回北京),一番踉跄,平复喘气中,看了后半截几十分钟——就此便没有机会再看了。 135分钟版本,看似上卷或第...  (展开)
法罗岛电影节 2020-12-29 22:46:10

FIFF16丨DAY6《痴》:什么都没有,我走进雾中

第16届#法罗岛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第6个放映日为大家带来《痴》,下面请看前线曾经有着信仰的人们逐渐远离曾经熟悉的一切的评价了! 米米: 抛开没有“存在支撑”的意识散沙,这片是有些可圈可点之处的,但这不属于好的作品。 Not Here: 形式上足够新奇,拍得迷幻莫测。追名逐利...  (展开)
乐乐乐 2015-03-20 16:14:37

开水煮青蛙(关于《痴的》杂谈)

十九世纪末,一位来自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动物学家做了一个残忍的实验,他将两隻可怜的 青蛙分别丢到沸水和温水中加热,然后得出了著名的青蛙理论。而远在东方的文明古国在若干 年后如获至宝,把这个原本属於两棲动物界的奇怪实验当做具有社会意义的现象教育了一代又一 代的国人...  (展开)
Pincent 2019-05-03 00:49:49

《痴》

一部带有高度创作意识的个人史诗,“痴”的不是我,是他们吧。 三幕舞台剧的戏剧式演绎,把剧情片的手法代入纪录片。 皮影戏、突然定格、精湛的默片元素使用、中国地图的定格动画、爵士鼓伴随降格镜头、以及每部都有的多画面重叠...邱炯炯绝不安于纪录片的常规形式。 邱炯炯太...  (展开)
小步捯饬着 2019-05-03 18:23:53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想了想,还是决定写出来。因为那段不能提及的过去,也因为这部电影最终可能被人们看到的机会少之又少,更因为我突然意识到,时代的更迭从不意味着历史就这样过去了,或是像个扑满灰尘的标本一样被置于角落,一切都在继续,像一个车轮前后滚动反复的碾压着同一片土地,可能你是...  (展开)
zoevisceration 2016-04-22 05:07:37

另册的历史

原载http://artforum.com.cn/column/9400 从第一部纪录片作品《大酒楼》到最近第六部的《痴》,邱炯炯的创作主题与美学已清晰地积累并发展成为一套极为独特的方法论。自始至终他致力于为“小人物”(邱炯炯语)做影音肖像,而他所定格的小人物,往往是无法进入历史的,或者被放...  (展开)
一点正经也没有 2022-08-27 03:27:10

革命不断吞噬着它自己的儿女

#导演剪辑版,四星半。 5个小时半的酣畅淋漓,与陈华老师、鑫龙一同观看。 中国的路易斯·布努埃尔,纪录片的先锋派,头一次见用超现实手法拍纪录片(访谈纪录+编年自传演绎,舞台剧式情景再现(间离感)。用装置艺术和绘画虚构场景,特定情景用了默片表现。) 贯穿始终的迷雾...  (展开)
江海一蓑翁 2016-04-17 12:07:50

艺术化的历史与历史化的艺术

去年在艾米,曾经看过邱炯炯导演的纪录片作品《姑奶奶》,当时就对这位导演产生了很深的印象;本周末看到南大黑匣子放映他的另一部作品《痴》,于是欣然前往观看。事实证明:《痴》的精彩程度跟《姑奶奶》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个人认为:这部电影在艺术性、历史性和社会...  (展开)
牧之 2023-11-12 12:32:11

左派青年,右派老人

331分钟,导演版。瓢虫内部放映。邱炯炯确实是天才,不是科班出身却天赋异禀。前几天看到黄蜀芹的写意戏剧观。本片虽然记述的是现实的故事,但戏剧表演的方式,很多虚拟假定的事物也让观众感受到了真实,又与张先痴本人的回忆口述相结合,做到了虚实结合,两种真实做到相融统一...  (展开)
寒风晨夜 2016-06-10 01:22:39

“红梅花儿”的故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人·痴 看电影宣传手册里的配图是一张色彩冷淡的男女正照,原来这是一幅结婚照,但又被色彩涂上了凝重的基调,在何种环境下发生才会被涂抹上如此色调? 痴,是一个人的名字,他是张先痴;痴,是一个人的热爱,对党的热爱与真诚;痴,或许又可以理解为脑子不正常,而到了这...  (展开)
吾在 2019-03-13 11:03:19

艺术的宣泄

本来只想写个短评,但字数超了一点点… 看了331分钟的导演剪辑版,后期节奏略有失控超出了本人的注意力集中极限,昏昏欲睡。但整体来说还是非常震撼。前两部分的虚拟拍摄片段处理极其后现代,艺术感从黑白的画面里一次次迸发而出,时空重新解构,人物和历史都极强符号化,不得...  (展开)
2015-08-14 15:37:41

Qiu Jiongjiong is a brilliant new Méliès.

Qiu Jiongjiong is a brilliant new Méliès. In a studio made up of interchangeable rooms and levels, under the influence of a sharp, dense black and white, cloths and curtains are raised, illusions are generated, extras and sets within other sets run past o...  (展开)
青木絵里 2023-03-24 13:02:13

痴痴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cym303放映 20240319 又有機會看一次,果然還是很喜歡! 小屏幕的效果離影院差得太多,音響效果更不必提。但這次的映後談真是超值!和男朋友都很關心配樂的大調改小調、四拍子改三拍子,問了邱導之後知道了這部片子裡的音樂都是他在川音的表妹寫的…導演定好主題然後表妹寫好...  (展开)
Octopus 2016-11-28 00:21:43

历史幽灵场的建构及其间离

没有人可以否认《痴》(2015)的独特气质,即使他们无法轻易接受。在漫长的331分钟导演版中,邱炯炯以异常奇崛的方式进入了历史记忆的现场,而这种奇崛又反身确认了一种历史表征的另类存在。我并无意于历史记忆本身:大历史中个体生命的切片已见过太多,况且张先痴的生命逻辑及...  (展开)
力仁 2019-03-20 03:28:18

真实才是这部传记片的内在力量

在我看来,邱炯炯的《痴》不是纪录片,甚至都不能说是电影,而是影像化的戏剧表现+自述记录。这种创作形式上的先锋实验是可贵的,但单就作品本身我觉得瑕瑜互见。 张先痴(1934.3.8.-2019.2.21.)23岁因为家庭出身被划成右派,劳改了23年。长达331分钟的导演剪辑版依据张老先生...  (展开)
眠眠 2019-03-17 16:55:25

那些选择忘却的

周六观影邱炯炯导演的《痴》。 从艺术的角度,它的艺术表现力是让人震撼的,导演的艺术处理功力让室内搭景在另一个维度上更好地传达了他想表达的精神内核。然而片子讲的东西并没有多少新奇,不是吗?不过是60年前一个年轻人被打成右派坐牢23年的故事,而这位“年轻人”已于今年...  (展开)
大雁 2019-03-16 19:31:52

简单感想

正在参加影后主演见面会,张老先生选择说出自己经历的历史,以黑色幽默得形式演绎出特定年代的凄凉和惨烈。整个影片时间比较久,长达五个多小时,演员演绎得比较真实。整个下午感觉比较压抑,心情有些小沉重,黑白色调从头到尾,暗示了黑白年代的张先痴先生的无力感。现场观众...  (展开)
XEcstasy 2016-11-11 00:04:04

纪录片实验

8.0分 形式主义的极致,话剧与纪录片的神奇化学反应。 全片在一片朦朦的雾气中展开,像梦,亦像朦胧的回忆;黑色喜剧般讲述着那个毛时代的热血、有信仰的青年如何痴痴地、一步步走向自己的对立面,从一个假的右派内化为真的右派,后知后觉。 导演对右派的故事解构并重构成他自...  (展开)
Panda 2016-04-19 17:46:07

邱炯炯.痴

实验电影形式,内容载体却是政治。全程的高光,烟雾,特写,环境音效,话剧式形式风格。从画到音一切都成为符号的堆砌,而且功能符号缺失,满满的迹象符号,缺少叙事的节奏和动力,一切碎裂成能指的堆砌,其作用就在于出现了一堆堆的隐喻,象征,有着表意的形式丰满,却表达不...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4条)

订阅痴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