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爱 (2007)

导演: 冯艳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国语
上映日期: 2007
片长: 114分钟
又名: Bing ai
IMDb: tt1813183
5星
34.9%
4星
53.0%
3星
11.3%
2星
0.5%
1星
0.3%
好于 69% 纪录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秉爱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52 条 )

热门 /  最新 / 

10 丁一 看过 2011-08-05 09:27:50

这时候是“汤汤洪水方割,浩浩怀山襄陵”。舜爷的百姓,倒不都挤在露出水面的山顶上,有的捆在树顶,有的坐着木排,有些木排上还搭有小小的板棚……“禀大人,百姓都很老实,他们是过惯了的。他们都是以善于吃苦,驰名世界的人们。”——鲁迅《故事新编·理水》

15 熊阿姨 看过 2021-05-16 02:07:36

在135、后靠、外迁、长委、国家等各种名词夹缝中牢牢活着的女人。秉爱对着同龄女导演的几次私语是她最浪漫的个人表达,这些讲爱情、讲愤怒、讲生育的记录,让她这个人超越九十年代的小村庄,足够进入长江的历史。

3 草威 看过 2009-01-18 21:00:39

第一次去幼儿园

12 向阳花 看过 2010-01-26 00:01:44

因隐忍而坚韧,乃民族之风骨。秉爱的一句我要活下去,其气节令人高山仰止。

11 蘇小北 看过 2011-08-09 00:52:54

中國式犬儒主義的一個表癥在於對既定現實——政治的假面化與話語權的失落,不公現實的合法化默認——的隱忍精神,抱著安分守己的政治遺傳寄希望于渺之又渺的未知後來,張秉愛的希望最後還是落空了,一如她的被江水吞沒的家宅。歷史的宏大敘述掩蓋了細碎的個體構架和微觀真實,偽飾出虛假的歷史語言。

> 更多短评 352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秉爱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1 条 )

岂有此女 2009-01-13 11:49:52

历史的车轮再强悍,也碾不灭小人物的坚韧-《秉爱》

在中国妇女报社简陋的会议室,与一群姐姐阿姨,以及少量的男孩子一起看了冯艳导演十年磨一剑的这部纪录片,《秉爱》。 虽然片后聊时,大家把它上升到女性意识、计划生育、妇女权益保障、三峡移民等诸多议题。但我想表达的,只有感动。 张秉爱是一个住在三峡库区的普通的农妇...  (展开)
江声走 2007-11-12 20:49:38

大地的反击

《秉爱》的力量完全来自于一个叫张秉爱的江边女子。虽然理智告诉我纪录片中导演的剪辑对塑造一个人物至关重要,但我仍毫不犹豫地选择把赞扬和钦佩赠给她——这位貌不惊人的江边女子。理智也告诉我,对这样一位女子的崇敬之情,是来自于我们自身内心的孱弱不堪。当我们渐渐习惯...  (展开)
望月者 2008-08-07 15:40:51

与命运相濡以沫

看电影尤其科幻电影,常会遭遇这样的神奇:先是美丽的地球孤悬太空,接着镜头急速拉近,蔚蓝变成了海洋,碧绿幻化为森林,星罗棋布的小黑点膨胀作都市……车水马龙出现了,人流如织出现了,倘若宇宙间有一双眼睛,他会惊诧人间这鲜活的万象,每一阵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掀起的风,...  (展开)
魏晓波 2008-02-01 13:56:17

魏晓波评《秉爱》

有时候我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人们在城里都物质相对充足却没有快乐,表现的很压抑,很痛苦。而农村里的农民却活得相对快乐一些,起码不是整天愁眉苦脸。这些所谓的压力是来自社会,工作,还是自己。我想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个人都应该静下心来好好的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必要...  (展开)
dodo 2008-04-14 17:59:59

档案

艳,天津人。80年代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学院日本文学专业。1988年赴日学习环境经济学,之后一直在那里生活到2002年。 1993年,她作为一名普通观众在山形电影节与纪录片相遇,并由此认识到小川绅介的著作和电影。之后,她将《收割电影:小川绅介的世界》一书翻译成中文由台湾远流出...  (展开)
三台 2009-04-21 23:11:35

当秉爱遇上移民

早前通过崔卫平先生的影评熟知《秉爱》,殷羡已久,后来有幸在福师大举行的民间影像纪录片展上得窥该片。 秉爱,一个湖北桂林村的农妇,勇敢,正直,慈爱,执着,完全符合国人对农民乌托邦式的评价。她的品质因生活的艰辛被放大。然而,这种放大显然不是她自找的,而是她所在...  (展开)
沙丁鱼2 2007-11-27 12:20:45

11/25观影记录

时间:15:00 地点:中山大学 五月在北京错过了一直耿耿于怀,幸好终于看到了。是好片子。好在哪里网上已有很多评论了,就懒得写了。或者迟点有空再写。 放映后交流时seamouse问到剪出片子是不是考虑时机的问题,因最近几年关于三峡的片子都陆续出来如《淹没》《三峡好人》等。...  (展开)
尤瑟纳吾 2022-02-27 16:53:57

《秉爱》中显影的三个家庭成员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前段时间看《隐入尘烟》看得窝火,友邻推荐冯艳老师的《秉爱》。资源不好找,一圈下来竟然只有优酷纪录片频道能在线看,幸哉。 从小听姥姥讲农场故事,从重庆的大山到陕西工厂,再到河南农场,最后回到陕西,一路颠沛,土地失而复得,得而复失,所以知道“土地”一词(对于拥有...  (展开)
尖尖 2008-06-27 00:46:21

爱秉爱

继王彩铃之后我又一个喜欢的女人,她是个真实的人,她的名字叫秉爱。 我爱她是因为我爱她对自己生长的土地的挚爱,对于自己家庭的挚爱。 她说,土地是最好的东西,什么都能从里面长出来;土生万物,土还能生经济,你说是不? 她还说,虽然我丈夫身体不好,别人都说他不中用,但...  (展开)

> 更多影评 31篇


讨论区   ·  ·  ·  ·  ·  ·

《秉爱》在线~~ 来自杨侑 1 回应 2022-06-27 21:59:35
(转)再遇秉爱 来自独行瞎 5 回应 2021-11-11 04:52:14
《秉爱》导演访谈 来自Growing Light 2013-03-08 23:18:21
在线哟~~~ 来自杨侑 2012-04-19 18:43:26
《秉爱》DVD已经发行 来自長川 5 回应 2011-10-21 00:18:24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2条)

关于《秉爱》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秉爱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