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印度之船 短评

热门 最新

5 超cute侠 看过 2014-05-16 01:18:43

父亲害怕黑暗,儿子害怕父权,萨莉害怕贫穷,每个人好像都被诅咒了一般。父亲这个角色并不讨喜,但当他独自坐在空屋,忽明忽暗的光线照在他身上时,那种矛盾与无助是令人同情的。

4 stknight 看过 2011-10-06 00:04:20

英格玛·伯格曼的第三部导演作品。《开往印度的船》在码头、港口、廉价表演的气氛中展现了梦想、幻觉和表象的死亡,从而达到了某种程度上的清晰。马丁·瑟德耶尔姆作品的戏剧特色也在伯格曼的作品中有所体现,却转化为以布景、取景和灯光来表现,这些因素用斯登堡的方式圈定了人物的内心生活。

1 woniu2048 看过 2018-12-25 22:05:04

伯格曼第三部剧情片,濒临失明的暴戾父亲最后未死瘫痪,惧怕父权的男主羞于驼背却与父亲之情人交好而勇于对抗,物质女在与同龄男主交流中逐渐萌生爱意而最终七年后双宿双飞,每个人都有那么些心结,除了自我放逐还要互相折磨。可惜的是剧情设计过于生硬,情绪的过度显得唐突。

0 鲜有废客 看过 2023-09-24 19:00:39 安徽

3.7分。 伯格曼的第三部电影,已经开始逐渐摆脱古典好莱坞的桎梏,聚焦心理恐惧的室内戏,这也是他在进入现代主义创作阶段后,一直坚守的主题。和处女作《危机》类似的是,它同样讲述了一段不伦之恋,《危机》是浪子分别和母女两人相恋,而《开往印度之船》则是舞女分别和父子两人相恋,都是失范家庭里的恋爱悲剧。 首尾部分保持着柔光、连贯性叙事,戏剧化表演等常规套路,并没有什么特别出挑之处。但从父亲带着萨莉来到船上,父子两人的争风吃醋,家庭内部矛盾的爆发,以及父亲、母亲、儿子和萨莉这个外来者,各自内心的挣扎煎熬,很有存在主义的危机感。尤其是这一块的场面调度,构图和剪辑,将表现主义和黑色电影的美学用得相当纯熟,只不过为了兼顾矫情做作的剧情,所以情感强度大打折扣。

2 冰山李 看过 2011-07-28 10:34:02

十分追求靜態構圖,以至攝影機的運動顯得相當笨拙

0 亵渎电影 看过 2023-09-25 20:57:45 河北

黑白的光影效果印象深刻,儿子当年脸上的阴影和女人后来的疯癫,比首作的视听语言更成熟精彩。

1 vivi 看过 2014-08-24 21:43:25

“有时可以拿着贝壳可以一直听几个小时”,关注构图和故事。总想起后来的“夏夜的微笑”仿佛是这个故事的另一个版本另一种结局和成长。其实也不怎么看得进去~~一直想着小艺~~

0 今局 看过 2020-11-01 18:06:57

伤心会变,爱会变,任何事情都会变。所以不必为我停留,你只要知道我永远爱你。

6 辽东胖尊者 看过 2013-03-31 00:49:09

那时候的伯格曼,还没有养成凑一帮面部板结的忧郁汉子言不由衷地讨论装逼话题的恶习,多么纯良质朴,灯光能让你哭。

1 Mannialanck 看过 2011-02-25 18:06:50

6。残暴船长懦弱儿,争同女人甚奇葩,绝望痛苦永旋律,苦逼青年伯格曼

2 多次元咸鱼 看过 2021-04-02 17:03:31

3.5和去年的《危机》一样,故事矛盾始于家庭闯入者,除却性别不同外,两作悲剧的开端都是因为孩子。孩子和情人作双重的家庭结构改变者。本作父亲由于男主出生第一次有了家庭易主的危机,而病痛的折磨加之事业上被取代,最后的心理防线终于彻底崩溃。女主被比作那艘打捞船太妙了。

1 胤祥 看过 2015-11-02 03:02:02

反抗父权的同时也要推父亲的情人这是什么故事……儿子归来时治愈自我且拯救了女人。

0 wangzhy 看过 2021-07-08 08:26:27

早期还是依托他人剧本 在内心展现上给了光影画面辅助 不过情感克制时状态还好 一旦舒张就有些崩坏出戏 尤其是 Johannes 和 Sally 独处那场对比后来的夏日插曲可谓 drama 得很 精彩处还要属父亲 Alexander Blom 的影子放绳索蓄意谋害儿子进而的一组动作画面 伯格曼擅长台词也困于台词

0 盲忙 看过 2021-09-05 20:13:13

如果你不告诉我,我会以为这是一部费里尼的电影!相比于后边的狗血情节,我觉得片头一幕更为迷人,昏黄的路灯下,孤独的水手,走在曾经有过故事的小镇上,周围全是陌生人,仿佛一切都没发生过,点燃一支烟,往事终于涌上了心头。

1 介意 看过 2015-10-07 00:25:13

Ingmar Bergman’s Cinema | 又回到《危機》的倫理問題,比之前兩部都好看一點。

0 HAL 看过 2023-03-09 23:40:29 北京

#CC版伯格曼回顾展-开幕夜03#跟《危机》好像,不知道的以为是姊妹篇。可能看过伯格曼成熟期作品之后对这种青年时期平庸的无趣之作真是提不起兴趣。

0 tata 看过 2011-05-17 14:10:37

伯格曼早期作品,虽然不能和之后的那些经典比深度,不过作为剧情片还是不错的,结构很工整,故事嘛现在来看有点狗血,父子之间的矛盾这种题材,多少也反映了导演个人经历吧。

0 异度恋 看过 2022-03-26 22:39:07

7.5/摄影和构图是迷人的。对人物面部先是俯拍然后再仰拍,自下而上的情绪酝酿。从空旷到狭窄的景致也是一种转折铺陈,人影的特写更是爆发点,结局竟是好的到有点稀罕。

0 外出偷狗 看过 2019-09-07 23:30:20

仍然是脱胎自好莱坞式的男女主角经历数年的故事。但“挑战父亲的权威”和“不快乐的女性”主题都很明显,人物形象的处理也并不刻板。

0 王富贵 看过 2012-04-13 10:32:48

伯格曼为魂断蓝桥增设了一个美好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