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妹 (1991)

导演: 成浩
编剧: 谢丽虹 / 成浩
主演: 陈小艺 / 汤镇宗 / 李婷 / 杨青 / 邵晓微 / 常戎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首播: 1991
集数: 10
单集片长: 50分钟
IMDb: tt5308502
5星
19.8%
4星
44.7%
3星
33.6%
2星
1.5%
1星
0.4%

外来妹的分集短评 · · · · · ·

讨论区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剧集的人也喜欢 · · · · · ·

外来妹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319 条 )

热门 /  最新 / 

92 阿拉斯加雪橇犬 看过 2018-05-11 11:59:40

二十多年前的《深圳女子图鉴》…

11 安蓝·怪伯爵𓆝𓆟𓆜 看过 2007-08-30 12:31:40

主题歌印象深

33 十个斗的眼窝浅 看过 2010-10-16 12:54:36

我不想说~~

28 内陆飞鱼 看过 2010-01-17 15:33:25

改革开放南下打工潮。

56 白藏 看过 2018-11-15 01:21:03

这应该是我补的90年代肥皂剧里编得很好看的一部了。编剧很会设置反差,城乡/劳资/内地香港/国企私企/保守开放/情义vs效率,都有戏剧化展现。七个打工妹,一个工伤回乡,一个沦落风尘,一个奋斗成管理层,一个挣够钱想回乡结婚结果被农村直男癌气走,一个嫁了小业主,一个费尽心机想嫁资本家结果被渣而醒悟。剧中对劳资矛盾和资本剥削的指控只是蜻蜓点水,但结局弘扬的打工妹自力更生不靠男人的气韵颇为女权。因此整体看来... 这应该是我补的90年代肥皂剧里编得很好看的一部了。编剧很会设置反差,城乡/劳资/内地香港/国企私企/保守开放/情义vs效率,都有戏剧化展现。七个打工妹,一个工伤回乡,一个沦落风尘,一个奋斗成管理层,一个挣够钱想回乡结婚结果被农村直男癌气走,一个嫁了小业主,一个费尽心机想嫁资本家结果被渣而醒悟。剧中对劳资矛盾和资本剥削的指控只是蜻蜓点水,但结局弘扬的打工妹自力更生不靠男人的气韵颇为女权。因此整体看来是很舒服的,并没有因为是情节剧就完全落入主流俗套。以及我居然萌了小云和小芳双强女性的百合,或者说这剧就是特别适合百合发挥的剧8,各款cp都有了! (展开)

> 更多短评 131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外来妹的剧评 · · · · · · ( 全部 13 条 )

快乐的天使 2018-05-25 20:47:08

外来妹不易

我不想说我很亲切 我不想说我很纯洁 可是我不能拒绝心中的感觉 看看可爱的天摸摸真实的脸 你的心情我能理解 许多的爱我能拒绝 许多的梦可以省略 可是我不能忘记你的笑脸 想想长长的路擦擦脚下的鞋 不管明天什么季节 一样的天一样的脸 一样的我就在你的面前 一样的路一样的鞋 我...  (展开)
鸟群 2016-04-29 09:18:41

孔老二,滚!

让我看到了西方价值观和大陆传统价值观的冲撞,我不知道守着一片田地一代又一代的前仆后继有任何意义,都是人,为什么没有自由,总是做到最好的时候会感到寂寞,总是人终归要怎么怎么样,为了什么,就为了一个“人”字?恰恰是这个人字束缚了我们的思想,剥夺了我们的自由,恰...  (展开)
七哥 2013-05-15 11:27:27

那一年,那些外来妹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偶然的机会看到关于“外来妹”这三个字的电视剧,于是,晚上回家就百度观看。两晚上的时间全部看完,感触颇深。 90年代的中国,深圳迎来了第一次民工潮,各种各样的人来到深圳希望在这里能够获得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剧中小云、玉兰、凤真、靓妹、秀英以及强哥...  (展开)
海岛 2021-02-15 14:55:14

汤镇宗的江生

转紫水晶评论 2007年12月 不知为什么,如今再看心中感慨良多。可能因为身在异国他乡的自己也成了外来者,剧中那些打工妹就好像是去理发店或者餐馆曾经遇见的那些外地来的女孩子,反而开始理解江生的做法。 应该说汤镇宗演江生的时候,正值他外形的巅峰,而这个角色也最大程度...  (展开)
涂唉唉 2020-12-26 14:37:50

小人物刻画很精彩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杨钰莹唱的主题曲,印象一直很深刻,太好听了。 很小的时候看过,都不记得了最近重温了一遍,很好看的一部剧,反应了社会经济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农民工进城打工的情况,这剧主要从女性视觉阐述,个人性格文化水平的不同,命运也各不相同。 小云算是最大赢家了吧,有一定的知识...  (展开)
五仁月饼 2022-05-20 23:54:49

小时候的众生相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虽然不是生活在深圳,而是在旁边的广州,但小时候周围的环境确实比较接近剧里,我妈也是当时的一个外来妹。 那种亲善的工友关系(同个地方出来的人会抱团的状态)、统一的工装、忙个不停的工作状态……就挺写实的,女孩子们剧里的选择也是当时无数“打工妹”们的困境、际遇和选...  (展开)
ziiz 2022-02-14 00:25:18

周末看了两遍外来妹

小时候看过,只记得当时觉得香港老板好帅,现在40多岁再看,发现当年拍出这个剧简直是太厉害了,精准抓住那个时期社会巨变,朴素的镜头拍出了时代的精彩!主角的感情路线没有哭天喊地,平缓而有力,小时候只是遗憾男女主角没有在一起,现在才明白这个叫感情投资。作为赵小云的视角...  (展开)
龙裔黑帮狮虎牛 2021-03-05 00:10:03

外来妹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女灵巧帮笨妹串工位一人顶俩。笨总致返工被同屋欺调去搬箱。兰来时中暑为报小吃老板凉茶救帮其干活,被爹逼婚帮哥娶妻被哥放走的英辞工到理发店,爱女的强养鸭场自卑被女孩们送衣和吃,女字好聪明被提拉助理被管工林追引林女友早来粤的芳妒。芳让老乡欺女歌厅让女出丑。林芳在...  (展开)
长调 2009-03-18 09:20:53

当年

当年真的特感动!记住了陈小艺,于是每每看她的电视剧,也骂过、不屑过,但不是对她。于是想到我们不是从石头里崩出来的,记住我们的来龙去脉,成长的点点滴滴,感激所有让我们成为我们的人,即使为了他们也要好好过这一生。  (展开)
孙悟空 2008-05-18 17:21:44

艺术表现总是美化了残酷的生活

(转自 http://www.douban.com/people/1033056/) 到了布吉关口,那一群孩子被司机吆喝着下了车去关口办边防证了,车里顿时安静了许多。他们办了边防证,进入特区。下次见到他们不知道将会是在哪里,某个餐厅的侍应生?某个流水线上的熟练工?甚至某个洗头房里面的小妹? ...  (展开)

> 更多剧评 13篇


在哪儿看这部剧集  · · · · · ·

豆瓣成员常用的标签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外来妹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