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回家的4星影评 (19)

可可 2009-12-27 21:55:12

致敬

贾樟柯第一部电影,58分钟,非职业化演员,镜头粗糙,关注底层小人物,主演是老搭档王宏伟,他后来还演过《小武》,青年实验电影小组(贾樟柯创办)摄制,作曲:张楚。 1995年的北京,冬天,天空始终阴霾,镜头中的北京很平实,灰扑扑的街道,机动车、自行车来往嘈杂,空...  (展开)
Eric 2018-09-20 12:25:57

仅仅二十三年前

贾樟柯这部短片拍摄于1995年,那是《我爱我家》播出后的两年。同一个北京,展示的是完全不同的人群,他们是《我爱我家》里客串出镜的装修队和贾志新在澡堂里遇到的外地人,于大妈会严防死守重点关注的盲流。 仅仅二十三年前,北京破破烂烂的街上还跑着面的和电车,自行车还是人...  (展开)
jeeny85 2007-11-23 15:42:59

我的焦点

看完《小山回家》后,想起前不久看的《我们已经选择》这本书中关于贾樟柯的《我的焦点》这篇先锋对话,摘抄了片段。 “拍完<<小山回家>>后,总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用7分钟的长度,全片1/10的时间,而仅仅两个镜头去表现民工王小山的行走呢?我知道,对他们来说,这7分钟足足...  (展开)
陀罗 2016-11-22 23:34:00

不一样的北京,一样的年轻人

這是賈樟柯最早的短片,講了在北京打工的安陽小夥回家過年前幾天發生的事。和現在相比,畫質很差,北京的街景也給人遙遠的感覺,仿佛那是和現在的北京不同的地方。 小山在北京混得不如意,離開了工作的餐館,打算回家過年。他去找同鄉,希望有人一起結伴回家,但是到最後都是...  (展开)
斯诺比恩 2006-10-01 15:55:54

贾樟柯与阿尔帕仙奴

看到新闻说贾樟柯获得了金狮奖。这几天看《教父》入迷,发现阿尔帕仙奴长得和贾樟柯很像。贾樟柯像是年轻的略胖的阿尔帕仙奴。 贾樟柯的电影我只看过三部《小山回家》,《站台》和《世界》。 《小山回家》算是奠定贾樟柯手法与早期风格的一部电影:率直有余但审美化程度不够...  (展开)
明石同学 2023-05-25 01:35:54

我他妈的爱死了这世界

那年爸爸过年回来 堂姐和我下去迎 我跟着姐姐伯伯的叫 总是记得爸爸回来车上睡过了头 爸爸离开家已经上了车 我哭着哭着打电话 爸爸其实已经下了车 随时就要回来 那次在石狮下 我问着爸爸什么时候离开 一句明天 我就要伤感好久好久 我觉得拍得很棒 那段喝酒的戏拍得很接地气 真...  (展开)
Winny8022 2023-06-09 15:17:15

他们不像是演的

我很欣赏它平视凡人的视角,但是这部影像不清、吐字不清的处女作居然拿了奖,还得了个不低的分数,可想而知,市场上是多缺这种视角的电影。 从《小山回家》到《小武》,贾导就立志于“用自己的方式说一些实话”,多聚焦边缘人的故事,比如大城市的民工、小镇上的惯偷。而且——...  (展开)
K. 2021-06-19 22:21:35

导演贾樟柯谈《小山回家》

以下内容摘录于《贾想1》 所以,我决定让摄影机跟踪失业的民工,行走在岁末年初的街道上。也就是在那段新旧交替的日子里,我们透过摄影机,与落魄的小山一起,游走于北京的寒冷中。这长长的七分钟,与其说是次专注的凝视, 更不如说是一次关于专注的测试。 今天,当人们的视听...  (展开)
潜心解剖学 2016-12-04 22:29:56

我在梦中会变流泪的,回到那些岁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其实我希望写一篇抒情影评,避免对电影技术,内涵,时代蕴意的讨论,而且我本来也并不特别关注这些。 一直以来贾樟柯导演在看似探讨我们的时代的时候,实际上也反而被时代绑架了,就像他一直面临着的质疑:是否在出卖中国的灰暗面去讨好西方。 我讨厌探讨民族主义和意识形态的...  (展开)
多宝 2013-09-30 21:35:27

小山回家

贾樟柯在《贾想》中说,上学的时候最讨厌同学把别人鄙视成农民,往上数三代谁和农民没有关系?《小山回家》中有句骂人的话就是你这个农民,也许这是他发泄出来的不满吧。 全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因为回家过年,小山不想再逃票。想到这个头发肮脏,耍赖睡了别人又抬了屁股就走的...  (展开)
正经导演 2012-01-15 00:20:32

应该献给春运的时候 所有回家的人

先讲一个笑话:有个漂亮女学生说她男朋友可帅了,长得像潘玮柏,我当时就来了句:潘玮柏那还帅?长得贾樟柯似的。 目前作为国内在欧洲斩获大奖并获得赞誉最多的文艺片导演贾樟柯,也是我们在大学时代通过在美院后门万能的四海音像租《小武》的VCD发现的新大陆。 一直没有机会...  (展开)
Lilibet 2021-07-14 01:09:40

忠实地直面现实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可以不断转换的电视频道改变了人们的视听习惯,在众多的视听产品面前,观众轻易地选择了本能需要。艺术家们一味地迎合,使自己丧失了尊严。再也没有人谈论“艺术的现状和我们的对策”,艺术受到了艺术家的调侃,许多人似乎找到了出路——那就是与艺术迅速划清界限。它们将创作...  (展开)
八又二分之一 2021-06-22 10:53:00

青涩的演员,真挚的感情,处女作一定是导演最想表达的东西,爱而不得的贾樟柯。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昨天看了小山回家,贾樟柯导演学生时期的作品,开头先说了,因为年代久远所以画质较差,然后又说“献给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献给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的作品”还有低俗小说、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等,突然觉得有点黑色幽默,青涩的演员,真挚的感情,小山面对喜欢的同乡妓女时...  (展开)
藏情兜兜 2012-05-21 20:10:16

回了没??

老贾的片子里,每个人都代表一类人。 虽然处于北漂的底层,小山还是个纯洁的人。影片最后小山剃头的孤独,是为回家做准备吗?  (展开)
可可 2010-01-04 09:36:11

致敬

贾樟柯第一部电影,58分钟,非职业化演员,镜头粗糙,关注底层小人物,主演是老搭档王宏伟,他后来演过《小武》,青年实验电影小组(贾樟柯创办)摄制,作曲:张楚。 1995年的北京,冬天,天空始终阴霾,镜头中的北京很平实,灰扑扑的街道,机动车、自行车来往嘈杂,...  (展开)
刀叢中的小詩 2009-08-24 06:17:23

没有x,我们又卖什么?

直到现在,我要去的北京 在车窗一阵不自然的摇晃中 开始变得不真实起来,无论 你到了何地,穿过什么样的 人群,内心依然还是那样  只有再次起程。迁徙 无非是为了更好的下一次 时间是我们的,仿佛所有人 都围绕着我的恐惧运转 呆...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haidb 2010-01-09 08:56:39

看这个踌躇满志的年轻人

现在是2010年,贾樟柯40岁;1995年,他25岁。用贾樟柯自己的话讲:“我考电影学院之前,看了差不多一千部国产电影,没有看到我们自己的生活,所以决定自己去拍。”还有传言说贾樟柯当初考电影学院投身电影,是出于生计考虑,为了养家糊口。我无意考证这说法的真伪,我想说的是...  (展开)

订阅小山回家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