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名流 (1985)

导演: 从连文
编剧: 梁沪生 / 罗华俊
主演: 葛建军 / 任伟民 / 孙才华 / 朱旭 / 张雪梅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85
片长: 84分钟
又名: A Narrow Lane Celebrity
IMDb: tt10833182
5星
53.7%
4星
38.2%
3星
7.0%
2星
0.6%
1星
0.5%
好于 64% 剧情片

小巷名流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小巷名流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549 条 )

热门 /  最新 / 

46 丁一 看过 2011-04-05 19:44:47

“东风劲吹传捷报,胜利凯歌冲云霄。我们向阳镇的革命形势是一派大好,不是小好……

132 黑狗成 看过 2014-02-23 22:22:30

最荒唐的年代,就用最荒诞的故事,从连文一部留神,铸就最佳文革电影。

116 Jacky 看过 2010-06-14 07:29:35

那段时间这类电影和小说辈出,质量也都还不错,因着创作者都饱含热情。有个疑惑:这类片子还有机会复映吗?谁要放,谁要看?

45 种瓜得瓜 看过 2017-06-24 10:31:27

与其它文革题材电影不同的是,本片结尾提出了对于反思的“反思”。

77 吉卜赛人 看过 2021-12-29 12:07:03

中国最好的文革片之一, 可与《蓝风筝》比肩,不输《芙蓉镇》。 导演用一种冷静的手法叙述了那十年的荒唐,不从主观上挑起观众的愤怒,但是观众却可以很容易的观察到其中的病态。虽然我们已经无从体会当时百姓的苦难,但却也能有所感受,有所警醒。

> 更多短评 154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小巷名流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9 条 )

丁一 2011-04-05 19:45:08

“东风劲吹传捷报,胜利凯歌冲云霄。我们向阳镇的革命形势是一派大好,不是小好……

“东风劲吹传捷报,胜利凯歌冲云霄。我们向阳镇的革命形势一派大好,不是小好(不要穿靴戴帽,这都是形式,交待你的罪行!)…是!我有罪,抗日战争胜利的内一年,我高中毕业,那时候在国统区,毕业就是失业,于是我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革命的进步的外围组织(不要往自己脸上贴...  (展开)
梦游重赋蒹葭 2015-03-17 00:14:13

最深刻的反思电影

看《小巷名流》这部电影,我是冲着朱旭去的。   很多人不熟悉这部电影。这里“很多人”,指的是如今主要通过商业宣传或社交媒体来决定看不看电影的观众。看看简介,网上的版本还是很清晰的,这是一部“小成本”的“小众电影”。因为,一,它是1985年上映的;二,它的主题是反...  (展开)
喜乐和顺郎 2019-01-09 16:27:13

我看《小巷名流》

国产片也不全是垃圾。1985年的《小巷名流》,就让我拍案叫绝。 从连文导演,朱旭、孙才华主演。如此精湛、深沉的国产片,只能出自知识分子之手。 对白鲜活,俏皮话比比皆是。反观今天的网络语言,虽纷繁有趣,但味儿不够,越来越像世界语。汉语自有其本来面目。至于这是好是坏...  (展开)
Morgen晴 2010-11-27 20:45:24

情节动人的老电影

恰巧看董桥的《旧时月色》,第一页就提到了这部“文革”伤痕电影也动人。 买来看了,情节果然精彩。全片用一种冷静对比掺杂黑色幽默的手法描述几个小人物的悲剧。情节悲喜交集,有让人能笑着哭出来的力量。看完后的心情用语言很难描述。特殊年代小人物们的悲剧命运,更衬托出时...  (展开)
你的专属哆啦 2022-04-01 01:24:43

悲剧啊悲剧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其实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并没有听说过这部电影。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个片段,讲司马寿仙说指鹿为马的故事,突然就对这个电影产生了好奇感,于是检索后,发现了这部电影。这部电影不长,短短85分钟,从几个人的缩影,深刻反映了那十年。 司马寿仙是一个穷酸秀才,颇为清高,自持为...  (展开)
围墙 2022-10-15 15:54:52

发人深思

上面那些是畜生 下面做猪狗 多年来的人为浩劫造成了中国人胆小怕事自私自利的性格不知道还要多少代人才能醒悟 什么功大于过谁要歌功颂德谁就是甘当畜生猪狗 今天的生活离不开小平的改革开放 电影很大胆那时的审查机构和其它机关单位很有自信所以各行各业形成了一个蓬勃有朝气的...  (展开)
缪言的狐狸 2022-12-16 22:21:46

逆来顺受,为虎作伥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因为没有字幕,反而是蛮久以来第一部没有倍速看完的电影,也更能体会到电影娓娓道来的叙事风格,连压抑感也呼之欲出。 不管遭受了怎样的斗争,不管哪些人在任上掌权,司马寿仙永远不紧不慢,在石头缝里小心翼翼的探出自己的头去,冷静地观察着,希望找到沾带着一点点阳光的夹缝...  (展开)
乌加特之眼 2023-10-24 23:27:47

《小巷名流》:反映时代弊病的现实主义力作

影片通过描绘特殊十年中三个最底层小人物的命运沉浮变换,来向观影者展示当人性的复杂、阴暗与时代的弊病相结合时候,所持续迸发出的惊人破坏性力量。 影片的完成度相当高,拍得工整、流畅而线索清晰,观影者很容易理解剧情和人物关系变化,引人反思,具有艺术的良心。 演员的...  (展开)
Ciel Phantomhiv 2023-05-04 11:59:38

《小巷名流》观影笔记

影片以司马寿仙回忆展开,采用嵌套叙事,讲述了两个时空的故事。一个是当下,高编辑和司马寿仙探讨他的小说《小巷名流》的发表问题,另一个则是小说的内容,即司马寿仙在文革时期的亲身经历,两个故事形成互文关系,使影片不止步于对文革的批判,更有对于当下的反思。 关于文革...  (展开)
瞎看瞎说 2023-03-14 17:31:29

别总是绷着

文革电影,但意外的诙谐,我看之前就没觉得会是个多沉重的电影,仔细琢磨感觉是因为这个片名就已经有点打趣的口吻。电影用的插叙的手法,时间线上交错,让人从一开始就没有了对主人公结局的担忧,知道不是什么惨剧了,这一下心里也就轻松不少。 你会看到电影中红卫兵很喜欢用各...  (展开)

> 更多影评 19篇


讨论区   ·  ·  ·  ·  ·  ·

疑惑…… 来自吉他之神 1 回应 2024-03-23 20:23:59
这片子放到今天 来自392-290=? 1 回应 2023-12-21 16:43:59
历史的真实与循环,比故事更值得琢磨 来自freesdhd 18 回应 2023-10-19 15:22:08
字幕字幕字幕字幕 来自查无此人 5 回应 2023-09-06 18:13:3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4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小巷名流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