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 (1996)

导演: 李玉
类型: 纪录片 / 短片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6-12-30
片长: 20分钟
5星
69.8%
4星
26.7%
3星
3.1%
2星
0.2%
1星
0.1%
好于 98% 短片

姐姐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297 条 )

热门 /  最新 / 

1089 滚来滚去的一角 看过 2014-09-04 15:24:06

不是叫成长的烦恼,而是叫做女性的烦恼,特别是作为姐姐的女性的烦恼。

893 解惑大师2024版 看过 2021-04-14 16:56:16

看完之后去搜了蕊蕊的近况,听说她去国外读书了,希望她永远不要忘记仇恨和伤痛。

712 Aporiaaa 看过 2016-12-07 01:09:21

哭得泪流满面,好像就看到成长的自己。即便远远离开家庭,这些隐匿在人格特质中的创伤仍然在每一个最最难堪的时刻浮现。实在太艰难了。直到今天每次说起这些,他们只觉得好笑:对你和弟弟哪里不一样了呢?

1032 midoripom 看过 2020-10-02 01:43:41

“杀了她”这种话值得说一遍打一个大嘴巴子,打到再也不敢这样想为止。糟糕的教育毁掉所有孩子,包括被偏爱的那个。96年的央视真是新传之光。

658 北野羿牧 看过 2021-04-12 16:33:05

-今天和20年前,有什么区别吗?-有,这种类型的话语,我们不允许说了。

> 更多短评 329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姐姐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5 条 )

wendydd 2020-10-07 17:53:58

杀死那个姐姐

本文是纪录片《姐姐》(李玉)的影评 该纪录片于1996年获中国纪录片协会大奖 女孩蕊蕊和男孩峰峰是一对龙凤胎,两个孩子是剖腹产出生的。爸爸妈妈经过商量,认为女孩做姐姐可以照顾弟弟,就让女孩当了“姐姐”。 01 少数服从多数 电视一直播着弟弟爱看的球赛,蕊蕊跟妈妈说想看...  (展开)
持尘 2016-03-31 20:36:06

女性在人生开端的困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姐姐》视频: http://v.ku6.com/show/4B5a9s3o23I_es0ig52lQA...html 这部记录片可以看成是性别歧视早期再生产的一个文本。正好一家四口,双胞胎孩子一男一女。 性别歧视不是男性歧视女性,而是男性+女性一起歧视女性。本片中就是三个加起来欺负姐姐。 从娘胎里面出生的...  (展开)
42 2015-04-25 22:12:50

“你不是不喜欢我吗”

我有一个6岁的小侄女,一个4岁的小侄子,堂哥的孩子。 他们的父母离婚了,其实也不能算离婚,因为根本没结。 两个孩子爷爷带。 妈妈外面打工,偶尔回娘家有时也只带姐姐玩,因为弟弟太皮了不好带。 我过年回家发现有大人逗弟弟,“你妈妈又带你姐姐玩了,不带你呢。她不要...  (展开)
卡欧西米露 2021-04-15 10:02:00

父母请不要培养社会败类

短短二十分钟已经让人窒息了,不敢想象姐姐如何在这漫长的成长岁月中坚持下来。这个垃圾弟弟如此嚣张跋扈,除了自身性格,更源于父母的骄纵惯养。六岁的小男孩叫嚣着“杀了她”,简直让人毛骨悚然,更恐怖的是父母对此视而不见。时常用哭闹撒泼告状等方式争取利益的行为让人恶...  (展开)
把噗 2021-04-03 11:43:35

男孩从未长大,一如女孩不曾存在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她本不应该诞生, 是命运把她抛给这个家庭, 于是成为一名“多余的人”。 既然没有成为累赘, 那就行使一些功用吧, “姐姐”的名头于是挂在她的头上。 打一出生,她就带着任务, 照顾弟弟是职责所在。 等到有一天,待她出嫁, 家庭的阴影还会盘旋头上。 她得继续为这个家庭做...  (展开)
别事与愿违呀 2021-02-14 11:06:27

你就是不喜欢我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时候,无论是姐姐还是妹妹都得不到平等的爱,更何况是偏爱。女孩从生命的开端已经被人为的拷上道德伦理的枷锁,而且只会越来越多的锁拷加在身上,男人和社会却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甚至连同为女性的母亲一直在施加着镣铐的重量。父母大概永远都不会承认自...  (展开)
张桃小丽子 2021-05-23 19:34:01

被逼死的[姐姐]们

我老家村里有一条河,最深的地方有2、3米,我父亲从小在这条河里泡大,但他从来不准我去河里游水,直到后来他给我讲到他这辈子最难忘的事情,我才知道原因 村里有一户人家,姐弟发生争执,父母偏心,姐姐一气之下跳河,还是少年的父亲,和村里其他水性好的人去打捞尸体,我父亲...  (展开)
✨属于太阳 2021-01-29 18:44:19

我一个大人难道要跟小孩道歉

在微博上看到别人分享,感觉挺无奈的。 我讨厌在一开始就被定义了奉献的人生,这让我窒息。 纪录片中的父母还都是受过教育的,这还只是被镜头记录下来的。很难想象在平日里,在没有被外人在的情况下,她是怎样生活的呢?在有了别人后,想尽一切办法来来吸引父母的注意。平时的...  (展开)
呼呼大魔王 2021-04-19 13:41:04

“你要懂事”“这样才是好孩子”

似乎从小到大我们都在灌输这样一种观念,“你比较大,你该让着你比你小的,这样才乖嘛,才是好孩子。”“你要听话,听话才是好孩子,不听话大家都不喜欢你了。” 之后的我们,为了迎合所有人,学会自我委屈,学会隐藏情绪。因为,小时候我们没有学会正确的情绪表达,我们害怕真...  (展开)
🧸ྀི 2023-02-01 03:52:49

你不爱我,我知道的

大约所有看过这部片子的人,都能看出来,这对父母表面的公正下,欲盖弥彰似的偏心。偏偏姐姐在“你和弟弟吃穿都是一样的”和“都是我的小孩,我怎么会不爱你呢?”之类的语言下,认真地在思考,努力地劝服自己。我知道作为不被爱的那个多么痛苦,偏偏她还有一个同胞的弟弟,让...  (展开)

> 更多影评 35篇


讨论区   ·  ·  ·  ·  ·  ·

姐姐的后续生活 来自S........en 23 回应 2024-04-15 12:32:15
中国特色姐姐 来自富婆 3 回应 2023-03-10 15:13:02
如何说服这对父母同意拍摄 来自黃茂昌 Patrick 6 回应 2023-03-03 16:03:46
讨厌那个坏妈妈 来自飞天PP猪 2 回应 2023-02-01 01:32:50
充满快活的空气 来自🥝故敌 1 回应 2023-01-28 17:43:23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4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姐姐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