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霍金之大设计的剧评 (11)

eugne 2012-11-13 11:39:15

定义“有意义”

虽然现实的事情和问题,常常让人困囿其中,难以脱身,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借助一些其他方式去探究些更为深远的问题。例如,仰望苍穹的思索。 企图通过哲学般的穷究,抑或先贤依靠的顿悟,显得过于高深了。透过霍金其物理学、宇宙学体系的知识普及,倒是可以得到些端倪。当然,这一...  (展开)
沼泽神秘人 2013-05-13 01:08:59

“狡猾”的霍金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对宇宙的创造,霍金教授用了一种很“狡猾”的论点来避开了宇宙创造的因果,就是说在宇宙创造之时,并不存在“之前”。 为什么会这样呢?在片中,霍金为我们讲述了爱因斯坦的时空概念,我们知道在宇宙创造之时,宇宙的尺寸无效小,质量无限大,所以根据爱因斯坦的时空概念,此时...  (展开)
杭城月 2020-07-27 21:22:42

生命的意义在于你的主观选择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1 生命有什么意义? 霍金:对于这个问题,哲学已死,答案在科学里面。 笛卡尔是现代哲学的奠基人,更是个科学先驱。他认为人是由两种不同的部分组成的:身体、思维。没有了思维就没有了人。 人体脑细胞的数量相当于银河系恒星的数量,为上千亿。 思维靠的是电磁力,所以思维本...  (展开)
少年歌行 2018-04-24 18:50:37

关于自由意志

5星推荐,第二集讲了自由意识,其实就是自然规律的产物,如同苹果受重力而掉落! abcd,如果我们选择一件事a体现我们的自由意志,实际可能是:①我们可能更想做a,②我们认知到做a可能更加正确, ★但无论是更想做,还是认为更加正确,都与我们过去的经历(后天环境)与先天遗...  (展开)
草鱼 2021-12-10 18:57:24

老板问我为什么摸鱼

坐在办公室里看完这部纪录片,心里震动。 霍金坐在轮椅上说,“不幸的是这世上没有天堂也没有来生,我们只有一生可以领略和感受浩瀚的宇宙,为此我深感荣幸之至。” 某种程度上,我们也被被困在一张椅子里,办公椅,囿于生计。万幸思想是自由的,还有权利在有限的一生领略宇宙...  (展开)
Jingqiu 2015-10-04 16:31:13

Stephen Hawking's Grand Design必须买书来读

2rd Episode 最后一段太美了,科学得如此唯心,必须抄下来。即使是尘埃,对于我们自己,我们就是整个宇宙,我们的意义是我们自己,毋需抗衡和比较。 To my mind, scientists has told us something pretty remarkable. we human are highly complex biological machines behavi...  (展开)
简同学 2022-11-20 22:37:13

Grand design

Entropy increase itself is a paradox. The direction of entropy is time. “We have this one life to appreciate the grand design of the universe. For that, I was extremely grateful.” “The reality is in the mind of the beholder. We created the best fit model...  (展开)
铜豌豆邶邶 2022-10-23 09:41:24

《史蒂芬霍金论天道》:上帝是否存在?这是一个科学话题,而非宗教问题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初中学过的一篇关于英语起源变化的文章,让我第一次知道了英国的祖先是维京人(当然,身份是海盗)。在这三集短短的纪录片中,开头就告诉我,即使是强大如维京人,在当时面临自然现象时,也会觉得是超自然力量在作怪。 他们信仰很多神,索尔掌管雷电,艾基尔主宰大海,在这之上...  (展开)
蜜丝特甜 2020-02-06 22:32:24

史蒂芬霍金告诉你,什么是生命的意义

2012年美国Discovery推出纪录片《Stephen Hawking’s grand design》,一代传奇物理学家霍金根据他潜心研究和苦苦冥想得出的结论,用大众通俗的语言阐述了他对宇宙、生命、上帝的理解。该纪录片共三集,每集50分钟左右,豆瓣评分9.2。让我们通过霍金的视野,审视和我们人类息息...  (展开)
大滴 2015-05-13 09:35:41

“模拟理论”的一些想法

第二集讲到了“模拟理论”,就是说我们的一切感知也可能是由更高级的智慧装在罐子里的大脑模拟出来各种“真实不可置疑”的感知,但实际并没有肉体。 站在罐子外的观察者来讲,罐子里面的大脑,它的自我意识并无意义,它连动都不能动一下。 对于罐子里的大脑来讲,它有感情,有...  (展开)
大滴 2015-05-13 09:35:04

“模拟理论”的一些想法

第二集讲到了“模拟理论”,就是说我们的一切感知也可能是由更高级的智慧装在罐子里的大脑模拟出来各种“真实不可置疑”的感知,但实际并没有肉体。 站在罐子外的观察者来讲,罐子里面的大脑,它的自我意识并无意义,它连动都不能动一下。 对于罐子里的大脑来讲,它有感情,有...  (展开)

订阅史蒂芬·霍金之大设计的剧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