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 剣 (1964)

导演: 三隅研次
编剧: 舟桥和郎 / 三岛由纪夫
主演: 市川雷藏 / 川津祐介 / 森繁久弥 / 长谷川明男 / 千石规子 / 小林桂树 / 绀野由佳 / 稻叶义男 / 角梨枝子
类型: 剧情 / 动作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64-03-14(日本)
片长: 95分钟
又名: Ken
IMDb: tt0366668
5星
27.9%
4星
46.2%
3星
23.7%
2星
1.3%
1星
1.0%

剑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28 条 )

热门 /  最新 / 

3 黑狗成 看过 2014-09-12 20:22:49

提剑成人,斩尽众生。

5 电个爆炸头 看过 2018-02-06 19:13:35

看开场台词就知道原作出自三岛由纪夫,硬朗,在太阳的青春里,连阴影也成为孕育雷暴的能量。你说思考未来是琐碎之事,人应当只专注眼前,而眼前的剑,就是你的所有。可你心是武士心,现况却是工业社会,这理想主义悲歌,精神气焰可取,实体日子难熬。但三岛永远能获得最后胜利-自戕而保全自身。

0 般若死火 看过 2010-07-02 12:25:35

原来编剧是三岛由纪夫,难怪有股金阁寺的调调~~~

3 左胸上的吸盘 看过 2022-03-28 00:06:47

勉强及格。“一个人要么强大而正直,要么就该自杀”,三岛的原作,男主多少又是他的自况,三岛一次又一次在作品里排练自杀,并且在这里赋予男主的自杀一种精神力大获全胜的意义。故事以大学剑道部备战比赛为背景,以自比太阳、不近女色、代表超人的神性男主角市川雷藏和副将川津祐介的较量为主线,演示世俗立场如何在压倒性的神性精神力面前冲撞、反弹,最后折服的过程。电影有几段异常冗长的特写,比如川津祐介面壁和市川雷藏俯卧... 勉强及格。“一个人要么强大而正直,要么就该自杀”,三岛的原作,男主多少又是他的自况,三岛一次又一次在作品里排练自杀,并且在这里赋予男主的自杀一种精神力大获全胜的意义。故事以大学剑道部备战比赛为背景,以自比太阳、不近女色、代表超人的神性男主角市川雷藏和副将川津祐介的较量为主线,演示世俗立场如何在压倒性的神性精神力面前冲撞、反弹,最后折服的过程。电影有几段异常冗长的特写,比如川津祐介面壁和市川雷藏俯卧撑,这种镜头已经不是在写心理,而是展示精神,当然从剧本的层面来说,是个有点匠气生硬的设计。三隅研次黑白片对黑白灰的构图经常别有风味,这里用了不少非对称的中景构图(比如在校园枯树旁聊天那场戏),身份的阶层感与构图的冲突感在画面中并陈,形成流动的张力。市川雷藏留了头发也很帅 (展开)

1 焚紙樓 看过 2018-02-27 17:06:40

《進擊的鼓手》加強版。

> 更多短评 12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剑的影评 · · · · · · ( 全部 7 条 )

絃斋 2013-06-28 00:38:31

水至清则无鱼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闪烁着太阳一样光芒的次郎最后在江边结束了人生。 争论在于,电影一开始就抛出一个耐人寻味的观点:“只有真正的弱者和真正的强者才会想到自杀。”那么,国分次郎究竟是弱者还是强者? 好些人对于次郎自杀的结局抱有一些“中国式”的看法,诸如他有着逃避面对世俗的一面,逃避...  (展开)
Kyd 2011-07-03 01:15:54

一个纠结的片子

很多人从剧情上分析主角 我只是从个人感受的角度去分析或者是猜测作者表露的情感。 我觉得这部片子是反映作者自己内心性格的真实写照。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自杀。 最后一幕,我体会到三岛由纪夫这部片子表露出的自己情感。先抛开对主角神一般的描述。 最后众人对于他...  (展开)
杭城月 2013-09-24 21:51:58

剑道士脱下头盔,就是陕北老农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学长,我喜欢你的风格,请调教我吧。” “我们必须远离这些空虚的欲望。” “我要吸干你” 老头用百合花给年轻男子擦脸上的血。 没胡子的男人却一直用剃须刀。 剑道士脱下头盔,就是陕北老农了。 “我发现你挺有魅力,你内心充满了张力。” “想吻我的话,请吧”。 比赛前游...  (展开)
苍白的正义 2014-12-11 16:10:23

三岛像一个孩子一样在乞求“请关注我吧,请关注我吧”

国分无疑是一个弱者。 什么是强?我引用一个漫画里的段子——无论你如何辱骂,诅咒太阳,太阳都一样每天升起落下。 真正的强,应该是从容,淡定,包容,广袤……一滴墨水滴入一杯清水,这杯清水就毁了——这就是国分。而哪怕是一艘轮船运载的墨水倒入大海,大海会变成黑色吗...  (展开)
狸老猫 2010-08-08 03:07:22

将一个弱者拍的貌似强大的有趣电影

  这是一部日片。拍摄于当年的“大日本帝国映画”时期。一部典型的日本片,描写了一群典型的日本人。有特殊的羞耻心,从众性。喜欢坚定的做好一件事情,喜欢向着朝阳奔跑……对死亡有着一种独特的感官。它描述了一个练习剑道的学长,讨厌世俗的东西,不愿意去迎合世俗,也不...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大C_基本低俗 2012-08-29 22:50:33

生亦勇敢,死亦勇敢

市川雷藏改现代装扮平头发型还真有点认不出,少了份武士的英气,川津祐介倒也帅气。 纯粹的执着追求不为其他所动,是弱者的逃避,是根本不能入眼,还是强者直面孤独的勇敢。 追求一件事的完美,而不允许沾染一点瑕疵,对其他无关之事都作为琐事而认为无意义,最...  (展开)
呼呼嘿嘿 2009-12-30 15:42:45

年度影评(有删改)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此文有部分强行阅读嫌疑,请骂一句后略过。 “光荣”的死去,还是“苟且”的活着? 对于商业电影行家里手的三隅研次来说,既然都能拍[御用牙]这种片,三岛的小说改编当然没有问题,虽然他俩的审美完全不在一个维度里。但[剑]这个电影有意思的地方在于——明明核心故事法西斯...  (展开)

> 更多影评 7篇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剑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