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门神 (2002)

导演: 王童
编剧: 紀蔚然
主演: 李康生 / 陈博正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语言: 台语
上映日期: 2002-04-26
片长: 129分钟
又名: A Way We Go
IMDb: tt0490247
5星
15.1%
4星
31.3%
3星
48.2%
2星
5.0%
1星
0.4%

自由门神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自由门神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24 条 )

热门 /  最新 / 

5 黑狗成 看过 2014-11-05 16:59:52

两个小时当中脑子里一直回荡着《爱情万岁》和《麻将》,此片当做是蔡明亮或者杨德昌执导来看完的话,可能不自觉加分吧,新千年之后维持这种绝望中的乐观意境对台湾电影已经是大功。

1 看过 2020-07-23 11:59:33

为什么要拿走枪呢,可能是为了在世界上寻找一份安全的庇护吧。就像保护鸽子一样,门神也保护着他们。 两声朝向天空的枪声,像是在证明自己的活过。

3 我是小狗 看过 2015-08-12 19:28:28

这不可以和《行动代号:孙中山》一起看。在家靠奶妈,出外找酒家女。我老婆不会做出对不起我的事,她真的爱我,我也爱她。

3 大灰狼 看过 2012-11-15 22:14:19

过多符号化植入,但两种风格和景观完全没有得到融合,《红柿子》6年后再次执导电影,王童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主题歌是巴奈的《看黄昏》,原来那时候她已经出名了。

1 LoudCrazyHeart 看过 2020-02-14 16:54:56

好人被迫走上歧路的故事,拿枪开枪是混乱惊恐中的意外,门神门被张瑞哲饰演的阿狗盗走,被文物盗贼卖到美国,再被发现归还。其实都是象征台湾的来去问题。而片中被拾起的鸽子和最后被警察开枪打死的鸽子和被放飞的鸽子,也都是借用意向来表达自由之意。仿佛自由之身却无自由之权利。片子存在一些低概率自洽的说明,比如阿狗拿枪这回事,佛像不带走也不告知好友买家老板被杀的事。

> 更多短评 12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自由门神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 条 )

我是小狗 2015-08-12 20:33:37

自由引导人民?

很多时候我们渴望自由,但是当我们自由时又往往无所适从。 因为自由并不等于无责任,很多人往往不明白这一点。 画大饼的人会描绘所谓的绝对自由,个人的极大实现,物资的极大丰盈。 是为共产主义。 这当然并没有什么卵用。 画饼自然不能充饥,尘饭涂羹而已矣。 那么我们为什...  (展开)
薄雾微光 2019-12-09 10:31:40

台湾与纽约,同时上演的悲喜剧

作者:方汉君 中国台湾著名导演王童的《自由门神》(2001),除了那个值得商榷的血腥结尾,总体上真的很棒。 正因为结局欠缺点缜密的处置,让这部悲喜剧少了点悠远品鉴的滋味。如若给个开放性结尾,给阿狗的人生留有余地,也就是给观众一份念想,则可堪称完美,也会比这个封闭...  (展开)
黄昏昏昏沉沉 2017-11-04 12:03:53

阿狗的Lonely Planet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了一下大家给的分数都不是很高,但是我觉得整个观影过程都很流畅。双线叙事展开得很完整。没想到乐团最后真的去了纽约。在大家在纽约嬉闹的衬托下,阿狗显得更孤独。应该是刚好拿了那一把枪,刚好向老板开了一枪,就直接被警察锁定了。只是最后看向阿辉那一幕明显感觉演员张...  (展开)

> 更多影评 3篇


讨论区   ·  ·  ·  ·  ·  ·

哪里能看啊? 来自HAL9000 2 回应 2023-06-21 11:24:29
来自風山漸 1 回应 2022-09-25 09:35:53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自由门神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