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鱼 (1960)

导演: 应云卫
编剧: 康德 / 安娥
主演: 王文娟 / 徐玉兰 / 钱妙花 / 徐惠琴 / 陈兰芳 / 郑忠梅 / 周宝奎 / 魏小云
类型: 爱情 / 奇幻 / 戏曲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上映日期: 1960-02(中国大陆)
片长: 89分钟
IMDb: tt2097954
5星
49.8%
4星
39.9%
3星
9.3%
2星
0.7%
1星
0.4%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追鱼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17 条 )

热门 /  最新 / 

22 琧婯 看过 2010-11-02 06:53:04

我看的第一部王文娟的戏曲电影 感觉她在此的角色比后来演林黛玉都好,调皮的鲤鱼精 美丽的爱情故事

19 痴人十二少 看过 2017-08-18 15:09:44

大概中了邵氏黄梅调的毒,惊叹越剧与电影能融合得这么好,京剧就不宜拍电影。那时候的彩色电影油晃晃的,像调色失真,但配这个神话剧却有斑斓诗意。原来tvb《无双谱》就是改自追鱼。徐玉兰和王文娟像任剑辉和白雪仙。要是没有后来的革命多好,这么一直俏皮世俗下去,皆大欢喜。

10 让保罗切小田 看过 2011-03-28 19:43:28

慢說是家鄉三百里,就是天涯海角我能行。人間難覓一知己,你就是鯉魚精又何妨。沒有小時候發燒躺在床上看得那麼激動了= =。

4 Sugar 看过 2012-12-11 00:34:49

剧本写的好,曲折离奇,高潮迭起。且一个小时复杂剧情全能唱完,让我这种没耐心听依依呀呀的人觉得好爽。

10 微子 看过 2011-10-27 05:47:01

美哉王文娟!开头袅袅出水的时候,真是俏生生一个小娘子呀~~鲤鱼精美而有灵,敏而不佻,小女儿情态又十分可人,和林黛玉完全是两般模样。徐玉兰这里的扮相比红楼梦中顺眼多了,张珍这个落魄书生还算不孬种。难得的一部故事角色和演员我都喜欢的老戏。

> 更多短评 71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追鱼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2 条 )

朱兔宝 2008-10-07 02:59:03

私人影像之《追鱼》之魅

这是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几部片子之一。 徐玉兰和王文娟是绝配,就不说了,很符合古代男女搭配之理想。男子有才但身形弱,女子有貌且坚强。 现在东南亚和南亚诸国似乎仍旧保留这种审美。 男女和谐并非激烈之格斗,看古希腊雕塑能知道他们对身体的解放到什么程度。或许东方人知道个...  (展开)
一苇杭之 2018-02-10 20:18:51

看两遍了,喜欢这意境和细节,以开头为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开篇就是碧波潭畔,清幽月下,书生独抒苦闷。潭中月影先是一整个,鲤鱼跃出水面之后,就碎成万片银了,和戏词描述的一样。 鲤鱼精变成牡丹模样想去会书生,打开门进去,却发现他在书案前睡着了。她想,是叫醒他,不叫醒他,叫醒他,不叫醒他……正犹豫不决,恰巧窗外传来打更...  (展开)
Kempff946 2021-08-09 16:03:11

王文娟大宗师逝世,越剧之泰山倾頽

王文娟大宗师于2021.8.6凌晨去世,享年95岁。越多地欣赏她的艺术,无论是唱念,做功,还是更为综合的一种表情、表现,都会感到这样的伟大,真的已经无法做出什么简单的总结。 将《红楼梦》改编为舞台作品,自古有之,却只有越剧版真正成功了。其核心,无疑就是王文娟演出的黛玉...  (展开)
逍遥豆 2020-06-20 14:13:10

一条善良,坚贞,勇敢的鲤鱼精

很高兴在豆瓣能找到这部电影,而且看到评分也是很高的状态! 在农村的外婆家,以前农村的房子都很大,一楼有一个放着电视机的小房间,里边有一个长的椅子,以前家里人都会在椅子上该一块毛巾,这样就不会脏,还有一个桌子,桌子上的玻璃下面,压着很多的招片,这个房间邻居都可...  (展开)
文恒谦 2022-12-19 18:37:46

越剧的古韵与怀旧——《追鱼》

《追鱼》的故事由越剧名家徐玉兰老师与王文娟老师演绎,叙事也很清晰,人妖殊途、才子佳人的题材总是引人入胜,带领观众全身心感受氤氲着诗意与情致的江南,那是恬静,亦是温婉的...... ☀️原创|小孙字典没输字 《追鱼》用极尽柔美的吟唱说话,书生张珍因家境败落投靠到丞...  (展开)
寂寞沙鸥冷 2018-12-21 15:28:32

耿耿星河欲曙天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外婆是我的戏曲欣赏启蒙老师,她喜欢越剧和评剧,小时候曾带我去看了越剧电影《追鱼》,三十几年前的事,历历在目。张珍和鲤鱼精历经劫难,逃出宰相府,天兵天将随后追来,鲤鱼精知道在劫难逃,只得告诉张珍真相准备离开,张珍唱词如下“娘子说出真心话,不由张珍暗思量,……...  (展开)
Jonathan 2023-04-10 07:36:16

这老戏仍然值得看

情节设置很巧妙! 先是书生介绍自己遭遇,为冲突埋下伏笔,;鲤鱼精出场,第一幕就显得有点意思。 第二幕,开始借着赏梅,与相府产生关系,因鲤鱼精躲开,只是产生书生与相府,书生与鲤鱼精的冲突。 第三幕,借着赏灯被抓,两个牡丹的闹剧开始了,这里又真又虚,所以显得好笑又...  (展开)
林志祥 2021-06-02 21:15:44

急忙忙追赶我多情的书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越中牡丹的牡字唇型稍圆,念来犹为柔俏,全剧中出现百次,仍觉鲜耳悦人。 徐的眉弓画得尤其有味,曲而细长,自有一种俊秀窈窕,深情而不轻浮。 「她不但桃李丰神容颜美,更有那湖海豪情令人敬」,将假小姐不怕张珍贫穷、敢于委身的气魄称为「湖海豪情」,不仅别开生面,而且有...  (展开)
北杉 2020-12-18 21:50:10

神仙本事多情种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越剧《追鱼》,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讲的是碧波潭鲤鱼精化身为相府千金牡丹与书生张珍相恋的故事。在故事的最后鲤鱼精甘愿放弃千年修行坠入凡尘,与张珍同归乡里。 原来为鲤鱼精十分不值,原因是我实在不喜欢张珍。张珍家境清贫,父母死后因与牡丹有婚约而被金丞相收留在相府读...  (展开)
风信子 2020-10-25 23:20:39

真假包公断真假牡丹的故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其他的爱情古装剧是穷书生爱上千金,千金为爱私奔的故事,这个正好反过来,穷书生爱上千金,反遭嫌弃,却意外娶得美娇娘的故事,这点上看也算创新吧。 有权贵的人家怎么会看得上落魄书生,真包公从这点判断出真假牡丹,真是睿智。 追鱼追鱼,书生张珍追的是化为贤妻的鲤鱼精,...  (展开)

> 更多影评 12篇


讨论区   ·  ·  ·  ·  ·  ·

好看 来自禕屿橘子 2023-08-30 10:25:40
鱼美人 来自小妞·♬ 1 回应 2012-08-13 22:08:46
很好看的一部老越剧电影 来自亨利·亚当 2 回应 2012-06-08 08:38:26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追鱼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