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川堀割物语 短评

热门 最新

3 汪金卫 看过 2018-11-20 08:21:33

【台北金马影展展映】高畑勋制作的日本福冈县柳川市内运河河道题材纪录片。人文环保主题兼备,近三小时毫不枯燥。不仅用优美的摄影展现柳川河道的地理、历史、文化、人文,也用动画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柳川河道的历史脉络及水门的防汛抗旱功用。柳川河道曾被严重污染堵塞甚至差点被填埋,但在专家、政治家、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竟然神奇地在数年内便排污清淤,并形成居民自发定期维护河道整洁的良性循环。居民共同清理河道与举办水天宮祭的场景让人难忘。不由得想起家乡被污染的XX江与臭水沟,以及苏州水城变陆城的结果,感慨叹惋

1 ripley 看过 2023-08-11 08:35:41 日本

像是个人与集体、人与社会、社会连带、城市与城市、城市与自然、共存、行政、市民共同参画等等这些概念,无数次地出现在每个人的眼前,也不会有任何实感。尤其在巨型现代都市,城市本身的意义就是隔绝自然的无序,或者说是排除不符合人利益的自然规律。高畑勋借着柳川这个小城镇,用影像和细节阐述了那些概念,冗长了些,但通过依主题分成一个个小节,给出了相对清晰的结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观影疲劳。实在是感叹像广松这样的公务员,一心一意就是为了柳川的市民,柳川的未来而做研究、制定计划、写小册子、挨家挨户说明疏通重建运河的重要性、并且自己领头成天泡在脏水里摘水草清垃圾,和自己认知中的公务员差别太大。也是因为他的这种热情和行动,市民才会被感染,然后一起投入进去,恢复了市民与政府、人与人、城市与自然的连带吧。

2 vivi 看过 2018-05-13 00:03:14

美好的亲水城市。(下了很久,专门挑5.12这天看,结果看完刚好过了12点 ε=(´ο`*)))唉

3 小兔叽 看过 2017-08-04 09:49:54

与自然共存并尊重传统,是现代人们必须学会的一件事。

0 Panda的影音 看过 2024-03-29 11:32:15 福建

製作 宮崎駿,腳本 高畑勲……監督 高畑勲。—— 46:26 → 在明治29年(1896年)建立了地方法令,河饮用水规定。第10条 向水中倾倒各种物质和废水是被禁止的……第9条 不准在河里养家禽……第11条 不准在河边堆积垃圾…… → 联想到农村家乡的小溪,小时候挺清澈,还去游泳抓鱼过,但长年的生活废水、乱丢垃圾等问题导致溪水浑浊脏乱,即使如今垃圾问题有所改善(生活废水等问题依然存在),小溪也难以恢复曾经的清澈。另外,看到纪录片的水稻、水芋、农田、乡村景色等画面也让我有些怀念童年时光。附注:给此条目上传了一些海报、截图。

1 cao 看过 2022-10-11 16:16:52 北京

作为一个从小生活在水边的人觉得特别好,河道治理范本,另外拍到小孩的镜头都特别可爱

2 岚行 看过 2011-09-09 15:24:45

结构还是相当清晰的,不过重点在后半的河网历史的话,前半确实有点过分迂回了。不过由此可以见出日本人在研究上(尤其对于人文课题)追求面面俱到的完美主义倾向。镜头语言略偏于主观、抒情。为辅助说明而插入的动画简明有趣。音乐虽然用得有点杂但很美,有一曲极似《天空之城》中矿坑段落用的BGM。

2 苏黎世的列车 看过 2022-09-05 05:50:46 河北

张律的电影里,池松壮亮说堀在日语里是运河的尽头,这个地方真是静谧,独自旅行好去处,以后去一趟一定,看看日本的“威尼斯”风光。

1 獨頭繭 看过 2022-05-22 12:38:15

广松决心要恢复运河的时候,没有任何音乐的煽动,我的眼眶还是聚满了泪水。

2 镜中猫|51neko 看过 2008-07-20 12:53:34

很舒服的纪录片,那旁白听着也挺舒服

0 宇飞 看过 2007-08-07 22:10:59

与自然共存并尊重传统,是现代人们必须学会的一件事。

0 小爱 看过 2009-03-30 19:37:02

非常享受高畑勲片子里这种从容淡定的节奏

1 malamaya 看过 2009-12-02 23:10:20

条分缕析, 从中也可管窥日本人的精神。

0 透明稔 看过 2016-07-19 13:44:34

柳川水务志。多加一星拉拉分

0 阿孝咕 看过 2023-03-29 18:34:23 广东

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恶化原来日本也经历过,柳川人民治水用水的历史,风土人情纪录片,事无巨细,面面俱到,颇有小川绅介遗风,但还是其实挺无聊的,文献价值大于艺术价值。

0 塔塔君Minkun 看过 2021-08-07 13:38:15

非常古典规矩的纪录片拍法,可以说是电视纪录片的延伸,但又远比电视纪录片克制的多。对于柳川人的生活,高畑勋从头到尾都希望穿梭着运河,在船上摇摇曳曳地从远望到远望,他作为纪录作者的姿态便是如此——看似站在远处旁观却又饱含深情。

1 白井黑子阿尼娅 看过 2018-05-12 17:03:43

菜菜借我的碟片。因为高畑勋的离世才想到要看的纪录片。之前从未听说过福冈有一个叫柳川的地方。乍一开场还以为是到了苏杭。不过两小时47分钟确实冗长。

0 寒青 看过 2024-01-19 13:27:08 浙江

河是大家的河,大家都该用心和照顾和呵护。河与人的关系,以及政府与百姓之间的关系,都该是弹性的有机的且相互的。

0 Bejdlxl 看过 2020-07-23 23:00:46

Idyllic. The film and the place.

1 ofelia11 看过 2019-01-26 20:45:39

多神奇,两位动画巨擘竟然会合作一部展现浓浓水乡情结的环保纪录片!如果不是高畑勋导演,宫崎骏制片,我还会喜欢这部片子吗?是的,还是会喜欢。

> 去 柳川堀割物语 的页面

柳川堀割物语 柳川堀割物語

导演: 高畑勋

类型: 纪录片

地区: 日本

片长: 167分钟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