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影评 (562)

siiti 2007-03-16 13:38:57

生活就是这样“后现代”!

我一直以来都刻意避免去看那种还原市井小民底层生活的电影,因为那里面的生活太艰难也太现实。 这类电影与悲情浪漫英雄主义的大片截然不同,大片里面的生离死别悲欢离合恩怨情仇离我们太过遥远,这种令我们常为之惆怅百转的情节日后大多成就经典,太过坎坷的经历,再借助坎普...  (展开)
公園仔 2007-04-10 00:26:55

其他人的后现代生活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有个人人谈论的悬案:姨妈的棺材本被墓园党骗了,周润发饰演的潘知常有否串谋? 拜托,怎样猜都可以,千万不要问许鞍华导演“真相”,也犯不着要和朋友(或网友)讨论甚至争论哪个“真相”比较合理。故事没有把“真相”交代,就是让每个人自行对口味入座...  (展开)
HelloJinnie 2007-03-14 14:16:01

绿窗人寂静,空负貌如花

  姨妈是个混在上海的略微不靠谱的小人物。有些文化,有些善良,有些小气,有些寂寞,有些疯狂,还有一些梦。   姨妈一个人住在上海,养着十四只美丽的鸟,痛恨邻居家养的猫,喜欢跟别人吹嘘自己的女儿在美国。姨妈学过京剧,会画国画,念过大学,曾嫁过一个粗人,后离夫...  (展开)
wlhui 2007-09-07 21:41:01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被现实打垮的姨妈

不乏喜剧笑料的这部片子,终归是个悲剧。姨妈在东北寒冬腊月的露天市场上卖货,两眼无神,木木地嚼着干粮咸菜,往日风采一概不见,人好像魂都没了。我们一路看着有主张、有情趣的姨妈,最后变做了行尸走肉状,难免不为她惋惜。 为啥说是悲剧呢。要说人各有各的活法,自得其乐就...  (展开)
圆刀刀圆 2007-03-07 15:34:14

好在,活过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终于登场,大喜大悲充斥着我观影的两个小时,其精彩程度也超过了我的预期。 姨妈是影片贯穿始终的绝对主角,斯琴高娃对角色的诠释非常精彩并恰到好处,小人物的矛盾性格自然彰显,初始惹人发笑,随着情节展开却让人心生怜意,如同看到自己身边亲友的遭遇...  (展开)
路边-偏执化 2009-02-15 20:48:53

后现代的表征与月亮的隐喻

【作者】周和军 王金龙  许鞍华是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两大旗手之一,作品充满了深沉的人文关怀、政治反思与历史感叹,她聚焦女性命运:《女人四十》、《阿金》、《客途秋恨》;关注社会现实:《投奔怒海》、《千言万语》;寄托家国之思:《去日苦多》;抒写侠义情怀:《戈壁恩...  (展开)
小小风也 2007-03-28 11:33:46

小人物的命运

这部电影让我想起《孔雀》,同一个编剧李樯,同样小人物的命运,同样的贴近生活,同样的悲剧气氛弥漫全场。从每个细节上拼命贴近生活,结果却是愈见疏离,疏离的已经不知去向,客观上产生了某种离间效果,也许离间才是这部影片真正存在的价值。可以看到一个拼命试图接近生活的...  (展开)
胡赳赳 2007-06-19 11:38:36

中国姨妈

李樯对“高潮前置”这样的提法感到很新鲜。作为《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以下简称《姨妈》)编剧,他愿意倾听别人对电影的任何看法。姨妈叶之棠与“表弟”潘之常在别墅房子(开放式的叙事结构并不用交待别墅的出处)里披着戏服唱着京剧上演了一场忘记世俗生活的“赏心乐事”,堪...  (展开)
mablewong 2008-05-17 20:57:56

春秋亭与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锁麟囊》是翁偶虹先生为程砚秋先生创作的一部喜剧,于1940年4月29日在上海黄金戏院上演。故事讲述登州富户薛姥的女儿薛湘灵出嫁,嫁前按当地习俗给了她一个锁麟囊,取“早生贵子”之意,内中装了不少珠宝——婚期中途遇雨,在春秋亭暂避;恰巧又来了一乘花轿,轿中的赵守贞是...  (展开)
若昔难得 2007-03-14 21:25:43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电影标题中有“my aunt”的字样,电影一开场就是一个叛逆少年去上海见他格格不入的姨妈。我想多数人看到这里都会象象我一样,在心中勾勒这样一个框架,姨妈和侄儿都有性格缺点,两个人冲突几次,磨合几次,矛盾消除了,一老一少从此过上幸福生活。老俗套主旋律一个,上海家庭版...  (展开)
1974年的逃亡 2007-05-08 14:08:08

给上海一巴掌 踹东北一脚

阅遍影评,真是风光无限、好评如潮,令人按奈不住要发上几句杂音。 平日拜粗制烂造的电视节目所赐,对电视电影的内容、情节、角色已有全套挑刺的心得,观《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整个是一编出来的生活,遍体硬伤。 任何以现实为题材的艺术作品,归根到底都离不开经济基础,姨...  (展开)
2007-03-19 06:36:08

拉面保佑香港导演别再拍大陆题材

题外话,本人是「飞行意大利面条教」教徒,故鸡嘟叫徒使用“上帝保佑”处,本人一概用“拉面”代替。 香港跟上海很相似---一样是渔村演变而来的暴发户天堂,一样的萌“后殖民”情调,一样把“有钱的王八大三辈”奉为金科玉律---所以香港人对上海始终有种挥之不散的情愫,在这...  (展开)
柯里昂妮 2022-08-12 13:34:40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分析整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何为“后现代”:拼贴、并置与不确定性 1、“后现代把世界作为破碎、充满偶然和边缘、“拼盘杂烩(pastiche)”等的集合体,认为世界是不确定的,作品的意义也是不确定的。” 影片以外甥宽宽的视角交待姨妈的生活常态,通过两代人的矛盾与冲突切换叙事,引入新兴少女飞飞,...  (展开)
肖浑 2007-03-18 17:47:34

女人六十,just so so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比预想中的好一点还是差一点,说不清楚了,这要看预想是个什么样子: 大约两年前就盼这片子来着,主要是片名诱惑我;后来明星阵容建起来,就更盼了;最后编剧曝光,李樯,于是我就无穷盼了。 但是在这两年内了解了许鞍华是个什么风格后,就又很为...  (展开)
煙斗 阿摺 2007-06-06 00:36:40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行騙的藝術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故事一開始,腳受傷的外甥站在火車站等待姨媽來接他,姨媽扯大嗓門在站內喊:「寬寬,寬寬……」及後發現外甥正靜靜地站在一旁,興奮得大叫。站在姨媽旁的一名老人家被嚇得心臟病發,倒在地上。 許鞍華導演的《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從姨媽的一句對白正式開始:「哎,你這人咋喇...  (展开)
林愈静 2008-02-01 23:36:33

一代人的悲剧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不是她一个人的故事,是一代人的故事。 没有想到许鞍华来拍这个题材拍的这么好,我觉得她很懂得收敛,关于上海关于那代人有很多可以入戏的,但她只围绕中心选择事件、人物、表达时代特色的景物,这就是老手的老辣之处。这样看起来,内容非常集中,不蔓不枝。 当然,开始前...  (展开)
2008-07-21 15:13:10

恍惊起 浮生若梦空长嗟

这个姨妈不简单。 她有知识、有追求、清高、看谁都是瘪三,退休生活却也不过是养养鸟、舞舞剑; 她自私、抠门儿,偶尔倒也很仗义,富有公德心和正义感; 你说她保守吧(害怕人们指指点点),似乎又很开放(一眨眼就跟陌生男人上了床); 她说她有谋略吧(带着瘸腿外甥找工作)...  (展开)
阿撇 2007-04-03 15:50:11

如果那满眼繁华都是别人的

周末有空的时候会去上海。纯逛街。坐3元起价的地铁在固定的几个地方穿行,南京路、福州路、人民广场、外滩、IKEA等等。因为匆忙,上海在眼里便只是一副繁华耀眼的模样。直到有次多呆了一日,离开那几条繁华街道,转入未曾踏足的领域,才终于看见了听闻许久的里弄,破败老旧的屋...  (展开)
朱熠 2011-02-21 21:31:58

大珠小珠落瓷盘

记得06年初时列了06年期待的几个片目,其中就有《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不曾想一年过去才得窥真容。期待的原因只是因为许鞍华,这个有《投奔怒海》《客途秋恨》《女人四十》《半生缘》《千言万语》等佳作等身的香港女导演,从来都有着对于生活细节的细腻捕捉,和对于历史现实的...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8 29 后页> (共562条)

订阅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