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夜者雅克·里维特 Cinéma, de notre temps: Jacques Rivette - Le veilleur (1990)

导演: 克莱尔·德尼 / 塞尔日·达内
主演: 塞尔日·达内 / 雅克·里维特 / 布鲁·欧吉尔 / Jean Babilée / 让-弗朗索瓦·斯泰弗南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语言: 法语
上映日期: 1990
片长: 125分钟
又名: Rivette, the Night Watchman
IMDb: tt0126972
5星
26.2%
4星
59.7%
3星
12.8%
2星
0.7%
1星
0.7%

守夜者雅克·里维特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7 条 )

热门 /  最新 / 

4 荒也 看过 2019-07-23 15:22:00

非常私人化的谈话纪录片,看起来绝不轻松。事实上,观众很难从中了解里维特到底是谁等生平事迹之类的知识介绍,更多的是两位高手之间在交换关于电影本体论的想法。印象深刻的是,里维特谈电影中的时间时,例举卡普拉《一夜风流》只用了100分钟的故事,就讲清楚了现在一位严肃的导演可能三个小时都说不清的故事,也就是说,经济高效性的叙事随着制片厂消失了。现代以后时间的速度和密度都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快更密集,但电影的叙... 非常私人化的谈话纪录片,看起来绝不轻松。事实上,观众很难从中了解里维特到底是谁等生平事迹之类的知识介绍,更多的是两位高手之间在交换关于电影本体论的想法。印象深刻的是,里维特谈电影中的时间时,例举卡普拉《一夜风流》只用了100分钟的故事,就讲清楚了现在一位严肃的导演可能三个小时都说不清的故事,也就是说,经济高效性的叙事随着制片厂消失了。现代以后时间的速度和密度都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快更密集,但电影的叙事时间却走向了反面。(达内发际线已到后脑半,里维特则是秃顶~~~即便如此诗人气质还是满满溢出银幕 (展开)

1 欢乐分裂 看过 2019-05-09 19:29:08

闲谈式的采访,难得采访者&被采访者水准相得益彰,碰撞出不少思辨火花,也可窥见里维特丰富的知识面,他所涉及、精通的领域远超想象。与其电影风格一样,他为人低调、安静、内省、知性,在访谈间流露的谦逊和真诚让人心生敬意,尤其意想不到的是,这么一位众人眼中的神秘名导竟如此可爱!思索间流露迟疑,时而羞涩一笑,拒绝承认孤独,却又疏于社交。电影无法呈现日常的戏剧性;作品完成后不愿再沉入“鬼魂”(关于拍片彼时人与事... 闲谈式的采访,难得采访者&被采访者水准相得益彰,碰撞出不少思辨火花,也可窥见里维特丰富的知识面,他所涉及、精通的领域远超想象。与其电影风格一样,他为人低调、安静、内省、知性,在访谈间流露的谦逊和真诚让人心生敬意,尤其意想不到的是,这么一位众人眼中的神秘名导竟如此可爱!思索间流露迟疑,时而羞涩一笑,拒绝承认孤独,却又疏于社交。电影无法呈现日常的戏剧性;作品完成后不愿再沉入“鬼魂”(关于拍片彼时人与事的回忆)侵扰的状态。 (展开)

5 TWY 看过 2018-10-02 13:43:53

手册五虎中最神秘的人物却有着孩子般天真的笑容,从新浪潮的诞生到决裂谈到演员再谈到自己喜欢的电影片段,德尼拍摄的这部珍贵的纪录片终于让我们看到了里维特其人,一位真正热爱电影的人,游走在激进的思维、严肃的思考和俏皮的鬼脸之间,就如他魔术般的作品一样。

0 安獭獭 看过 2021-11-17 11:18:13

sorry,虽然有不错的passage,但真的没有让我喜欢JR多一点。SD到真的很不错。

6 LOOK 看过 2019-05-07 23:42:32

全是充满抽象思绪的感性表达。谈话的整体感觉,里维特比侯麦知性,犀利,更有锋芒,比戈达尔真诚。

> 更多短评 7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守夜者雅克·里维特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 条 )

TWY 2019-05-07 17:29:10

译后记

里维特在2016年初的逝世似乎为影迷撕裂出了一个平行世界,曾经似乎被遗忘的那个“机遇之地”重返影迷的视野中。目前为止,大多数的电影史书籍对他避而不谈,甚至在每本书里必然会有“新浪潮”章节里,你也很少能看到他的名字。而就在短短几年内,他差不多一半的作品以修复版蓝...  (展开)

> 更多影评 1篇


讨论区   ·  ·  ·  ·  ·  ·

B站版本中翻译的纰漏 来自dorayaki 2020-01-04 15:41:51
求字幕? 来自把噗 2 回应 2014-11-04 11:38:08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守夜者雅克·里维特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