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三高地的影评 (32)

souvent 2009-11-22 15:48:14

谁还在铭记那座“满洲的”山坡

2021年8月20日更新: 莫忘国耻! 2018年12月更新: 去了龙陵的松山主峰子高地,有了些新看法。松山的解说员说,现在日本人想来一般都会有人“陪同”,一是本地人对他们非常不友好,二是看着他们,不允许他们从子高地带走任何东西,包括土。我在想,旅顺大屠杀为什么要赶尽杀绝...  (展开)
简静 2011-10-08 11:16:46

让中国同类电影没脸见人

一、纪实 客观真实地反映战争过程,旁白、地图、决策、作战计划、战斗过程、武器装备、山形地貌、港口军舰、房屋摆设,都力求详细和真实,还原其本来真实性。 二、正视和不回避 直接反映战争的残酷性和灭绝人性,尤其是不回避己方重大伤亡的场面和为炮轰敌方阵地而不惜误杀己...  (展开)
表里山河 2011-04-04 10:16:24

相当反战的一部片子啊

介绍说这是一部赞美日本军国主义的片子,那真不知道什么样的日本片子才能算是反战,得把日本兵都描写成潘长江演那样的白痴,或者烈火金刚里的龟田.然后再被嘎子或者顺溜戏弄?反思战争给双方带来的苦难,并且哀悼苦难中付出的人们,就是在反战。这部片子中给与了俄军起码的尊重,却不...  (展开)
sisyphus 2020-02-16 23:41:15

如果全部生物的生命都有限,可以相信短暂生命的光辉吗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5星给日本人特有的细腻。片子与欧美战争电影不同,既非反战,也绝不是军国主义电影。因为同时要兼顾军方高层和前线士兵的视角,片子很长。高层的主角是乃木希典,前线是虚构的人物小贺中尉,加上日俄战争的前因后果,总时长超过3个小时。还好表达的内容实在太多,3小时也不算拖...  (展开)
苏霍壹 2021-10-13 11:52:01

精英献身左翼vs精英投身右翼

在这部日俄战争电影中,有一个情节是讲学生军官在俄国教师课堂上表达对托尔斯泰和俄国文学的热爱。 很有意思。 全世界托尔斯泰粉丝们的不同选择。 一、俄国的历史 1.人民人本启蒙 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契诃夫等这期俄国启蒙一代文学家,对应的是精英对人性、底层人民的关...  (展开)
Homer 2019-05-20 00:59:26

从203高地看强国的崛起与覆灭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部长达3小时的影片,几乎展现了日俄战争从决策、到陆战海战、以及最终日本胜利的全过程。虽然由于拍摄时间早、技术落后,但战争场面宏大,高度还原了从作战计划、进攻方案、工事构筑以及“猪突”战术的全部细节,生动表现了战争的血腥与残酷,堪称是战争片佳作。但看完此片,...  (展开)
东乡 2017-03-14 02:47:49

被“军国主义电影”所打动的一些思考

影片最后乃木跪地痛哭自己的无能,在场的各位大臣,包括皇后以及明治本人无不动容。至于我本人最后也是强忍眼泪看完这部片子的,无可挑剔的演技,暮年将军就像一个做错事的小孩子般泣不成声,竟毫无矫揉造作之感。而最后明治天皇用手拍了拍乃木的后背,一语未表,其间“你辛苦...  (展开)
老羊 2013-10-26 23:05:52

《军国主义日本五十年》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军国主义日本五十年》 观影三部,分别是日本的《二百三髙地 (1980) 》和美国纪录片《中途岛战役 The Battle of Midway (1942)》及美国电影《中途岛之战 Midway (1976)》。 从一个时间轴角度纵览我们那个邻邦的那五十年! 若以1894年7月25日(清光绪二十年,日本明治二十七...  (展开)
恭親王 2014-12-16 22:46:44

悲哉乃木

日本人喜欢那种正在逝去的美。所以,日本人眼里的军神总是带着永恒的悲情色彩,源义经,楠木正成,真田幸村等人,几乎无一例外。 乃木希典无疑是一员愚将,迂腐,无能,不知变通,最后还得靠着儿玉源太郎的帮忙才拿下了203高地,才迫使俄军投降。可是,这位愚将却能得到了...  (展开)
晴天 2021-12-13 19:03:01

日本人的逻辑只有日本人才能懂

日本为了保卫亚洲人民,不被欧美列强欺负和占领。堵上所有,主动出击,把嚣张的俄国鬼子赶走了。国际列强把曾是兔子般的日本,逼成了残暴的狼…脑回路太惊奇了,日本人美化自己的手段已经是不要脸了,这也就是在那个时代,如果是现在你们还敢来吗?抛开民族情节,看这部三小时...  (展开)
Anchor 2020-09-05 19:12:59

No.1

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一部战争题材电影!而且我认为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不会被超越! 1904年-1905年日本和俄国为争夺中国东北和朝鲜从而展开这场非正义战争。 看这部电影最基本的前提就是我们务必抛开中国被侵略者的立场去客观观影。应该就是这个前提让这部电影只有7.8分… 如...  (展开)
游侠 2023-10-11 05:07:56

浅谈日俄战争之旅顺会战

历史有很多偶然。日本赌上国运的三次战争: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侵华战争(乃至整个二战的牙周部分),前两次赌赢了,第三次赌输了。不过,从历史客观的角度讲,假如日俄战争俄国获胜,恐怕今天的东三省就如昨天的海参崴了。历史的偶然也使我国的国运比较幸运。再说说乃木希...  (展开)
Dr 大猩猩 2023-08-19 22:20:07

写在造访旅顺之后

关于电影,作为一个中国人,从一开始就感到不适,所以即使有着非常古典的结构、清晰的叙事走向与细腻的剧情铺陈乃至在以那个年代的技术水平来说相当可以的摄制水平,最终我也不能给出更高的评价。 这部电影在NAS里存了很久,观影的肇始是最近刚去了旅顺,当年的203如今叫白玉山...  (展开)
馆长por 2023-01-02 11:43:56

惨烈的要塞攻防战

这是100多年前日俄战争中最为惨烈的一战,堪称人海战术的巅峰之作。日军6万余人阵亡,山坡上到处都是残肢断体。这就是1904年日俄在旅顺战场上的真实一幕,其惨烈程度可比一战、二战,因此这场战争也被后世称为第零次世界大战。 影片以日俄战争中旅顺攻围战前在203高地为主轴,...  (展开)
轻策书房 2022-11-05 22:57:37

这反的是哪门子的战?!

这个二百三是日语的表达,中文的表达实际上应该是《二零三高地》,即海拔为二百零三米的高地。 这部时长为三小时的战争电影应该说看起来并不觉得枯燥,讲述的是日俄战争中对旅顺港的争夺。有些网友看到了对军国主义的宣传,有些网友看到了反战。我自己的观影感觉是:本片即使算...  (展开)
lal 2022-08-05 01:30:22

塑造“军神”与人间地狱

影片较为真实的记载了旅顺围攻的过程。 主角与其说是金泽不如说是第三军的指挥官乃木希典。作为一个战术僵化,武士道死忠的顽固之人,多次以步兵冲击堡垒,蒙受巨大损失后战术毫无变化,直到最后两子尽丧后打算自己带头冲击。这样以为将军在影片中被塑造为一个坚毅,注重亲情,...  (展开)
瑞穂 2020-02-06 13:24:04

并非“军国主义招魂”

这部电影一点也不军国主义,反倒是透露出对战争深刻的反思 对于乃木多有暗讽,指出了“军神”称号的名不副实,最终也没有隐瞒儿玉来收拾烂摊子的事实。但无论乃木如何昏庸,终有天皇做保,无论他如何哭,总还是换不回无数将士的性命。 小贺中尉是个塑造得很成功的人物形象,由...  (展开)
光一 2015-02-21 15:59:49

真实的日本,真实的203高地

今天和日本人聊天,聊到203高地 不得不说这部电影在目前50岁左右的日本人中影响力很大 此部电影单从电影角度来说,故事情节,演员,表现力都很不错。 但除此以为,看了大家评论,不知道说什么好 本人出生大连。如今在日本,以前有日本人去大连旅游,总会提起旅顺,总要去转转...  (展开)
Realcaptain 2013-01-03 17:19:09

相当不错的战争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相当不错的战争片,想不到小日本三十年前就有这样的制片能力。 虽然从日本的角度,对那场战争的大背景做了美化,但看得出主旨还是在于反战。 从将军到士兵,片中对战争带来的苦难及心理描述很到位。特别是小学老师小贺从战前一个仁慈的反战教徒慢慢转变成充满仇恨的杀人机器...  (展开)
Bone 2021-08-29 01:09:35

不会真有人觉得japs敬爱俄国人吧……

在朴茨茅斯和谈开始三天后,1905年7月30日,日军两艘巡洋舰炮击堪察加半岛的阿瓦查湾,200个日军杀害了城里所有的牲畜后,于8月5日再次出现在堪察加首府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再次将城里的牛群等猎杀一空,摧毁县政府,焚毁档案,扬帆而去。 这,就是俄日战争后日本对俄国的态度...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2条)

订阅二百三高地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