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校生 短评

热门 最新

18 shininglove 看过 2013-11-13 22:03:26

日片“交换灵魂”题材的鼻祖,滚楼梯手法后被多次引用(《山田君与七个魔女》)。从性别倒错到两性认同,浓笔描家乡,淡墨缀青春。奔放有余,细致不足。当时两位少年演员小林聪美、尾美利德因出演本片,而彻底改变了命运。喂,两位请演一次夫妻吧!

19 刘康康 看过 2016-12-13 00:45:27

真的好棒,据说新海诚在推特上承认《你的名字。》的灵感来源是这部片子?然而该片并没有把性别转换作为一个喜剧噱头,爱情也只是在结尾稍微点缀了一下。更多是通过男女互换,加深了青春期两性对彼此的理解和包容,以及对性别刻板印象所作出的有限反抗(娘娘腔与女汉子)。

8 欢乐分裂 看过 2014-02-13 22:28:03

好片果然能一扫连日阴霾疲乏,这才是真正的治愈系!借“互换身体”貌似穿越的题材,意在揣摩少男少女互窥对方肉身及心灵的遥想感应;太可爱的女汉子,太腼腆的扭捏男,如果世上真有如此奇妙的旅行,估计这辈子他们不会再爱上其他人,这真是一个最最美好的梦。

6 il 看过 2014-06-12 16:23:16

没用原宿味铺张(浪费)(砸场)(喂!),所幸是温婉的黑白灰色谢幕。有趣又苦涩的一出青春祭戏,借着互换灵魂打闷球慢炖豆腐,嗯心急可不行,临近尾声的“我最喜欢你”,“嗯我也最喜欢你”,那么,“再见了,我”,“再见了,我”,思春期甘辛被漂亮利落地一语道破。

10 大奇特(Grinch) 看过 2013-08-12 11:39:08

大林宣彦钟爱的魔幻题材,性别错位的身份互置就成了女汉子和死娘炮,充斥着青春期带来的性别笑话和青春感悟。以黑白片开始和结束,以滚楼梯开始和结束,以“一美的来”开始和“一夫的去”结束,其实就是个轮回。

8 内陆飞鱼 看过 2012-10-08 21:13:41

大林宣彦80年代“尾道三部曲”已看《穿越时空的少女》《转校生》继续找《寂寞的人》。《转》没《穿》好看,不过17岁的小林聪美老师厉害,反串男生超有型,还敢……呵呵后,更喜欢原著名《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尾道不大,导演很有心,换个视角就像陌生的小镇,除了标志性的大桥、码头、山城、巷道。

12 paradiso 看过 2011-10-04 00:00:02

壓根不算美的小林聰美和尾美君卻能拍成這麼好看的兒童電影,節奏細節好極,尾道小城如畫。“再見了,我的身體”那段笑慘了,“再見了,我!”也戳中了。最喜歡的細節:最開始男生尾隨女生回家路上隨手擼到路邊矮牆上的貓背,貓“咪~~”了一聲XD

4 U 兔 看过 2021-04-30 16:36:08

特别老气的设定,虽然是交换性别,但却是只单一呈现男性视角和立场,交换后的一美立刻变成了爱哭鬼,你倒是一开始就把她设定成软弱的形象啊,这样前后完全不统一。但除了这些“不正确”之外,影片实在拍得可爱,小林聪美太“假小子”了,真的把那种青春男孩子的灵魂演出来了,这种活生生的、特别灵的感觉会让人心潮澎湃的。变身后的一美爱惜地去摸自己的身体,演出来的样子却全然是小花痴耍流氓,这种视觉效果本身就很好玩了,而且没有整出些被家长撞到误会等一些很俗的桥段。影片不惜花费篇幅,大量交代了小镇的环境、家庭的陈设细节,很好地保留了时代印记,这就是这个片子和普通商业片不同的地方。这种空间感太让人舒服了,看介绍是《东京物语》的拍摄地,虽然时过境迁,但依然有一种同样的气味。真是太好了。

7 亲切的昊子 看过 2020-04-26 13:54:14

非常好看的青春电影,在男女互换灵魂生出无数笑料的同时,也给了迷茫困惑的青春期少男少女一个审视自己的出口。互换期间的彩色仿佛是那年夏天青春的一抹亮色,而回归自我的黑白则更像是告别过去走向成长的珍贵记忆。

4 Fleurs.哼哼 看过 2020-05-10 20:26:55

我想和你交换灵魂 摒弃了谁多谁少的肉身 我想透过你的眼眸去感同 你从呱呱坠地到成人的每一天 我想通过你的嘴唇去倾述 你从第一次失落到最近一次失望的伤痕 我想借用你的双手去扭转 你脑补了多次的隐忍 为什么? 只因为我爱你 在茕茕孑立的世上 遇到了一个倒映着的人

3 璐璐 看过 2019-02-28 22:14:42

高级生理知识宣传片。交换身体梗原来大林宣彦早就玩过了,前面一大段几乎要笑到岔气。导演时刻把握着片子的氛围和情绪释放的节奏,该欢脱时玩嗨,该颓丧时牢牢拖住你不放。毫不顾忌地展示两性之间的差异。这种设定对演员的表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被中二直男附身的小林聪美显然比对面的男主表现出色的多。首尾滚楼梯的情节和黑白色彩的转换形成有趣的轮回效果,开头像加过滤镜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好久没看到过这么棒的青春片啦,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一样。“再见了,我自己”,悲伤中带着莫名的甜。

4 豆牙丸助 看过 2012-02-18 22:16:03

看完老版赶紧去给新版减分, 小林聪美演得比莲佛美沙子好得不止一点

5 湛海澄 看过 2015-05-27 09:50:39

感谢飞屋字幕组出品中字片源 两位演员演的很好 尤其女主更是牺牲颇多 以黑白开始以黑白结束 以女主归来开始 以男主离去结束

6 思.s。ி 看过 2011-08-09 21:28:18

【飞屋字幕组OTC】参与校对的第二部~从来对日本文化相去甚远的我,却在其中看到了《敬重与惜别》里的影子。年少的纯真很容易在跌倒时摔在手边,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却忘记捡起衣服上的纽扣和眼镜的碎片,就是这种略有遗憾却无可奈何的一件件小事,才更能引起一阵阵淡淡的乡愁离情吧。

1 清水幻象 看过 2013-08-11 00:40:04

青春期少男少女互换带来身心割裂的矛盾与喜剧效果。首尾幻灯片分别定格了家乡和青春的身体与经历,黑白和彩色片段的运用显眼又有深意。小林聪美演技高能全程最亮,做出了很大牺牲。二位主角的性格前后对比刻画稍有逊色,而且长相不沾光不出彩。三十年前的电影现在看来依然有趣,主讲分析得很透彻。

6 阿暖 看过 2016-11-26 23:25:15

失去自己之后,世界是黑白的。//竟然很喜欢,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真正青春的电影了。转换性别的各种细节都好可爱,小林聪美是典型的第二眼美人。但更戳我的还是后面,惶惶终日、没有未来,所以才有殉情一样悲伤的爱。这是青春的两面。虽然收尾有些仓促,但是至少小林的追车和突然转身很灵。

1 一个墨盒 看过 2017-01-26 01:14:17

和君名一起看,这片拍的更多是反转后的日常,以及两人认识自己接受自己的过程,两人的关系变化只是结尾寥寥数笔提到。小林聪美演的男生比女生要更有感染力,也同时说明着片子更多的还是以一个男性的视角去看待两性问题,新海诚更懂女人一些∠( ᐛ 」∠)_ iPhone

2 醉梦·聊生 看过 2017-11-12 12:39:07

伴随放映的滴滴声,画框变大,黑白的尾道景色,阶梯滚落,互换的幻梦添了色彩,青春苦恼在不适应的两人身上奇怪地发生,这也是两个人彼此了解互相依靠有笑有泪的镌刻进人生里的无法遗忘的时光,一夫搬走,摄影机画框里的一美渐小,远去的小镇在此定格。

2 mecca 看过 2019-10-02 23:25:57

自我同一性的魔幻各表,大林宣彦也太懂少男少女了吧!首尾灰白青春基调 vs 倒带阶段色彩纷呈。俩女主都特别可爱到位。Air on a G String这种甜俗曲都变得清丽可人。最后的自我告别想到相米慎二的《搬家》,别有异曲同工之妙。 #女孩子应该是什么样子# #男孩子呢# (发现他好几部片子都发生在暑期~ (崎岖之广岛尾道mark

3 大树_CUPL 看过 2012-05-26 22:34:44

2007年有重拍版,但是,还是老版的最经典,真的,有些时候,难道真的只有互换身体才能touch到彼此的心意么?

> 去 转校生 的页面

转校生 転校生

导演: 大林宣彦

主演: 尾美利德 / 小林聪美 / 树木希林 / 宍户锭 / 入江若叶 / 志穗美悦子 / 加藤春哉 / 鹤田忍 / 中川胜彦 / 佐藤允

类型: 喜剧

地区: 日本

片长: 112分钟

上映: 1982-04-17

> 豆瓣违规公示